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北大2010年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研讨会召开
日期: 2010-12-16  信息来源: 学生资助中心

12月10日,北京大学2010年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研讨会在勺园7号楼301会议室召开。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文华,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彦,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三局副局长张瑞宇,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以及甘肃省、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大学各院系助学贷款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主持。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文华发表讲话

北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彦教授发表讲话

北大自2000年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启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至今已走过10年历程。今年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出台,助学贷款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更加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为了总结助学贷款工作过去的成绩,更好地应对当前助学贷款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北京大学举办了此次研讨会,邀请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合作单位的领导和地方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领导,以及各院系学生资助工作负责人,共同探讨推动北京大学助学贷款工作深入发展。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彦首先致辞。张彦副书记、副校长感谢中国银行等合作单位多年来给予北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总结了北京大学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经验,即狠抓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精致化资助服务。张彦副书记、副校长表示,面对助学贷款工作的新形势新挑战,北京大学将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继续加强信用教育和理财教育、继续开展能力建设和就业指导、继续加强与银行方面的合作。

在研讨环节,来自各银行和甘肃省、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代表先后发言,围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中的高校配合问题”、“国家助学贷款全程管理优化问题”、“国家助学贷款贷后管理问题”以及“征信系统与国家助学贷款中的信用教育”等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的核心问题谈了各自的经验和见解。

北京大学院系助学贷款工作负责人代表在研讨会上发言。中文系党委副书记金永兵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雷分别结合各自院系特点,同参会嘉宾和老师分享了开展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工作的经验。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马文华副主任为研讨会做总结发言。马文华副主任高度评价了北京大学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希望北京大学将此次研讨会的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与银行和地方政府建立更加灵活有效的合作机制,更加精致化地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扶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为促进教育公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不论是最初依托中国工商银行开展旧机制助学贷款,还是自2004年起依托中国银行开展新机制国家助学贷款,到2007年国家新资助政策实施后,依托国家开发银行大力开展和推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北京大学一直都积极落实国家在助学贷款方面的各项政策。北京大学先后为将近50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贷款,同时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学生信息采集与核查方面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国家开发银行,不打折扣地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扶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此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研讨会的召开,认真总结了过去十年北京大学开展助学贷款工作的经验和成绩,深入探讨了今后一段时期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开展, 对于北京大学继续做好工商银行助学贷款、中国银行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贷款的贷后管理工作有着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学生资助中心将继续贯彻全程管理理念,联动相关单位和院系更好地开展助学贷款工作,为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更好的帮助。(文/紫竹轩)

 

摄影:王焱

编辑:李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