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刘延东国务委员给国家新资助政策第一批受益者、北大2007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回信
日期: 2011-07-04  信息来源: 学生资助中心

今年,国家新资助政策第一批受益者、北京大学2007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即将顺利完成学业。五月底,北京大学十七名2007级受助学生一起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汇报了他们在国家新资助政策的扶助下,在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体系呵护下,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得到全方位全过程资助,在学生资助中心指导下,通过学生服务总队开展公益服务、能力建设、温暖家园等项目,全面发展,从顺利入学到顺利完成学业的成长历程,表达了在毕业后常怀感恩之心,积极回报社会,决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与期待的决心。

6月16日,刘延东国务委员百忙之中给同学们亲切回信。

刘延东国务委员对同学们顺利毕业表示祝贺,认为同学们在校期间刻苦学习、增长才干、投身公益,以优异成绩向党和国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学们从受助、自助到助人,把感恩之心化作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现出胸怀理想、健康向上、回报社会的青春风采,令人欣慰。

刘延东国务委员指出,建立国家资助政策体系,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是坚持教育公益性、促进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2010年颁布的国家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强调要促进教育公平,再次向全社会郑重承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将来,一定会有更多莘莘学子享受到国家资助政策的阳光。

刘延东国务委员强调,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祖国的蓬勃发展为青年人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天地。希望同学们牢记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提出的“三点希望”,常怀感恩之心,情系国家人民,珍惜金色年华,掌握过硬本领,勇担历史使命,甘于无私奉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努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谱写出壮丽的青春乐章!

6月23日,刘延东国务委员在教育部袁贵仁部长、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教授、校长周其凤院士的陪同下视察北京大学,亲切接见了给她写信的十七名学生和北京大学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刘延东国务委员认真翻阅了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五年工作画册,对北京大学依托专业化学生资助机构开展学生资助工作取得可喜成绩表示赞赏。刘延东国务委员与2007级受助学生代表合影,并题词勉励北京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立志报国、为民奉献,振兴中华”。

图:刘延东国务委员、教育部袁贵仁部长、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北大校长周其凤与北大2007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合影

图:刘延东国务委员亲切勉励北京大学2007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

图:刘延东国务委员接见北京大学2007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了解他们的成长成才情况

图:刘延东国务委员亲切勉励北京大学2007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

了解到北京大学2007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取得优异成绩、顺利完成学业后,教育部袁贵仁部长对北京大学2007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表示了充分肯定和良好祝愿。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领导张光明、马文华对北京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取得良好育人成效表示赞赏。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围绕回信精神,对同学们提出了“三个自觉”的要求:自觉体会党和国家的新资助政策及其对教育公平的促进作用;自觉服务社会,体会人生价值,提高思想境界;自觉站在时代、社会和青年发展的高度,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三点希望”,按照刘延东国务委员的指示精神,努力成长为堪当国家建设重任的有用之才。

刘延东国务委员的回信在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备受鼓舞,倍加振奋。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立即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刘延东国务委员重要回信精神的活动。

图: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教授、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教授亲切接见2007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

外国语学院2007级本科生刘杰表示,新资助政策实施,是国家在高等教育方面的一个重大举措,一方面显示了国家正在逐步走向强盛,经济迅速发展,能够为国家各项事业提供更多的支持,一方面也表明国家对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的重视。北京大学通过专业化的学生资助中心,很好地落实了国家政策,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真正享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阳光。

社会学系2007级本科生徐仙萍表示,收到回信后,她的心情非常激动,今后一定遵照刘延东国务委员“常怀感恩之心,情系国家人民,珍惜金色年华,掌握过硬本领,勇担历史使命,甘于无私奉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指示,积极践行学生服务总队“真情回报社会,塑造精彩人生”的宗旨,感恩奉献,回报社会。

在党和国家、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校内外各部门的共同关怀下,在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及广大学生资助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国家新资助政策第一批受益者、北京大学2007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即将顺利毕业。他们中涌现出了一批批包括“公益之星”在内的优秀典型,取得了优异成绩。

北京大学首批享受国家新资助政策的2007级本科生中,超过50%已经顺利保送研究生,其他毕业生有的积极申请到基层和西部艰苦地区工作,有的到西部地区参与支教活动,还有的选择留校从事学生资助工作。他们纷纷表示,要把刘延东国务委员的回信精神积极转化到“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的具体行动中,争取早日成长为堪当国家建设重任的有用之才。

摄影:王天天、高雷

 

编辑:文尚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