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2005】东胡林再次惊现一万年前左右先民遗骸
日期: 2012-05-09  信息来源: 新闻网记者:尧华

日前,北大考古文博学院以赵朝洪教授为首的考古队,继2003年发现一具一万前左右的完整遗骸后,在北京市门头沟地区东胡林村西永定河支流清水河北岸的三级阶地,距离原发现地点南侧数米之外,又发现一具同一时期的先人遗骸。此遗骸保存完好,葬式区别于上次的人面朝天的仰身直肢葬,而是罕见的膝盖弯曲的屈肢葬。

2003年考古队曾经发现一具保存完整的遗骸,这对于研究华北地区新石器时代的早期的人类及文化活动提供了可靠资料,为研究山顶洞人以后和自新石器时代晚期,大约10000年左右时代的古代先民及其生活状况,提供了标本和证据,填补了历史的空白。此次发现再次为这一填补历史空白的重大发现提供了佐证,丰富了这一遗址的发掘资料,进一步提升了这一遗址的考古价值。

因此这次发掘1966年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同学在门头沟区实习期间发现古人墓葬。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所经过清理分析,认为是一座新石器时代的合葬墓葬,墓内有三个人的人骨。他们被命名为“东胡林人”。因墓葬位于全新世黄土底部、马兰黄土顶部,故研究者将其定为新石器时代早期。

1995年春,北京大学地质系师生在田野调查时又在遗址的断面上发现人骨,并采集有螺壳项链和石制品等。为了进一步搞清遗址的文化堆积状况,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联合组成考古队,在多次调查的基础上,于2001年7~8月和2003年9~10月进行了两次发掘,其中以2003年的发掘成果最为丰富:除了保存完整的,还有大量的石制品、骨制品、陶片、动物骨骼和果壳,在一个探方16平米的面积上竟然发现五个火塘。成果公布后,引起考古界和地质界的极大震关注。

在遗址的中间位置会不会还有人?东胡林人有没有居住的房子?在这一带还有没有更早的人类活动的遗迹?为了进一步解答前几次发觉带来的这些问,2005年9月—10月,考古队第三次进行了发掘。这次发掘在这几个方面都取得了比较重要的进展,其中又一具完整保存的遗骸的发现让考古人员感到格外惊喜。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遗骸裸露的骨架中,撒落着直径一公分左右的白色螺壳,螺壳有明显的穿孔,可以很好地对接起来。赵朝洪教授介绍说:这应该是万年前左右先人们的装饰品——项链。在遗骸的头部东侧斜放着一个青色的略显扁平的磨制石器。石器的用途尚需进一步研究论证。

在后续的发掘中,考古人员还将在廓清墓葬边缘的基础上,厘清墓圹的形状和规格,然后将遗骸完整地运回保存,以备进一步研究。

 摄影:王天天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