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北大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暨创先争优活动年度推进大会
日期: 2011-06-30  信息来源: 新闻网记者 李娜 韩致宁

6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暨创先争优活动年度推进大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党委常委、校长周其凤,原党委书记王德炳,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柯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于鸿君,党委副书记敖英芳,党委常委、副校长鞠传进、王恩哥出席大会。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工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以及师生党员代表共150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主持。



闵维方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闵维方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即将走过90年的光辉历程。9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创造了人类发展的奇迹。事实充分说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繁荣富强。

闵维方书记指出,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最早基地,北京大学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改变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百余年来,北京大学始终以振兴中华、繁荣教育为己任,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有力地支持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这不仅是北京大学的光荣和骄傲,更是北大人必须永远铭刻在心的历史责任。对北京大学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和北京大学相互关系的历史,就是北大人追求真理和进步,选择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国家独立、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历史;就是北京大学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推动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源源不断为社会进步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的历史;就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光荣传统在北京大学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历史。实践表明,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大发展,就没有北京大学今天的良好发展局面。

闵维方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继承光荣传统,奋发有为,勇攀高峰,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成绩。要继续发挥马克思主义研究优势,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继续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开创高校党的建设新局面;继续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要通过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突显“服务国家战略,坚持科学发展,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的主题,圆满实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广大师生、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目标,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生日献礼。



周其凤校长宣读表彰决定

周其凤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宣读《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与优秀个人的决定》。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人民医院党委等13个单位荣获“北京大学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宋振清等9人荣获“北京大学优秀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李大钊奖”,谷涛等81人荣获“北京大学优秀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丘维声等49人荣获“北京大学优秀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奉献奖”。周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号召全校师生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学习,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为把北京大学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优秀个人上台领奖


先进集体代表上台领奖

先进集体获奖代表、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越,李大钊奖获奖代表、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宋振清,奉献奖获奖代表、图书馆党委书记高倬贤在会上分别作了发言。大家一致表示,一定珍惜荣誉,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团结一致,开拓进取,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努力构建和谐校园,为把北京大学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外国语学院09级本科生李航发言,他表示作为一名北大学子,一定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党和人民。



庄严的宣誓仪式

最后,在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中科院院士杨芙清同志的带领下,全校1200余名新党员在党旗下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在场的各位老党员也一同重温了入党誓词。

大会在嘹亮的《国际歌》歌声中圆满结束。大会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短片《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该片由党委宣传部策划,北大电视台摄制。与会人员领会和学习了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密切关系,对北京大学的精神和责任、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摄影:孙琳琳

编辑:焱悠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