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2007】北大首次系统规范学校标识
日期: 2012-03-26  信息来源: 本网综合

2007年6月13日,《北京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管理手册》正式发布,这标志着北大历史上第一次系统化、规范化地确立了学校标识系统。

修改后的北京大学标志是在鲁迅先生设计的校徽图案基础上丰富和发展而来的。标志形似瓦当,兼有篆刻风韵,具有鲜明的中华传统文化特色。标志中间部分用阴文,体现了兼容并蓄、饱满深厚的内涵;外圈简洁明了,展现了广博开放、常为新的姿态。同时,北大确定了特定色值的红为标准色,并将其命名为“北大红”。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文申介绍说,北京大学标志的雏形最早可以追溯到1917年鲁迅先生应蔡元培校长之邀为北大设计的校徽,且在90年的时间里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广泛认同和应用,但在此之前,无论是在制作上还是应用上,都缺乏统一的规范。为了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北大于2006年5月正式启动了“视觉形象建设工程”。一年多来,以“尊重历史、尊重传统”为原则,根据“便于识别、便于传播、便于制作”的设计原理,北大对历史上出现过的各种标识进行了梳理,并确定以鲁迅先生设计的校徽作为北大标志的核心元素,进行了丰富、修正和规范。

据介绍,为配合《管理手册》的发布,学校于2007年6月6日正式颁布实施《北京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管理办法》,这将作为“根本大法”系统管理和维护北京大学的视觉形象。随着《管理手册》和《管理办法》的正式发布,学校将着手进行专项治理,联合工商、城管等执法部门制止和查处各种侵犯北京大学商标权的违法行为。

北京大学形象建设委员会委员、专家顾问,各院(系、所、中心)、机关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的行政负责人等百余人出席了会议。发布会由北京大学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为民主持。会上,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刚教授作为专家顾问代表、桑夏超媒国际广告有限公司总裁张梅女士作为设计单位代表分别致辞。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高松教授作为院系代表从陈文申常务副校长手中领取了《北京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管理手册》。

 

编辑:落泱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