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零距离看北大】北大社团文化
日期: 2010-06-12  信息来源: 团委

编者按迈入大学是青年学子人生旅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抉择。随着一年一度的高考落下大幕,进入优秀的大学、选择合适的专业,成为莘莘学子们规划未来、迎接下一次人生启航的关键。

北京大学一直是优秀学子心中的圣地与奋斗的目标。她是一所怎样的大学?如何选择一个理想的专业?在北京大学进行四年学习后,有怎样的发展前景?

近日,北大招生办公室和北大新闻网联合推出“零距离看北大”专题,全面介绍北京大学各院系特色,展示院系的风采与魅力,帮助考生和家长了解北京大学在教学、科研、国际交流、校园文化等方面的情况。

北大社团文化

相信在很多时候我们提起北大,不单单是指未名湖光和博雅塔影;那些飞檐长廊所能构造出的北大即便再怎么匠心独运,也终究有限;北大的更为宽广的空间是在精神世界。一百多年来,从五四运动到西南联大,再到今天的北京大学,北大学子始终激情昂扬地站在时代的最前列,既有退守书斋的心性,又有改造世界的雄心。在他们的努力下,北大校园文化之繁荣蓬勃在国内堪称翘楚,使得这座百年名校无一时不焕发她的勃勃生机,无一时不散发她的无穷魅力。在北大丰富绚丽、包罗万象的校园文化当中,学生社团无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北大社团,这个名字永远属于敢为天下先的北大人,它凝聚着北大人的雄心和热血、坚韧和勇毅,—代代北大人从多姿多彩的社团文化中汲取营养,在社团文化的舞台上一展才华,在社团文化的沃土中崭露 头角。甚至北大社团已经内化为一种组织方式,一种人群单位,成为北大这个有机体的细胞之一。在北大的辉煌与光荣当中,“北大社团”无时不焕发她的夺目光彩。

1904年,抗俄铁血会成立,中国第一个严格意义上的社团诞生,北大社团从初始之日起就与国家和民族休戚相关。五四时期,新闻研究会、新潮社等社团吸引了毛泽东、李大钊、邵飘萍、傅斯年名人志士。

新中国成立以后,北大社团发展进入新时期。1956年,北京大学五四文学社成立并一直延续至今。谢冕和一群有着共同梦想的年轻人创办了社团,冯至、吴组缃等著名的老诗人、老作家以他们丰富的作品奠定了五四文学社最初的底蕴。从孙玉石、钱理群到陈建功、刘震云,从海子、骆一禾、西川到戈麦、臧棣、西渡,五四文学社吸引和培养了一大批文学家和文学爱好者。

改革开放以后,北大社团发展迎来新的高峰,涌现出一大批精品社团。截至本学期,北大注册学生社团已达263家,参加人数约30000余人次。北大学生社团活动为北大学子提供了施展自身才能、培养兴趣爱好、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广阔舞台。根据社团活动内容性质的不同,北大社团共分为政治理论、学术科创、实践促进、公益志愿、地域文化、合作交流、文化艺术、体育健身等八大类,政治理论社团紧跟形势发展,开展座谈、讲座、社会实践、理论学习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学习和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学术科创类社团以提高大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 能力为重点,与第一课堂紧密结合,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开展科普或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实践科创类社团以培养青年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为重点,鼓励同学们投身社会实践,知行并重,为青年接触社会、体验社会提供了学习的机会,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公益志愿类社团继承、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借鉴吸收现代社会文明价值观念,弘扬新时期的北大精神,团结有志青年,广泛开展公益服务活动。地域文化类社团致力于区域经济和文化研究,并将研究的成果付诸实践,以推动地方发展。合作交流类社团通过文化交流和出国出访的实践活动,试图加深学生对异域文化的了解,增进世界各地青年之间的友谊。文化艺术类社团是北大学子陶冶情操、切磋技艺、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校园原创文艺发展孕育了肥沃的土壤。体育健身类社团基本涵盖了绝大多数体育项目,这些社团以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为重点,组织开展运动技巧学习、体育健身、体育竞技、体育展示等活动。

北大社团以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创意的活动,吸引着燕园学子于其中挥洒青春与激情。社团活动为志趣各异、爱好广泛的北大学子搭建了一个展现自身魅力、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为校园文化增添了缤纷亮丽的色彩。在北大,有继承“五四”精神的旗帜,创办中国高校第一个诗歌文化节的“五四”文学社;有用青春的热血沸腾了卓奥友锋的雪线,用生命的极限印证了“智力的强者不是体魄的弱智”的山鹰社;也有“铁骑”走天涯,用现代文明之光烛照丝绸古道,把环保观念的种子撒遍大江南北的自行车协会;还有为自习室里一时不便的学生送上一瓶墨水,为老区求知若渴的学子送去文化甘泉的爱心社……从北大社团挑选几家优秀社团加以介绍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因为有太多的优秀社团向北大、向全社会奉献了极为丰硕的活 动成果。但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北大社团,我们愿意从中择取几家富有特色的社团,对其宗旨和活动加以不完全和难免失其风韵的概述,以便读者从一个侧面了解北大社团文化。

爱心社是北大的品牌社团之一,她是我国高校第一家志愿服务性质的社团,吸引着富有爱心、热爱公益事业的同学。1993年11月23日,该社团由17名同学因扫雪这样一件小事而发起成立。爱心社以自我教育、奉献爱心和呼唤爱心为宗旨, 一直倡导“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一点一滴地奉献爱心”,坚持立足校内和面向社会来开展一系列爱心活动。在社内,开展爱心观察、道德法庭等自我教育活 动;在校内,为师生员工提供各种献爱心无偿服务,包括老年人服务、爱心天气预报、爱心捐物箱、爱心墨水等;在校外,开展社会关怀、社会救助和倡导社会文明风气的工作。他们通过除积雪、贴窗缝、收集废电池等点点滴滴的平凡小事展现爱心。爱心社的过往和今朝在平凡的数字中有着极具张力的表现:爱心社成立之初有17名成员,现在每年爱心社春秋两季招新相加,吸纳超过1000名新社员,累积社员超过10000人;每周坚持进行的活动约50个,每年参与服务人数累计达到3000人次,每年服务超过12000人次;“爱心万里行”举办了15年,共派出43支暑期实践队伍,支教学校超过200所,爱的足迹踏足过22个省、市、自治区,总行程可绕地球一周半;在“一对一”助学计划中,资助和正在受助的贫困中小学生为1600个,已经资助过的超过10000个,助学计划涉及9个省份,涉及学校超过240所,资助金超过30万元;共建爱心图书馆80所,爱心图书馆遍布19个省份的80多所中小学,购买并整理发放图书近10万本,接受委托金近50万元。

长期以来,爱心社的工作得到学校和社会的关心、肯定和支持。冰心老人曾应邀担任名誉社长,季羡林、贺敬之、梁晓声和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应邀担任名誉顾问。爱心社于1996年入选中宣部、团中央组织的“杰出志愿者(团队)”报告团,参加了全国的巡回讲演,2003年,爱心社又被评为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2008年,北京大学对爱心社予以通令嘉奖。《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都曾对爱心社进行过报道。

山鹰社是北大的品牌社团之一,吸引着喜欢运动、乐于挑战自我的同学。存鹰之心于高远,取鹰之志而凌云,习鹰之性以涉险,融鹰之神在山巅是山鹰精神的最好体现。她成立于1989年4月1日,原名北京大学登山协会,是国内首家以登山为主要活动的学生社团。在校内,北大山鹰社通过开展各项活动从思想上、知识上、能力上使广大社员得到提高,让社员在多方面得到锻炼。在校外,北大山鹰社通过参加全国攀岩比赛、组织雪山攀登等活动,逐渐成长为国内民间登山运动中颇具实力的一支队伍。以“走进自然、征服自我、敢于挑战、追求卓越”为宗旨,山鹰社攀登了包括玉珠峰(6178m)、中央峰(7117 m)、慕仕塔格峰(7546 m)、各拉丹东峰(6621 m)、宁金抗沙峰(7206m)、玛卿岗日峰(6282m)等数座高峰。1998年,在北大百年华诞之际,山鹰社成功登顶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8201米)。在积极开展雪山攀登活动的同时,山鹰社在科学考察活动和攀岩比赛中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北京大学自行车协会是北大的品牌社团之一,吸引着渴望远行、热爱自然的同学们。她是一个 以开展自行车运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为主的体育健身类社团,是中国最早开展大学生自行车运动的民间群众组织之一。车协围绕自行车运动,结合社会关注的问题,成功举办了多次大型运动。1996年,庆祝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之行(北京——延安)取得巨大成功,2000年,长江中下游环保考察(重庆—上海)创造了丰厚的社会效益,2001年的挑战青藏高原西部远征考察(北京——西宁、格尔木——拉萨——珠峰),2002年的“西南阳光行”远征考察(成都、重庆、攀枝花—大理)体现了车协人对西部发展的关注。十几年来,车协人的汗水洒遍祖国大地,行程几万里,北大车协已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和社会关注的焦点。

阳光志愿者协会是北大十佳社团之一,吸引着校园内、社会上热心慈善、乐于奉献的人们。她缘起于一个略带忧伤的故事。2001年底,现任阳光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刘正琛被诊断患有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而治疗的最佳方案是造血干细胞移植,而进行这种手术的前提是找到和病人HLA(人体白细胞抗原)完全匹配的骨髓捐献者,而这无疑如大海捞针一样艰难。正琛并没有选择等待,而是建立起中国第一个民间骨髓库,帮助和他一样处于绝境中的患者创造生命的奇迹。从那时至今,协会相继完成了“阳光100”、“阳光500”以及“阳光1000”推广活动,即分别征集100、500和1000位骨髓捐献者并完成了采血检测入库,并已成功帮助20名患者在阳光骨髓库找到了匹配骨髓,成功挽救了3名患者的生命。阳光志愿者协会通过建立骨髓库、推广骨髓捐赠、开展志愿服务、举办阳光大型慈善义演等特色活动,以执着、坚定的爱和奉献唱响生命的赞歌。

笛箫学社是北大十佳社团之一,她吸引着热衷艺术、性情高雅的同学。笛箫学社成立于2005年春,在短短的五年中,她不断完善组织结构和活动形式,以高水准的社团品牌活动、浓郁融洽的艺术交流氛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笛箫及其他民族音乐爱好者的目光,发展为以传播笛箫艺术为主、着眼于弘扬民族音乐文化,在北京大学以及各兄弟院校同类社团中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团体,成为北京大学同类社团中的一朵奇葩。笛箫学社现已拥有一支训练有素、舞台经验丰富的室内乐队。室内乐队成立于2007年,目前在编人数40余人,吹管、打击、拉弦、 弹拨、低音各声部齐全,每学期如期到来的专场音乐会和其不断扩大是社会影响力是乐队实力的最佳证明。笛箫学社以优雅精致的活动方式和宣传风格为北大社团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

为推广社团文化,集中展示社团的活动成果和精神风貌,从1997年开始,北大团委每年都举办社团文化节,社团文化节已逐渐成为全校最引人注目、参与面最广的社团活动,广受全校师生的好评。每届社团文化节期间,近百家社团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和三角地布展,开展文艺表演和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此时的燕园,仿佛人流的海洋,又点缀着乐声与掌声的浪花。社团文化节就像一个嘉年华,吸引着所有北大人,在此刻,北大人皆为社团人。

2010年5月4日,未名湖畔丁香花开,绿树成荫,北大社团从这一天开始与温家宝总理结缘。温总理来到北大与青年学子共度五四青年节,恰逢一年一度的社团文化节盛装开幕。沿着100多米长的五四大道,山鹰社、青年天文学会、职业发展研究会、爱心社、学生书画研究会……学生们自发组织的几十个社团正在举办着各项活动,展示他们的学习和社会实践成果。年轻人身上透射出的热情与朝气感染着温总理。在山鹰社前,爱好登山的同学们给温总理戴上了社标。温家宝勉励他们要人比山高、志比天高;在爱心社旁,学生们用手语向他演示着爱与希望的乐曲;在笛箫学社里,年轻人为他弹奏起遒劲有力的古筝;在志愿者协会,大学生志愿者介绍为玉树灾区和西南干旱地区奉献爱心的经历。温家宝与北大社团人亲切交谈,鼓励他们更多地投入社会实践,了解国情。

走到学生书画研究会的桌前,哲学系大二女生李丹琳铺开宣纸,蘸墨写下总理一首诗的题目“仰望星空”,赠送总理。温家宝沉思片刻,挥毫相和,写下“脚踏实地”四个大字。明媚的春光下,总理和学生互书的八个浓墨大字熠熠生辉,北大社团意外而又顺理成章地与总理结缘。说意外,是因为社团文化节举办之时恰逢总理来访北大,是可遇而不可求之事;说顺理成章,是因为北大社团堪称新时代北大精神的有力载体,逐渐成为校园文化的亮点和社会认识北大的窗口,知名度持续提升,她所彰显的爱国情怀、所蕴含的公益精神、所体现的民主的组织、活动方式,吸引着一代代北大人成为社团人,并以一生实践证明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北大社团人!

 

更多院系风采展示请点击专题:

 

编辑:文尚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