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光明日报】北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有了“领航人”
日期: 2010-09-07  信息来源: 光明日报

细雨中,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胡军忙碌在北大专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报到开设的“绿色通道”现场。作为一名教学和科研一线的教授,怎么会跑来“迎新”呢?“我现在还有一个身份,叫燕园‘领航人’,我在这儿是认领新生的。”

今年,北京大学启动“燕园领航”计划,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安排由知名学者、社会企业家和曾受资助的优秀毕业学生组成“领航人”,据北大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介绍,“领航人”将对这些新生的学习、生活各方各面给予关注和指导。记者看到,北大化学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王剑波、社会学系前党委书记吴宝科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梅宏教授也作为“领航人”,忙碌在“绿色通道”现场。

知名学者亲自出马,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未来4年的学习和生活进行指导和帮助,这样的帮扶力度可谓层次高、力度大。

“我已经认领了两名新生,一名来自江西,一名来自陕西延安。”胡军教授说,“北宋著名思想家张载有句名言: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也。对于那些生活艰辛贫苦的学子来说,苦难有时反而是磨砺他们,促使他们成功的动力。我想,对于这些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我们“领航员”,就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用知识来改变命运。同时,根据他们的需要,在各个方面为他们提供帮助。”

胡军教授今年快60岁了,年幼时虽生活在大都市上海,但因为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兄弟姐妹五人就靠母亲一人做外包工来养活。“贫困是对人类应有的幸福生活的无情嘲讽,但是,在我看来,苦难生活也是对人的一种磨练和提高。”青少年时代清贫的生活和奋斗经历,让他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北大“燕园领航”计划一出台,他便积极报名,成为一名“领航人”。对于如何当好“领航人”,胡军教授已经有了打算:“我理解,领航不是给这些学生事无巨细的帮助,一定要根据他们的需要,提供相应的帮助。有的时候,过多的关爱不是一件好事,反而限制了他们的自由。我想,在领航过程中,帮助他们树立自信,鼓励他们自强自立,才是最重要的。”

“燕园领航”计划在北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中受到了欢迎。一名学生对记者说,没想到刚报到,就会得到知名教授一对一的帮扶,而且会持续4年到自己大学毕业,他说:“我相信,‘领航人’会让我的大学生活与众不同。”藏族学生米玛片多的“领航人”是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兰珍珍,米玛片多说:“我的‘领航人’告诉我,学习期间我可以到她那儿去实习,我想那一定会让我学到很多。来到北大,我得到了方方面面的帮助和照顾,真像是到了自己的家,我特意准备了哈达献给闵维方书记,表示我的感谢。”

据杨爱民介绍,目前已有近30名北大教授申请参加“燕园领航”计划,另外,还有近20名曾受资助的优秀毕业学生和5名社会人士参加了该计划,“下一步,我们要扩大宣传,争取让更多的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人士参与到此中来。”据了解,目前,他们正在通过xszzzx@pku.edu.cn 这一邮箱,来征集热心人。

通过一天的工作,受到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影响的35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已经有了自己的“领航人”,杨爱民说:“我们先保证灾区学生能有一个‘领航人’,接下来,我们要将工作扩大到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当然,这就需要更多的热心人加入到‘领航人’的行列中来。”

记者了解到,“燕园领航”计划是北大深化2006年起实施“绿色成长方案”的举措之一,今年,北大在绿色成长方案的基础上提出“个性化”绿色成长方案,即更加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为了做好这项工作,自6月中旬以来,北大学生资助中心通过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等方式,调查学生对“绿色成长方案”的个性化需求,细致掌握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经济资助、能力提升等方面需求的个性差异,根据学生的需求,提供不同的经济资助和不同的能力支持。

“领航计划刚刚启动,还有很多要完善的地方。但是,我们从‘领航人’和他们认领的学生那里得到了很好的反馈,这个计划,值得深做下去。”杨爱民说。(王庆环 )

 

编辑:文尚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