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2012年】第五届元培文化节开幕式举行
日期: 2012-03-27  信息来源: 元培学院

3月16日下午2点,由元培学院团委和元培学院学生会联合举办的“大哉乾元•第五届元培文化节”开幕式在图书馆北配殿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元培学院导师严纯华教授,校团委书记阮草、副书记袁锐,元培学院专职导师王德民教授、杨伍栓教授以及元培学院院领导出席开幕式。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强世功、哲学系副教授李猛、吴增定作为特约嘉宾参加了开幕式论坛。

开幕式在宣传片“大哉乾元”中拉开了帷幕。元培学院党总支书记查晶致欢迎辞。查晶向所有关心元培学院成长的领导老师表示感谢,她向大家介绍了元培学院的发展历史和理念,并对元培学院未来的发展前景表示了信心。

校团委阮草书记代表校团委讲话。阮草追溯了元培学院的前身——北大文理科实验班的光荣历史,并对近年来元培学院在教育教学以及第二课堂活动开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国科学院院士、元培学院导师代表严纯华教授寄语元培学子。严纯华从元培导师的角度出发,深入分析了元培文化及其发展方向,结合生动的实例对元培学子在成长中的自我定位与行为准则提出了自己的嘱托和期待。

开幕式的第二个环节是“感动元培人物”颁奖典礼。元培学院10级徐涵剑、10级吴思渊、08级李代获得了“感动元培人物”荣誉称号。徐涵剑同学在2011年度“一•二九”歌咏比赛中为集体荣誉辛勤付出,不畏压力,任劳任怨,令人感动。吴思渊同学在2011年暑期实践中带领实践团队不远万里远赴偏远农村考察城乡教育失衡,并在返回后为贵州偏远农村小学募集资金,展现了元培人胸怀天下的精神追求。李代同学参与发起并组织成立了元培学院“何善衡图书室”,服务广大元培学生,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

颁奖盛典结束后,开幕式迎来了高潮部分——以“通识教育与大学之道”为主题的开幕式论坛。法学院强世功教授、哲学系李猛副教授、吴增定副教授参与论坛,论坛由元培08级郭泆杉同学主持。三位老师在主持人的串联下就大学专业的选择、大学与社会的关系、高等教育中通识教育的发展、大学生学习与社团活动的关系、学习与就业等热点话题进行了精彩的讨论,并和现场的学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互动,现场同学积极参与,反响热烈。

开幕式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据悉,以“大哉乾元”为主题的“第五届元培文化节”其余各项活动将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中先后举行,元培学院团委、学生会将会用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所有同学提供一场难忘的盛宴。

 

编辑:素馨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