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意见
日期: 2012-03-05  信息来源: 新闻中心

全校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中共北京市委下发的《关于弘扬北京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学习雷锋精神,弘扬北大传统,引领社会风尚,争做时代先锋。现就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深刻认识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

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雷锋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平凡而伟大,在亿万人民的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思想道德丰碑,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几十年来,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关怀和大力倡导下,学雷锋活动历经时代变化始终生生不息,雷锋的事迹和崇高品格感动着亿万人民,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永恒的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与共产主义光辉思想相结合的典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雷锋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顺应了文明进步的时代潮流,集中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反映了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当前,北京大学进入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对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进一步推进社会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师德、医德、学风、校风建设,在校园内形成良好道德文化风尚,对于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全校各单位要从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增强文化传承创新能力、提高办学质量、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学雷锋活动作为推动北京大学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一项重要任务,结合实际深入持久地推进学雷锋活动,以学雷锋活动的实际成效迎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二、牢牢把握学雷锋活动的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学雷锋活动与发扬北京大学光荣传统结合起来,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履行立德树人核心使命结合起来,与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结合起来,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以青年学生为重点,以社会志愿服务为载体,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积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广泛进行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普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基本道德规范,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努力走在全国高校学雷锋活动前列。

在活动中,要坚持以下重要原则:

明确方向,突出主题。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把握要求,真学真用。充分认识雷锋精神可敬、可亲、可学、可行的重要品质,树立学雷锋做好事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的观念,在增强内在精神认同上下功夫,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在持之以恒上下功夫,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

结合实际,丰富载体。从实际出发,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乐于接受的渠道,扩大活动参与的覆盖面,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构建长效机制。

党群共建,全员参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潜移默化地带动群众,吸引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学雷锋活动。

三、努力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发展

1. 全面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弘扬北大传统,引领社会风尚,争做时代先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青年学生“弘扬雷锋精神、做全面发展一代新人”,每年3月5日前后,围绕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认真组织班级、党团组织、学生社团等通过学雷锋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学雷锋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团日、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教师“学习雷锋、为人师表”,着力弘扬和实践雷锋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广泛开展教师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宣传教育,促进广大教师努力提高师德素养,树立良好学风,专心教学、潜心育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践行雷锋精神、办人民满意高等教育”,切实增强在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城中示范引领、走在前列的崇高使命感和责任感, 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为实现学校科学发展、率先发展、跨越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2. 认真开展雷锋精神研究。发挥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势,成立雷锋精神研究会,不断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深入研究新时期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的模式与方法,探索新时期雷锋精神与培育全面发展一代新人的内在关系和融合方式,促进研究成果与教育改革发展、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为学校和全社会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提供有力支撑。

3.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响应北京市“永远的雷锋”志愿行动计划,动员师生员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行动、道德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学生开展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公共秩序和赛会保障志愿服务活动、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活动,以及面向特殊群体的志愿帮扶活动,构建更加完整的志愿服务体系。认真开展研究生西部支教、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努力促进青年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4.深入推进以雷锋精神为重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支持鼓励师生创作一批弘扬雷锋精神的诗歌、话剧和文艺作品,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新的形式、新的手段和新的文化样式。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演讲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学雷锋的浓厚氛围,促进和带动优良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组织开展学雷锋网上系列活动,建设学雷锋网上交流平台,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5.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积极宣传新时期模范人物,在校园掀起学道德模范、见实际行动的热潮,激励青年学生争当雷锋精神新时代的传人。继续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推动广大师生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

6.建立校外学习实践基地。积极联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雷锋团”等单位,建立多种形式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基地。

四、切实加强学雷锋活动的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和行政统一领导,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教务部、社科部、团委、工会等部门分工负责,统筹推进全校学雷锋活动组织开展。各单位和各级党团组织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把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和实践雷锋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紧密结合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和青年学生实际,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进行认真准备、周密安排、精心部署,迅速掀起学雷锋活动的高潮。

2.营造良好氛围。要大力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新时期雷锋式模范人物,围绕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深入宣传、深入动员、深入教育。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报校刊、校园宣传栏、校园电视和校园网络等宣传阵地,加强新闻舆论引导,及时发现和宣传学雷锋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典型,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影响力,努力营造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良好氛围。

3.注重实效,建立长效机制。要将学雷锋活动当作一项常态的工作来抓,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安排,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要适应时代发展和育人需求,改进和创新学雷锋活动的内容、载体和形式,使之不断焕发出生机活力。要认真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学雷锋活动坚持不懈、常抓常新。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不搞“一阵风”、“走过场”。

4.确保安全和谐。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法制意识,加强对集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师生员工中蕴含的学习、奉献、服务热情,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各单位要加强有效的工作指导和总结,学雷锋活动情况请及时报告党办校办。

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

2012年3月5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