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先生恩德,永生难忘——北大季羡林助学金受助学生深情缅怀季先生
日期: 2009-07-16  信息来源: 北大学生资助中心

在获悉季羡林先生过世以后,北大学生资助中心的老师和北大学生服务总队的广大同学都对季先生的辞世深感悲痛。学生资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及学生服务总队的很多同学先后到设在百周年纪念讲堂的季羡林先生的灵堂参加吊唁活动深情缅怀季先生。

7月13日下午两点,学生资助中心在中心会议室举办了季羡林先生追思会。学生资助中心的部分老师与来自我校对外汉语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等院系的2008—2009学年季羡林助学金受助同学代表一起参加了追思会。会上,大家回顾了作为著名东方学家、印度学家、梵语语言学家、文学翻译家、教育家的季先生的百年人生和辉煌成就,对季先生学贯中西、汇通古今的才能深表钦佩。大家一致认为,季先生为世人所敬仰,一方面源于他的学识魅力,另一方面更是因为他的人格魅力。季先生一生所体现出的爱国精神是北大精神的体现,先生的治学精神和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都令后人无比崇敬。

会上,几位季羡林助学金受助同学代表分别表达了对于季先生的深深的感激之情。对外汉语学院的史佩佩同学表示,季先生在刚刚过去的学年里资助每位同学的助学金不仅是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同学的经济资助,也不仅让大家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改善,而且更是对同学们精神上的关怀,是对同学们的宝贵激励,能够获得季先生的资助,是一件难得的幸事,将永生难忘,永远铭记这份资助,永远感谢季先生。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杜瑾雪同学表示,季先生与北大学生服务总队的每位同学一样,他也是出生贫寒,生活十分俭朴。季先生不畏艰辛、自强不息、执着追求的精神非常值得服务总队的同学们学习,同学们应当努力继承季先生的优秀品格,将他留给后人的精神、品格和学识传承和发扬光大,只有这样才是对季先生的最好纪念和感恩。

据悉,在过去的一个学年里,由季先生捐资设立的季羡林助学金资助了我校9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每年4000元。季先生还曾经为北大学生服务总队的同学们捐赠过书卡,旨在为同学们提供精神食粮,鼓励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刻苦学习、自立自强,通过不断追求精神上的富有,努力改变人生境遇,在追寻高境界的人生之路上不断前行。

 

编辑:云超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