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北大哲学系举行百年系庆启动仪式
日期: 2011-11-24  信息来源: 新闻中心

11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哲学系百年系庆启动仪式在勺园弘雅厅举行。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中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傅成玉,全国政协常委、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北京市海淀区政协主席彭兴业,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余敦康、黄心川等嘉宾和校友,北大资深教授黄楠森、汤一介,北大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北大校长周其凤,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党委副书记杨河,副校长刘伟,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丽梅,秘书长杨开忠,校长助理李强、邓娅等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哲学系系主任王博在致辞中介绍了哲学系百年系庆的相关情况。他指出,北大哲学系始建于1912年,初称哲学门;2012年,哲学系将迎来百年华诞。2011年11月-2012年10月期间,哲学系将以“哲学与当代中国”为主题举行一系列系庆活动,总结中国现代哲学百年历程,凝聚人心、明确方向,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让北大哲学系真正成为哲学家的摇篮,让中国哲学走向世界。

 
北大校长周其凤致辞

周其凤在致辞中表示,经过百年的建设,哲学系已经成为我校最具影响力的学科之一,成为促进学校文科学术发展的重要力量;学校高度重视哲学系百年系庆筹备和组织工作,希望哲学系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认真审视学科发展的现状,对学科重新规划布局,开展跨学科研究、加强中西马(中国传统哲学、西方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对话;充分发挥北大综合学科的优势,加强与其它院系的交流合作;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现实重大问题研究并重,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问题,丰富和发展哲学理论。他强调,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哲学系各项事业的发展,希望哲学系师生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理论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更为辉煌的成就,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北大资深教授黄楠森发言

 
北大资深教授汤一介发言

 
北大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余敦康发言

黄楠森结合自己的亲历指出,一百年前,哲学作为一门学科在中国建立,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哲学系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推动哲学学科的健康发展;汤一介认为,哲学要加强与其他学科的交流,培养跨学科、跨文化的综合性人才;要选择诸如“儒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如何会通”等重大的哲学课题进行研究;余敦康用冯友兰的“实现自我、失落自我、回归自我”概括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对哲学百年的思考,展望了哲学发展的未来;杜维明认为,中国哲学与中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北大的哲学是具有普世意义,而又扎根中国传统,突出中国文化主体性而有世界眼光的哲学,是中国现代化的缩影。

系友代表彭兴业认为,哲学系在关注重大理论问题的同时,要更多关注社会实践问题,培养哲学系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和对社会认知的能力。

傅成玉希望北大把哲学社会科学融入社会实践,利用传统文化的智慧来指导实践,解决现实问题。

王玉锁作为关心支持哲学学科发展建设的企业家代表,宣布设立“哲学与当代中国”学术基金,支持北大哲学系的哲学研究工作。他在发言中指出,希望北大哲学系借助自身厚重的文化积淀,总结提炼出符合当代要求的文化理念。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作报告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哲学与当代中国”系列演讲首场报告会,冷溶应邀作报告。冷溶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化工作为主线,紧密联系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联系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对加强文化建设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进行全面透彻的阐释、深入浅出的解读。(文/陈云超)

延伸阅读:

北大哲学系始建于1912年,初称哲学门,1914年招收了第一届学生,1919年改称哲学系。到2012年,哲学系将迎来百年华诞。

北大哲学系是我国高等学校中最早成立的哲学系,在中国哲学学科的建立和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开创和引领的作用,是现代中国哲学的摇篮。同时,北大哲学系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传播作出了重大贡献,深刻影响了现在中国的政治、社会和思想文化等领域。在百年的历史中,著名学者蔡元培、胡适、蒋梦麟、熊十力、唐钺、邓以蜇、汤用彤、梁漱溟、金岳霖、冯友兰、宗白华、朱光潜、冯定、陈康、贺麟、沈有鼎、洪谦、张岱年、任继愈等先后在这里执教,培养了数代中国最优秀的哲学家,使这里成为现代中国哲学的摇篮。

编辑:知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