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新生党员集体聆听专题讲座 深切体验北大精神
日期: 2007-08-30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组织部 学工部

2008年,北京大学将迎来110周年校庆。百年北大与中国近现代有着怎样息息相关的联系?北大精神是如何在一百余年的历史中发轫、延续和继承的?当代大学生怎样养成良好的人文素质?……

8月27日,在北京大学2007年本科新生党员培训班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教授和哲学系、宗教学系楼宇烈教授为300余名学员们就上述问题做了精彩的解答。新生党员们步入宽敞明亮的教室,集中感受深远博大的学术精神,深切体验到了北大课堂的学术魅力。

聆听校史校情讲座  感悟北大历史精神
 
上午8点半,北京大学2007年本科新生党员培训班校史校情教育专场报告会在理科教学楼成功举行。杨河教授以“北大历史与北大精神”为题做了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郭海主持,学生工作部部长马化祥、副部长查晶到场参加,来自全国各地近350名新生党员聆听了报告。

<v:imagedata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为新生党员阐释“北大历史与北大精神”

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杨河教授结合北大历史,深入细致地阐述了北大精神从“孕育”到“形成”再到“发展”的三个重要时期:在孕育时期,民族复兴成为进步知识分子的精神核心。严复的《天演论》和康有为、梁启超的进步思想冲击了人们的视野,从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再到京师大学堂的成立,“科学”、“民主”的口号逐渐为学子所闻。在形成时期,源于上海、以北大为摇篮的五四运动拉开了新文化运动的序幕。其后,蔡元培校长适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理念指导下,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爱国”、“进步”成为这个时期的主题。从此,北大开始与党有了直接的历史联系。在发展时期,北大成为马克思主义传播和发展的集散地。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中国成立后的现代化建设期间,虽然经历了一段曲折的道路,但国计民生一直是北大人的关注重点和追求目标。这在马寅初校长等多位先驱身上可以得到充分的印证。1998年开始实施“985”计划以来,北大开始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北大学子进一步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在多个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v:imagedata

新生党员在认真听讲

最后,杨河教授总结了北大精神的发展脉络:源起于戊戌变法、形成于五四时期并一直发展到现在。他说,从北大和中国共产党深厚的渊源来看,举办新生党员培训班既是必要的也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在座的学员能够作为北大首届新生党员培训班的学员,也是光荣的。同时,杨河教授也希望学员们坚持唯物主义的历史观,科学看待北大历史的进程,继承和发扬北大的优良传统,提高文化素养,不忘国家兴亡,成长为能负起时代责任、担当表率作用的优秀北大人。
 
接受人文素质培训 提升个人修养内涵

下午2点,北大哲学系、宗教学系楼宇烈教授以“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养成”为题做了专场报告。讲座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庆东主持。

<v:imagedata

北大知名教授楼宇烈为新生同学讲授“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养成”

楼宇烈教授认为,人文素养不等同于人文知识,它是与科学知识相对应的东西,体现了人文精神,即以人为本的精神;从中国的传统文化来看,人文素养主要体现在尊重自然和重视自我道德提升,我们既要“以天为则”,也要“以史为鉴”;中国传统教育是将学习知识和学习做人结合在一起的,智育和德育的现实分离,往往容易使当代大学生忙于学习科学知识,而忽略了精神层面的修养。大学生要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最重要的是确立做人的基本品德:一要知耻,因为这是人之所以为人而与动物区别的根本所在;二要守信,因为没有诚信人立足社会将失去稳定性和安全感;三要有气节,因为气节能够给人行动的原则和抉择的勇气;四要懂得感恩,因为是个人的发展和成功始终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五要加强艺术修养,因为美育不仅能让我们学会欣赏艺术,更能培养我们良好的思维方式和处事技巧。

两场讲座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感叹北大课堂“兼容并包”的魅力,表示将在以后的大学课堂中认真学习科学知识,努力提高思想修养,并急切盼望能够早日开学,全面而广泛地感受北大课堂的学术魅力。

 

编辑:商伟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