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北大学生服务总队队员与智障孩子手拉手
日期: 2007-11-14  信息来源: 新闻网记者:沈叶

11月11日,智障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启动仪式在北京朝阳区双井桥西南角垂杨柳北里举行,作为中国首家为智障学生提供就业的餐厅,手拉手爱心餐厅的开业引起了社会各界和首都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的学生在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的带领下,积极投身志愿者行列,参与了整个活动的策划和准备工作。

<v:imagedata

服务总队同学参与整个活动的筹备工作

2007年上海特奥会的成功举办使为数庞大的智障人士群体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智障孩子作为一个特殊群体,似乎更多地受到人们的不公平对待。但他们也渴望走出自闭、自卑、孤独,真正融入社会这个大群体。正因如此,社会爱心人士筹建了一家手拉手爱心餐厅,希望为智障孩子提供这样一个工作的场所,使他们与社会融合,逐步走向自力更生。

“当主办方与学生服务总队联系时,我们感到有责任为这群孩子献一份爱心,并以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人去接近这群孩子,理解这群孩子。”杨爱民主任说道。

在智障学生就业实习基地落成之际,北大学生主动走入社区,走进餐厅,和智障孩子手拉手,引导他们与正常人进行交流。他们默默无闻,却又是最热心的志愿者:仪式的筹备工作中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在和智障孩子的交谈中有他们灿烂的笑容。队员们用亲切的话语鼓励这些孩子勇敢地与来宾交流、自信地走向工作岗位,手把手教他们放礼花更是让智障孩子兴奋不已。

<v:imagedata

队员们手把手教他们放礼花

在与智障孩子的交谈中,队员们发现这些和自己同龄的孩子们,很单纯,很真诚,但却因为身体原因,迟迟未能很好地走进社会。“在和他们的接触中,我感到自己原来的认识是有错误的,他们也能和正常人一样做好一件事。我们要做的不只是同情,更多的应该是和他们沟通,以一颗包容的心接纳他们。相信每个人迈出一小步,社会就会前进一大步。”一位队员诚恳地说道。

据悉,中国目前有智障人士1000多万,怎样使这个庞大的群体融入社会,参与工作,自食其力是值得整个社会思考的问题。北大学子能主动关心社会,关注弱势群体,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是由一群受社会资助的同学们组成的学生队伍,他们希望受到资助的他们也能够帮助到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们,让爱心在整个社会更全面、更久远的传递开来。希望通过他们的行动能够引起更多人对于智障人士的关心、关注。

 

编辑:知秋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