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着眼人才培养,北京大学“绿色成长方案”初见成效
日期: 2010-07-01  信息来源: 学生资助中心

日前,在《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之际,北京大学召开“绿色成长方案”成果汇报会。该汇报会总结了北京大学“绿色成长方案”自2006年实施以来的阶段性育人成果,总结了2007年以来我校落实国家新资助政策的实际效果,展望新时期北京大学资助与育人工作的新发展,着眼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探讨如何更好更快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张彦副书记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近百位2006级本科生作为“绿色成长方案”的第一批受益学生代表参加了汇报会。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发表讲话

张彦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大学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高地。北大一直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方面进行着努力的探索。不断完善的学生资助体系是人才培养的有力支撑。构建一个可以充分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学生资助体系,无疑是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根本和重点。不断健全、深化和完善学生资助方案,一直是我们努力探索的方向。张彦副书记回顾说,2005年底,北京大学成立了学生资助中心,以专门化、专业化的学生资助机构为平台,以院系为基础,校内各部门积极协作,不断加强对多渠道、多样化助学资源的统筹运用。从2006年开始,北京大学以学生资助体系为依托,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的角度考虑,为学生设计了个性化的“绿色成长方案”。张彦副书记解读说,“绿色成长方案”的重要特点不仅在于资助手段比较丰富,而且还在于它采用了统筹优化、分类资助、精细设计的原则。在方案中,我们根据不同年级、不同民族、不同性别、不同区域、不同贫困层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自特点,分别制订相应的资助方案,尽可能地优化整合资源,实行科学化、人性化的惠及全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模式。

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主持会议,并发布北京大学“绿色成长方案”成果报告。她表示,在国家新资助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北大逐步建立起了包含多种资助手段的学生资助体系,基层院系大力支持,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制定和完善“绿色成长方案”,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与06级绿色成长方案受益学生代表合影

“绿色成长方案”全面关注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成长和就业状况。对一年级新生,主要给予助学金、学费减免等经济资助,让他们可以安心学习,快速融入到大学的学习氛围中。二年级学生,一方面针对学生的需求,鼓励他们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学校给予助学金等经济资助,适当鼓励学生进行勤工助学,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能力;另一方面培养学生的自立自强意识,鼓励学生参与到学校的社团和各种有意义的活动中去锻炼自己的能力。对三年级学生,除了国家助学贷款和助学金资助外,主要针对其专业要求,鼓励他们参加“挑战杯”、“校长基金”等学生课外学术研究活动,侧重结合学生专业特征,加强能力培养。对四年级同学,除了国家助学贷款和少量的助学金资助外,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勤工助学和实习的机会,同时结合学生就业需求,提供就业类的指导活动,帮助他们顺利就业。

报告显示,北京大学2009年下发的各类资助资金总额猛增,达到2006年“绿色成长方案”初建时的两倍多。受资助学生在学业成绩、学术科研、思想状况、社会工作、实践活动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报告显示,在对06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调查中,每学年获得各类奖学金和奖励表彰的人数逐年上升,超过了学校平均水平。报告显示,在学术科研方面,06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绩高于学校平均水平,其中不少特别优秀的同学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相当一部分同学都有挑战杯获奖、校长基金、君政基金等参与科研项目的经历;超过半数的同学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 报告显示,在社会工作和实践活动方面,06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本科期间担任学生骨干的比例,及人均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均超过了学校平均水平。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奥组委通令嘉奖的北京大学体育馆志愿者团队中,有40%的志愿者来自学生服务总队。报告显示,在思想道德方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追求进步,本科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比例高于学校平均水平。

据了解,随着“绿色成长方案”的深入实施,受益人群已经覆盖所有年级。学生资助中心将推出“优才培养”计划,继续完善资助育人机制。在今后的实践中,学生资助中心将继续以“精致化”理念为指导,将相关活动做精、做细、做实,搭建一个人人都能成才、人人都能发展、人人都能做贡献的宽广舞台。

受益同学表示,绿色是生命的颜色,代表着自然与蓬勃,代表着健康与和谐,也代表着青春和希望。“绿色成长方案”是一个带给大家希望的资助培养计划,非常感谢学校的帮助。 (文/云之)

编辑:云超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