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北大青鸟网硕获誉“2005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
日期: 2005-12-21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电讯12月21日

近日,备受用户欢迎的民族网管软件北大青鸟网硕产品,捧回了“2005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桂冠。 
     
北大青鸟网硕产品能荣获由国家科技部、商务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环保总局四部委评审的“国家重点新产品”桂冠,充分说明该产品本身具备了较强的实力。 
     
该奖项参评的检验和筛选过程是十分严格的,从2004年年底就开始进行信息申报,历经多次初审、复审、评级和网上公示,于2005年6月份确定,然后再经过数月后,证书才落户北大青鸟集团旗下的青鸟网软公司。 
     
由国家四部委联合授予的这项荣誉,对进一步提升获奖软件产品及其生产企业的信誉、知名度,推动生产企业的经营工作中都将发挥巨大作用。 
     
北大青鸟网硕网络管理系统(以下称青鸟网硕)自问世起,已经在政府、电信、电力、教育、金融、烟草等多个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应用环境涵盖局域网、广域网和城域网,用户规模从企业级、省级直至国家级,2004年还荣获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软件协会、软件世界杂志社评选的“金软件奖”,是获得“系统管理软件”类奖项的唯一国产软件产品。 
     
北大青鸟集团紧跟国家IT产业发展的指导方针,一贯坚持自主创新,其青鸟网硕拥有完全自主研发产权、平台级技术特点、在大型网络环境中成功应用等突出优势。青鸟网硕定位于“平台级民族网管软件”,以“做民族网管软件,创世界强势品牌”为目标,努力打造民族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青鸟网硕NetSureXpert自进军市场以来,得到了国内广大用户的普遍认可和支持,市场范围迅速拓展。在近一年多的百余家用户使用与反馈的基础上,青鸟网软公司于2005年年初又迅速推出了最新的5.3版本,并针对不同市场细分的用户,推出了相应版本。 
     
其中,青鸟网软公司针对大、中型网络(如城域网、广域网、高校网、政务网等),除提供了功能更加强大稳定的青鸟网硕NetSureXpert 5.3标准版外,还针对电子政务、电信运营商、公安、烟草、教育等行业提供了专业性的解决方案。 
     
青鸟网硕5.3标准版自面世以来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已经在多个大、中型网络管理项目中成功中标,其中包括如山东烟草(17个地市)、江西地税(11个地市)、广西地税、湖南铁通、郑州网通、南京邮电大学、华南石油销售公司、巴陵石油销售公司、南方航空公司等IT环境复杂、跨地域的大型客户。 
     
青鸟网软公司推出的青鸟网硕NetSureXpert的易用版——网硕易用EasyView,主要针对小型网络用户,系统提供了多项网络管理工具,极大的减轻网络管理员的日常工作量,在价格上EasyView也更适合于国内用户,是一款性价比更高的网络管理工具。 
     
青鸟网软公司还成功签约“联通UNI WEB门户网站建设项目”,这意味着平台级民族网管软件将实现对中国联通的大型综合性媒体门户——UNI WEB门户网站的全面监控与管理。 
     
青鸟网软公司中标中国联通的这一项目绝非偶然,该项目的具体实施部门联通增值业务部认为,结合项目的整体设计,鉴于存在着网络设备众多,服务器各自承担着不同的任务,数据库、中间件等软件模块复杂等具体情况,经过对网管系统的需求深入分析和选型,采用青鸟网硕NetSureXpert,实现对整个UNI WEB门户网站的全盘管理,包括对门户网站整体的性能分析,有效地监控、分流各种网络流量等,从而更好的为联通手机用户服务。此外,青鸟网硕NetSureXpert独有的网站监视与分析工具,能够帮助用户监测网站运行,分析网站被访问的情况,为大型门户网站的管理提供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基于北大青鸟网硕产品的突出优势,青鸟网软公司获评“2004-2005年度中国信息技术创新最具潜力企业”。这一荣誉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计算机报社承办的2005“中国信息技术年会”授予的,标志着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青鸟网硕系列产品,在技术创新方面已经得到了国内媒体的青睐。 
     
青鸟网硕的产品应用范围横跨网络通信、计算机软件两大领域,既是沟通这两个领域的桥梁,又是支撑和管理这两个领域设备、应用系统的平台。因此,其全面自主产权和平台级产品的特征,对我国网络管理领域的自主创新水平具有一定的标志性意义。与会议同期发布的《2004—05年度中国IT创新指数研究报告》明确指出:在2004—05年度中国IT创新指数TOP15排名中,北大青鸟的IT创新指数排名第6。作为北大青鸟的核心软件企业,青鸟网软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逐年递增,今年技术部门员工的人数和质量都有了大幅提高。该公司在武汉建立了华中软件研发基地,作为技术研发中心,并和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知名大学签订了人才培养计划,吸引这些学府的在校高材生到青鸟网软进行有薪实习。同时,该公司还建立了专业化的人才培训机制。 
     
另经国内权威评测机构赛迪(CCID)对国内外网络与系统管理软件市场发展和销售情况的总结、评价,认为青鸟网软公司的核心产品——青鸟网硕NetSureXpert是“最具竞争力的国产网络与系统管理平台软件”。 
     
CCID通过对国产主流网络管理软件在可拓展性、稳定性、安全性、性价比、掌握实施难易程度等方面的综合分析后,对青鸟网硕NetSureXpert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们认为青鸟网硕NetSureXpert具有较高的技术优势和相对完善的网络管理功能模块,处于国产网络管理软件的领先地位”,“国内其它同类软件偏重部分网络管理功能,系统的整体管理监控以及分析的性能不足,而青鸟网硕NetSureXpert是实现网络综合管理的平台”,最终认为:青鸟网硕NetSureXpert是“最具竞争力的国产网络与系统管理平台软件”。 
     
目前,青鸟网软公司正积极按照北大青鸟集团IT及制造产业“只有做实、做强,才能做大”的发展理念,抓住市场机遇,积极扩大青鸟网硕NetSureXpert在国内网管软件市场的占有率,力争将青鸟网硕NetSureXpert打造为该公司软件市场的第一品牌。  
  
 
关于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

北大青鸟集团成立于1994年11月19日,是北京大学下属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北大青鸟集团面向行业,推动科研成果向市场产品转化,秉承“以人才为根本,以技术为核心,以产品为依托”的经营方针,为中国信息化建设和中国软件行业腾飞不断开拓。 北大青鸟集团紧密依托北京大学优良、丰富的资源,以创新求发展,目前已形成包括IT(及制造业)、教育、文化传媒、地产、和平利用核能在内的五大产业,拥有5家上市公司及数十家企业,员工7000余名,资金雄厚,业务范围遍及全国20多个主要城市。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