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北京大学在中央部属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会上做典型经验报告
日期: 2010-06-23  信息来源: 学生资助中心

日前,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召开2010年中央部属高校学生资助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会暨工作会。来自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一百多所中央部属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会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等领导出席。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应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邀请出席会议,并在会上做了题为《把握进程与走向,持续深入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的主题报告,深刻阐释了“以资助为基础,以育人为导向”的“精致化”学生资助工作新思路。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崔邦焱主任在会上发表讲话,回顾了高校学生资助制度从单一化逐步向多元化发展的历程。目前,我国已建立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等多种资助措施并举的较为完善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崔邦焱主任指出,自新资助政策体系建立以来,我国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围绕如何管好、用好资助经费,全面落实好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有关部门、各地、各高校下大力气,开展大量工作,有力保证了各项资助政策落实到位。崔邦焱主任强调,高校资助工作不是一项单纯制定资助政策、发放资助经费的简单工作,而是政府为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崔邦焱主任总结了做好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经验,指出了全面做好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新思路

张彦在《把握进程与走向,持续深入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主题报告中指出,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目前正在经历着一个重要转型期。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在不断健全和完善,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开始迈向均衡发展阶段,建立一个“以资助为基础,以育人为导向”的“精致化”发展模式是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未来发展的重要着眼点,也是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科学发展新阶段的必要要求。

他结合当前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普遍实际以及北大学生资助工作在探索与实践中的一些好的做法,重点介绍了“精致化”学生资助工作思想,从促进教育公平与和谐校园建设、加强资助管理科学机制建设、资助育人大环境构建等多个层面和视角,系统论述了“精致化”学生资助工作的目标、思路和方法。

张彦认为,“精致化”发展是一种“精益求精,致优致远,着眼学生资助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模式,需要加以关注,并在实践中不断推进和完善。

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参加了此次会议。北大学生资助中心在会上分发了《资助•关爱•成长》材料,以机构建设、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与政策宣传、国家助学贷款与代偿、助学金项目管理、特色资助项目、“绿色成长方案”与推进个性化资助育人等专题的形式,介绍了北大学生资助工作在推进科学化、精致化发展过程中基本经验和特色举措。

 

编辑:文尚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