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真情回报社会、塑造精彩人生:张彦与学生服务总队队员代表座谈
日期: 2010-12-14  信息来源: 学生资助中心

12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彦教授在校长办公楼接见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队员代表,并与同学们亲切座谈。今年的12月9日是“一二•九”运动75周年纪念日,北京大学校领导在这个特别有意义的日子与学生服务总队队员代表座谈,充分体现了北京大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主持座谈会。

图:张彦副书记、副校长与学生服务总队亲切座谈

绿色成长方案,助力青年学子成长成才

座谈会上,学生服务总队老队员代表率先发言。他们中不乏热心公益、参军入伍、支教边疆、甚至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同学,有许多同学选择在毕业后从事学生资助工作。他们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党和国家以及北京大学学生资助政策的感激之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在校的学生服务总队队员努力奋斗,争取早日成为对社会和人民有贡献的有用人才。

北京大学中文系10级硕士研究生、学生服务总队老队员仝十一妹细致回忆了本科期间在“绿色成长方案”支持下不断取得新成绩,多次得到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接见的经历。

2006年,北京大学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设计实施“绿色成长方案”,全面关注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成长状况,以及毕业后的发展状况,针对不同年级、不同民族、不同区域、不同贫困层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不同特点,提供不同的经济资助。2007年,北京大学设置“公益之星”奖项,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2010年,“绿色成长方案”的第一批受助学生、2006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毕业,他们在奖励表彰、学术科研、思想道德、社会工作和实践活动等方面的情况优于学校的平均水平。

确保经济资助,更强调能力建设和精神培育

高年级队员代表讲述了自己在学生服务总队参加公益服务、能力建设、温馨家园计划等活动的收获。学生服务总队学生骨干将“北京大学公益之星”的事迹材料整理成册,展示了学生服务总队队员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成立八年来,学生服务总队广泛开展公益服务活动。农民工子弟学校支教、环保宣传、校园参观引导员、老年英语培训、校史馆图书馆服务等活动逐渐成为品牌项目。其中,“薪火相传北大人”旧书捐赠活动是近年来推出的品牌项目,不仅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节省了购书花费,还传播了环保低碳的公益理念,得到校内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0年9月5日,《中国青年报》头版报道了“薪火相传北大人”捐书活动。

成立八年来,学生服务总队不断强化能力建设功能。北京大学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联络建立学生服务总队能力建设基地,提供丰富多样的能力锻炼机会,开展专项能力培训。学生服务总队积极开展素质拓展、知识讲座、境内外交流、社会实践等活动,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素质。今年暑期,学生服务总队实施“优才拓展”计划,赴甘肃等省份的艰苦边远地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教师角色扮演、社会实践调研等活动,赢得广泛赞誉。

成立八年来,学生服务总队积极实施温馨家园计划。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组织联欢、聚餐等活动,营造家园的温馨氛围。教育部领导、北京大学校领导多次参加温馨家园系列活动,极大地鼓舞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近年来,校领导参加温馨家园系列活动已经常态化。

结合需求,积极推出学生资助新举措

学生服务总队新队员、10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讲述了入学来的感受。他们都通过今年的迎新绿色通道入学。今年暑期,很多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家中遭受水灾。北京大学第一时间将绿色通道延伸到同学家中,宣传政策,给予资助,设置燕园关爱助学金帮助来自灾区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前一天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今年迎新绿色通道上,北京大学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爱心礼包,总价值近200万元,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人均领到价值4000元的大礼包,内容包括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和通讯用品等,特别困难的农村学生人均领到价值6000元的大礼包。礼包中还有《我心所依》等精神食粮。《我心所依》精选了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出生的院士到六十年代出生的校友以及学生服务总队在校队员优秀代表所写的文章,真实生动地体现了建国以来北京大学学生资助取得的成果,表现了北大人爱国、自强、感恩、奉献的优秀品格。

今年迎新绿色通道上,北京大学启动了“燕园领航”计划,邀请知名学者、社会企业家和曾受资助的优秀毕业生等作为领航老师,安排他们指导2010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学习和生活。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就亲自担任领航老师,时常询问他领航的学生的情况,并且提供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细致指导。“燕园领航”计划社会反响很好,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今年迎新绿色通道上,北京大学实施了“精致化绿色成长方案”。学生资助中心通过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等方式,调查学生对“绿色成长方案”的需求,细致地掌握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经济资助、能力提升等方面需求的个性差异,更加强调科学化和人性化,尽可能地优化整合资源,给予学生不同的经济资助和能力支持,向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属于学生本人的精致化“绿色成长方案”。2010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是“精致化绿色成长方案”的第一批受益者。

新队员、城市与环境学院2010级本科生米玛片多在座谈会上向张彦副书记、副校长敬献哈达,表达感恩之情。学生服务总队新队员、2010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表示,他们要在学生服务总队这个平台上,充分利用宝贵的资源,刻苦学习,争取早日取得好成绩。

在学生服务总队的平台上文明生活、健康成才

张彦副书记、副校长细致听取了学生服务总队队员们的发言,与同学们就大家学习和生活中密切关心的事情进行了轻松而深入的交流,并作重要讲话。张彦副书记、副校长指出,学生服务总队已经成为集经济资助、能力建设、精神培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成长平台,是北京大学资助与育人深度融合的生动成果,北京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这个平台上,刻苦学习,奋发向上,涌现出了很多优秀典型。

张彦副书记、副校长指出,今年,党和国家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更加强调要促进教育公平。前不久,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更加强调要保障民生。学生服务总队的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党和国家提供的大好政策,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学生服务总队这个成长成才平台上,积极学习先进典型,践行感恩之心,展望未来发展,顽强拼搏,奋发向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努力成为新时期新青年成长成才的引领者。

参加座谈会的学生服务总队队员表示,此次座谈会在“一二•九”运动75周年纪念日召开,意义深刻,影响深远。校领导的亲切接见和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今后,他们将在北京大学精致化学生资助工作体系的保障下,在学生服务总队平台上,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成为新时期新青年成长成才的引领者,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文/紫竹轩)

 

延伸阅读: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

成立于2002年,由北京大学全体受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其他热心公益服务的同学组成。在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的具体指导下,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践行“文明生活、健康成才”理念,以“真情回报社会、塑造精彩人生”为宗旨,积极开展公益服务、能力建设、温馨家园计划等活动。近年来,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校内外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学生服务总队已经成为集经济资助、能力建设、精神培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成长平台,涌现出一大批以“北京大学公益之星”为代表的优秀典型

 

编辑:文尚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