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2006】绿色“通道”升级“成长平台”:北大构建全方位、全过程资助体系
日期: 2006-12-01  信息来源: 本网综合

“即使新生在报到当天一分钱都没有带,他仍然可以通过我们的‘绿色通道’获得最高额为6852元的学生借款……不仅如此,我们正努力将为贫困家庭学生入学阶段服务的‘绿色通道’转变为更富有人性化的‘绿色学生资助平台’,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的资助体系,为学生设计‘绿色成长方案’,做真正的贫困家庭学生的贴心人。”

9月3日,北大2006级新生报到在即。面对社会各界对贫困家庭学生入学问题的关注,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于8月30日召开了媒体通气会。会上,北大学生资助中心负责人如是说。

“绿色通道”持续畅通 贴心服务更为全面

北大贫困家庭学生的比例一直在20%左右。2005至2006学年,北京大学共办理发放助学贷款金额达782万元,惠及1357名学生;减免学费96.345万元,提供各项助学金共计526.796万元。

根据初步统计,今年北大新生中贫困家庭学生的比例在23%左右。

近年来,各高校已相继开设了贫困家庭学生入校的“绿色通道”。北大作为在1997年即建立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的首批高校之一,在保证“绝不让一名贫困家庭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承诺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了更贴心的服务。

资助信息提供,越来越及时

每年,都会有一份《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随同《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一道,送达学生手中,学生将家庭经济情况填写完毕,并经当地政府证明后在开学前邮寄回学校,这样学校相关部门就可以在学生入校前基本掌握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并建立贫困家庭学生档案。

在此基础上,今年,北大以更主动的姿态联络学生。根据学生家庭情况,北大主动打电话给贫困家庭学生,询问家庭情况,并且提出解决方案。很多在农村的学生在经济情况调查表中留的大多是村委会电话,北大工作人员便是根据这些村委会电话,尽力找到每一位贫困家庭学生。

为了让学生提早了解学校的资助政策,今年起,又有一份《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体系简介》随同《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一道提前送到学生手中。《体系简介》详细介绍了包括助学贷款、勤工俭学、减免学费、学生借款、临时困难补助、助学金、奖学金等各项资助的具体情况,并列出了6部在暑期每天8小时开通的资助政策咨询电话,对于贫困家庭学生和家长的疑虑,学校在第一时间内予以解答和处理。据统计,开设咨询电话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北京大学共接到1120个咨询电话,平均每天30个。

及时收到来自学校的资助信息,贫困家庭学生可以安心地迈出家门。

绿色迎新大礼包,越来越大

迎新当天,北京大学将在迎新现场向贫困家庭学生发放总数为300套,每套价值近400元的“绿色礼包”。

据介绍,“绿色礼包”不仅像往年一样,包括入学必备的生活用品30多件,还将新增体教中心的健身卡、电话卡、百周年纪念讲堂的演出票,以及介绍大学学习、生活的相关书籍。另外,还有热心校友将向每一位贫困家庭学生提供一套运动服。

礼包越来越大,学校关心的不仅仅是学生的生活必需,还有他们的健康成长。

“绿色通道”升级“成长平台” 资助与育人深度融合

“绿色通道”可以暂时解决贫困家庭学生入学阶段的经济问题,但光做到这点还远远不够。从学生的长远出发,北京大学正着手为同学设计“绿色成长方案”,通过全方位、全过程的资助体系,指导学生的大学生活。

不同年级贫困生,资助侧重点不同

北大的“绿色成长方案”建议,大一的新生要考虑到学习和适应大学新生活,特别困难新生主要依靠减免学费和助学金解决困难,一般经济困难的新生可以依靠国家助学贷款或助学金解决经济问题;而大二、大三、大四的学生,学校鼓励他们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适当地通过勤工俭学解决自己的花销,并且鼓励“优学助学”,即贫困生通过努力,争取学校的各项奖学金。在“绿色成长方案”的指导下,学生资助中心除细致入微地指导他们在校期间如何利用有限的资金搞好学习和生活等问题之外,还在四年中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的能力需求,以学生服务总队能力建设论坛为平台,联动有关部门,加大对计算机能力、交往能力、沟通能力等培训。

“全过程”的资助,强调的即是不仅要保证贫困家庭学生入学的公平,还要在求学过程中让这些学生享受同样的学校资源,并在就业上给予更多的指导。

资助与育人的深度融合

人性化的体系构建起的是一个资助平台,而这个平台所提供的绝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资助。

早在2002年6月17日,北大就成立了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服务队的队员由全校来自各院系的3000多名受过学校资助的学生组成。在北大学生资助中心的指导下,服务队成员在校内外的各项公益活动中培养自己的责任意识,升华感恩之心,同时增强自身的能力建设。正如曾经的受助学生、2002级经济学院学生(如今即将成为经济学院的2006级研究生新生)、北大学生服务总队秘书长袁树仁同学所说的那样,服务总队和他的每一个队员一贯地坚持着自己的宗旨——真情回报社会,塑造精彩人生。

目前,北京大学已经建立了包括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奖学金、助学金、减免学费和借款在内的全方位、全过程的立体式学生资助体系,培育了“信用中国论坛”、学生服务总队和能力建设论坛等多个学生资助品牌项目,帮助贫困家庭学生从“他助”走向“自助”再到“助人”。

在原来的学工部助学办公室的基础上,北京大学于2005年12月,成立了专门为贫困家庭学生服务的实体机构——学生资助中心,按专门机构、专项经费、专职人员和专业背景的“四专目标”进行基本建设,统一管理全校学生资助工作。目前,北京大学的资助、育人工作凭借已有的卓有成效的丰富经验,正在将“他助——自助——助人”的工作理念日臻完善,并将学生资助工作日益推向深入。

 

编辑:落泱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