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美国马里兰大学与北大交流探讨学生资助工作
日期: 2010-10-15  信息来源: 学生资助中心

10月8日,美国马里兰大学副校长助理Sarah Bauder女士访问北京大学,交流探讨学生资助工作。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文华、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法规部副主任王科进陪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彦会见了Sarah Bauder女士一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周春树处长、左涛副处长、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会面时在座。

美国马里兰大学建校于1856年,在美国公立大学中排名前列,在学生资助领域有突出表现。Sarah女士一行应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邀请,在到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交流学生资助事务后,来北京大学调研学生资助工作。

张彦副书记、副校长向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并介绍了北大的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学生资助政策。

自2007年国家新资助政策实施以来,国家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等多种措施并举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其中,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勤工助学等为辅;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以国家励志奖学金等为辅。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北京大学不断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学生资助体系,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和顺利完成学业。

北京大学在提供经济资助的同时,更强调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能力支持,根据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尊重学生的个性需求,结合实际情况,提供不同的经济资助和能力支持,形成属于每个学生自己的精致化绿色成长方案。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绿色成长方案的支持下全面发展,效果显著。受助学生积极参与公益服务,回报社会。北京大学设立“公益之星”奖项奖励在公益服务中有突出表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的指导下,北京大学适时启动“燕园领航”计划,聘请知名学者、社会企业家和曾受资助的优秀毕业生担任领航老师,全面指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张彦副书记、副校长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中国注重公平,尤其注重推进教育公平,北京大学会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与会领导和嘉宾就学生资助方面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张彦副书记、副校长代表北京大学向Sarah女士赠送了纪念品。

会后,Sarah女士一行参观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杨爱民主任向美国同行详细介绍了学生资助中心作为专业化学生资助机构实施绿色成长方案的具体举措和实施效果。

双方就学生资助工作中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良好交流。Sarah女士高度评价学生资助中心专业化水平,并期待未来双方开展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文/云之)

 

编辑:编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