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李大钊奖”得主风采】曲振卿:默默奉献的好党员
日期: 2012-03-22  信息来源: 本网综合

1997年8月,曲振卿随丈夫回国,被安排到北大心理学系工作。作为一名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多年来她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默默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

多年的付出赢得了大家的认可,也得到了组织的肯定。曲振卿两次荣获“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大学优秀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被评为“北京大学防止非典工作先进个人”和“北京大学安全保卫工作先进个人”。

“没有什么可说的。”访谈中,曲振卿多次对记者表示:“换了别人,也会这么做的。”一连串荣誉的背后,是曲振卿的朴实无华。

保持共产党员本色,做好平凡工作

曲振卿刚到心理学系工作时,担任党委秘书、人事干事工作。这以后,她肩上的担子逐渐增多:1998年10月,被任命为系行政办公室主任,兼任研究生学工组长工作(包括研究生的就业指导);2003年,任系党委副书记,全面分管学生工作。至此,曲振卿同志承担着党委秘书、人事干事、系行政办公室主任、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党委副书记等多项工作职责。

“要做的事情很多,而且现在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多头应对不说,还不能出错。”面对繁杂的党政办公室和学生工作,曲振卿并没有看作简单的日常性的事务,而是一件为教学、科研和师生服务的大事。

采访中,曲老师告诉记者这样一个细节:上午十点钟通常是大家工间休息的时间,可她仍然坚持工作留在办公室,“这个点是学生下课,学生一般会利用这个时间到系里办事,我不能不在。”系里为每位教职工的办公室安装空调,曲振卿考虑到工作时间安装空调会影响大家的正常工作,就安排工人周末进行。周末或假期师生盖章、楼道防盗门失灵、办公室或实验室的暖气漏水等问题大事小情,曲振卿都随叫随到,毫无怨言。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但在曲振卿的眼里都“理所当然”:“我的工作岗位和职责本来就是为大家服务的,当然要时时为大家考虑、为大家做好保障了。”也正是这样一种发自内心的责任感,支撑着她在“大管家”的位置上负重前行。

“曲老师工作责任心强,工作认真。”这是系里老师们对曲振卿的一致评价。到北大工作的第二个年头,曲振卿还承担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她从开始研究生的入学档案政审直至毕业分配离校,每个环节都细致地完成,从未出现过问题。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曲振卿作为心理学系“非典”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之一,负责数据统计和汇报工作。为了不漏报一个学生,曲振卿同志想尽一切办法,多方核实,联系到每一个人,保证上报数据的准确性;即使在节日期间,也从没间断工作,每天仍然坚守岗位,及时向学校提供各种信息。那段时间,曲振卿比平时工作的时间更长,很少有时间照应家里,她只得把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一人反锁在家,忙起来连孩子的电话都顾不上接。

春风化雨,做好学生的“大家长”

在心理学系,曲振卿分管学生工作,是几百名本科生、研究生的“大家长”。如何做好学生工作,以什么方式加以引导和管理,对于年过五十的曲振卿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经过多年的学生工作观察和总结,曲振卿很快找到了自己和学生间的桥梁 ——以身作则、以情动人。

曲振卿首先为学生捧出一颗爱心,在工作中和学生们建立了良好、融洽的关系,让他们时时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从新学期的迎新工作,到学生评奖、评奖学金、助学贷款、减免学费、助学金、临时困难学生的补助,从学生人身保险、学生军训、组织学生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到指导本系团、学联的工作、对本系学生会、研究生会、团委的日常活动及换届等进行参与、指导和监督,曲振卿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其中。

曲振卿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关心,在他们一入学就留意他们的情况,并做专门记录;平时,她主动了解他们的生活需要,对伙食费花得少的困难同学,曲振卿就给他们一些钱去充饭卡。“不能让一个经济困难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影响到他们的学业和身体。” 说这段话时,曲振卿仿佛慈祥的母亲一般,眼睛中透着温暖。对家庭遭遇突发困难的学生,她积极想办法通过各种渠道和学校相关部门联系,帮助困难学生争取困难补助。对于不愿意接受别人资助的困难学生,曲老师就安排让他们做学生工作助理,在给生活困难学生提供补助的同时,又给他们一个为大家服务的机会。

“学生不出问题,在他们身上花多少时间和精力都值。”这是曲振卿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曲振卿始终将学生工作的“教育、管理、服务”作为做好学生工作的主线。在日常的学生管理、服务中,曲振卿重视把对学生的教育放在首位,贯穿在为学生服务的过程中。在系学生会换届工作会议上,她在谈到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促进学生会的发展时向学生骨干们提出:“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代表和维护同学利益”、“当好院系和同学之间的纽带” 、“时刻维护组织和个人形象”的要求,强调学生会要以全员有效覆盖为目标,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努力提供精品活动,积极营造活跃氛围,更好地为同学们提供服务。这些具体而微的提醒和要求蕴含在生动鲜活的事例中,再由曲振卿娓娓道来,学生骨干们触动很大,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都得到了体现。

心理学系团委书记周健至今仍清楚地记得陪同曲振卿老师排查学生宿舍的情景:2008年11月份在得知外地高校因宿舍起火、学生跳楼消息后,曲振卿立即来到学生宿舍检查安全隐患。正值学期中段,曲振卿先后来到28楼、31楼、48楼学生住处,对宿舍用电安全、文明卫生情况进行了检查。让周健尤为感动的是:在走访过程中,曲老师不辞辛苦,跑上跑下,走进每一个学生宿舍,向遇到的每一位同学强调用电安全的重要性和注意事项,并亲手指导同学对不合理的布线进行调整;对于极个别物品摆放杂乱,既不利于用电安全,又不利于保持宿舍卫生的宿舍,曲振卿和同学约定立即清理,督促同学及时整改。

在曲振卿的心里,学生始终占据着一块重要的位置,凡事总是替学生们着想。学生的上课时间比较分散,学生活动往往在晚上九点所有课程都结束之后才能举行。为了多和同学们交流,曲老师常常都会等到那个时候参加完同学们的活动之后才回家去。有一年冬天,系里组织了一次学生联欢,结束时将近夜里11点,曲振卿坚持和大家一起联欢到了最后,活动结束后才顶着飘舞的雪花,踩着厚厚的积雪离开学校。在她看来,做学生工作,就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多和他们交往,多听他们倾诉,才能走到学生们的心里去,才能知道他们正在忙什么、需要什么、困扰于什么,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成才。

心理排查是学校统一部署的重要工作,中间涉及对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和思想波动同学的摸排,特别需要讲究排查的方法。每个学期,曲振卿都多次专门找心理排查员开会,手把手教他们应该如何开展这项工作,做到既了解了真实的情况,又帮助了困难的同学,还保护了同学的心理。对于排查结果,曲振卿都会认真查看、分析,对于掌握的情况每次都及时认真地处理,有效地防止不良事件的发生。

身正示范,为青年学生上好“日常党课”

采访中,曲振卿告诉记者:“我在任何地方都是一个好兵,什么时候要都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称号。”为了当好她心目中的“好兵”,曲振卿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处处“站的直、行的正”,为青年学生们做好表率。

在发展和教育新党员过程中,曲振卿注意言传身教,用自己的行为行动去影响和教育学生。

针对青年学生入党动机不一的问题,曲振卿正面回应学生的疑虑:“你们有杂念,可以理解;但绝不能把入党当作什么招牌,而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壮大党的力量。”部分学生对当下形势持消极态度,为此,曲振卿在寒假学生党员干部座谈会上开诚布公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平时代,怎样看待和检验共产党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看他是否自觉和党保持一致。大家都反感社会不正之风,那么希望大家走上社会后都能按照入党誓词所说的,坚持党性、从我做起,为党的事业增光彩。针对现在学生工作,曲振卿语重心长地说,现在的孩子们在思想品德与社会责任方面受的教育还要很好地加强,大家都有责任和义务通过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和教育学生。

曲振卿的“身教”体现在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对党性的自觉维护上,事无大小,只要找到了曲振卿,她都是认真去做好;但对于不良习气,诸如有的学生弄虚作假,曲振卿坚决抵制。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件事:一次,学生举办活动使用的费用和发票显示的金额不符相差10元钱,曲振卿都会将多报销出的费用记下来,充当班费。事情不大,但对学生的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

认识曲振卿的学生们都说:“一接触曲老师,就能感觉到曲老师她很正”。这让曲振卿非常满足:这正是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最希望看到的。正是这种自信坚守以及坚守背后的自信,为学生们立下了言谈举止的标杆,使他们备受深受“正气”的熏陶和影响,到从而自觉地矫正各自的言行。这难道不是一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至高境界吗?

曲振卿几十年如一日,始终任劳任怨,勤勤恳恳,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那么,隐埋在曲振卿内心深处的那份朴素和赤诚缘自何处?还是听听她怎么说吧:“我从小受到的革命理想、奉献精神的教育根深蒂固:能做就会努力去做,还一定要做好;做的不好,我会特别地自责。多少年来一直是这样过来的,都成为一种习惯了。”(文/文尚)

 

编辑:素馨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