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北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现场会召开
日期: 2012-04-27  信息来源: 学生资助中心

4月下旬,北京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现场会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主持现场会。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于超美老师围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作主题报告。各基层院系学生资助工作负责人和经办人参加会议。

此次现场会是落实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做好基层专业化学生资助工作队伍培训”部署的具体举措。今年年初,学校领导提出,学生资助中心要示范引领,努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资助机构,探索专业化的学生资助队伍培训机制。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行政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生资助工作,学院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贷后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于超美围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从本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的基本情况、具体做法、思考建议等方面,作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报告。

 
于超美老师作主题报告

于超美老师重点介绍了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在学生资助工作方面的三点经验。一是集体重视,落实到位。党委、行政、学工、团委都共同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把党和国家以及学校的政策落实到位。二是把握时机、宣讲政策。在学生入学第一天、新生家长会、新生入学教育培训、新班主任培训、新生党员培训、新班长培训等各个重要时机深入宣讲学生资助政策。三是联动信息、沟通无阻,做到“五个联动、三个盯住”。“五个联动”即与学生资助中心联动,及时获得政策信息及贷款额度信息;与院系教务部门联动,掌握学生获得学业奖学金情况;与导师联动,掌握导师给予补助的情况;与班主任联动,掌握学生平时生活情况;与班长团支书党支书联动,掌握学生平时表现情况。“三个盯住”即盯住班级最基本的数据;盯住最困难的学生;盯住变化的情况。

于超美老师介绍,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向来把学生资助工作作为学生工作的重点,不断完善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可靠性,确保不漏掉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北京大学本科生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采集是基础,班主任深度访谈是更深层次的了解,学生助理开展工作是辅助,最后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将集体讨论和认定作为最终的判断。

此次现场会采用集体上课、现场答疑、开放学习的方式,受到参会人员的欢迎。大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展开了深入讨论,并形成广泛共识。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洪波、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洪峰、心理学系党委副书记魏巍、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唐金楠等参会并高度评价此次培训,认为这是交流促进工作的良好平台。学生资助工作经办人员普遍认为专业化的培训能够增进他们对工作的认识,提高工作能力。

 
杨爱民主任作总结

杨爱民主任作总结发言,充分肯定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等院系的学生资助工作,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新模式的探索,对基层院系学生资助工作迎接“平安校园”建设检查验收工作和认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她强调,随着我校学生资助工作体系和机制不断健全,大量事务性工作由学生资助中心承担,基层院系要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贷后管理、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切实负起责任,做好相应工作。(文/紫竹轩)

延伸阅读

专业化学生资助工作队伍培训

队伍建设是学生资助工作的关键。结合基层院系学生资助工作负责人和经办人员年轻化、流动性强的特点,学生资助中心将组织开展一系列业务培训、交流与学习,着力提升资助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国际视野和政策执行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的资助工作队伍。

学生资助中心聘请一批在学生资助工作中经验丰富、水平突出、工作出色的教师担任北京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培训课堂特聘教师,邀请他们陆续走上讲台,系统化、立体化地开展学生资助工作队伍培训。基层院系学生资助工作人员应当经过科学、系统的培训才能上岗工作

摄影:云之

编辑:剡溪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