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2005】北大教授王诗宬、方精云、童坦君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日期: 2005-12-16  信息来源: 供稿:科研部

日前,200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已经结束。北京大学数学学院王诗宬教授、环境学院方精云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的童坦君三位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据悉,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各学部组织院士对本学部初步候选人进行认真评审和选举,并经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审议通过,最后确认51人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此次增选的院士包括8位数学或物理学家、9位化学家、12位生命科学和医学家、7位地质地理学家、6位信息科学家、9位技术科学家。

根据中科院公布的名单,新当选院士最大年龄72岁,最小年龄39岁,60岁以下的占47.1%,平均年龄58.7岁,是1991年院士增选制度化以来平均年龄最低的一次。经过此次增选,中科院院士总人数为707人,平均年龄72.37岁,其中60岁以下79人,占11.17%,50岁以下29人,占4.1%。    

路甬祥说:“新当选的院士不仅要在科学技术上继续做出新的成绩,而且要积极参加学部的咨询评议工作,为国家的宏观科技决策提供咨询意见。要在科学道德学风方面严格自律,为科技界做出表率。”

路甬祥呼吁,全社会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院士称号,提倡学术民主和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2005年增选名额限60名。经国务院有关部委、直属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四总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科协等初选部门的推荐和院士推荐,共产生有效候选人295名。

这次新当选的51位院士隶属于6个国家部委和2个省区,其中教育部21名,中国科学院21名,国防科工委3名,国土资源部、水利部、解放军总参谋部、北京市各1名,香港特别行政区2名。(完)

编辑:尧华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