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北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出席“恒大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捐赠仪式并发言
日期: 2011-08-02  信息来源: 学生资助中心

7月26日上午,恒大集团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成立暨助学寻访出征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机关原党组书记、副秘书长、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杨崇汇副主任,原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李德水副主任,恒大集团总裁助理、品牌总监柯鹏,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以及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教育部、全国工商联、受益高校、受援人、志愿者队伍、媒体等各界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作为首批受益高校代表出席仪式并发言。

近年来,特别是2007年国家新资助政策实施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下,政府大力主导,社会广泛参与,我国建立起了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资助体系,教育发展不断呈现新的气象。

此次,恒大集团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3000万元设立“恒大集团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主要用于资助全国100所高校的上万名品学兼优、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并为他们提供总计3000元的生活费补助,帮助他们顺利进入大学校园。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教育给我这个贫寒子弟带来了转机和希望,所以恒大集团刚起步的时候就不惜重金,积极回馈社会。在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恒大始终坚持企业公民理念,积极回报社会,在慈善公益领域不惜投入,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截至2011年6月底,恒大已在慈善公益领域累计投入近16亿元,年均投入逾亿元。

国务院扶贫办行政人事司司长司树杰表示,“扶贫先扶智”,国家一直把教育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工作之一,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发展扶贫慈善公益事业尤其是教育扶贫事业作出重要指示。“恒大集团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的成立正是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的现实体现。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今年,全国自然灾害频发,许多家庭遭受影响。目前,高考招生正在进行,即将有一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步入大学,追求梦想。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恒大助学基金”项目,并且组织寻访行动,必将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送去及时的关爱,这与北京大学的学生资助工作理念非常契合,北京大学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活动。

张彦表示,与许多兄弟院校相同,北京大学作为全国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有能力而且必将尽全力,公平、公正、公开、有效地使用资助资金。借助“恒大助学基金”项目的顺利实施,北京大学将继续依托专业化的学生资助中心,统筹各方资源,提升服务质量,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经济支持、精神关爱、能力锻炼等全过程、全方位的资助,努力扶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教授作为首批受益高校代表出席仪式并发言

据了解,当前,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正通过热线电话、网站、经济情况调查表、宣传册、宣讲队、寻访团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各项学生资助政策,深入了解掌握新生情况,科学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积极筹备迎新绿色通道。学生资助中心将尽全力落实“恒大助学基金”项目,力争在新生入学的第一时间,将资助资金准确、足额发放到位,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当日,主题为“走进革命老区、走进贫困家庭、关爱优秀高考特困生”的寻访出征仪式同时举行。“恒大集团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将组织4支以大学生志愿者为骨干的志愿者小分队深入全国河北、广西、山西、河南、江西等5省共10个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寻访,关爱优秀的家庭经济困难应届高考生,鼓励他们在新的环境中继续完成学业,圆梦大学校园。在此前已经开展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寻访工作基础上,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将积极支持此次寻访活动。

通过“新长城”等品牌项目,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保持了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受到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学生资助中心的积极联络下,北京大学成为“恒大集团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首批项目高校,并作为受益高校代表在捐赠仪式发言。

文:紫竹轩

编辑:拉丁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