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北京大学举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五四研讨会
日期: 2012-05-11  信息来源: 新闻中心

5月8日,北京大学2012年五四理论研讨会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会议为期一天,议程分为开幕式、主题发言和学者论坛三个部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赵凤桐等领导受邀出席研讨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原北京大学校长吴树青,北京大学前副校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梁柱,以及来自中央党校、北京大学的专家学者,北京大学各职能部门及院系领导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杨河主持。

 
会议现场

 
朱善璐致辞

朱善璐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向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五四运动”93周年、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五四讲话的重要历史节点,各位专家学者聚集北大,共同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问题,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团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不仅对青年工作、共青团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对北京大学以育人为本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影响深远。他表示,总书记的建党90周年讲话中明确指出我国已经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此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在此次研讨会上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和制度进行更加深入、更富创新性的探讨。朱善璐强调,5月3日李长春同志在北大视察时特别指出,改革开放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取得显著成就,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应树立理论自信,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日趋完善;北京大学要发挥自身的资源和人才优势,按照中央领导的两个讲话精神,继续为党的事业,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和成果传播作出新的贡献。

 
李卫红致辞

李卫红在讲话中指出,教育部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启动了新一轮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计划,并对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研究和宣传作出了全面部署;广大高校工作者要牢记使命,从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主动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征,要解释和说明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道路的必然要求,要引导广大师生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李卫红指出,北大是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中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发源地,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社会化作出了不懈努力;北大秉承五四精神、每年举办五四研讨会体现了北京大学的学术气度和责任担当。她希望北京大学能将理论研究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荣辱观;在推出高水平理论成果的同时,要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北大应以五四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在理论宣传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为党的十八大献礼。

 
赵凤桐致辞

赵凤桐代表北京市委祝贺北京大学五四研讨会顺利召开。他在讲话中强调,北京大学是百年名校,在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领域创造了很多重大成果,有一大批专家学者在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领域建言献策,提出了一系列有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在新的发展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建设是核心内涵与关键内容,而践行北京精神是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任务。他希望北大发挥优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世界眼光,深入推进文化与教育改革等工作,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立场,继续推出有实际意义的理论成果进入教材体系,走进课堂,增强政治课的感染力,全面提升学生的价值观。

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在致辞中提到,北大对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壮大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方正是北大的企业,将源于北大、回报北大,源于教育、回报教育。他认为,一个企业要积极创新,必须把自身利益与社会利益有机结合起来;能为祖国的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应尽力量,是方正人的责任与义务。他还提出,在创新的时代,青年人是时代的主力,方正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大文化事业的持续发展,支持学校师生的创新和发展。

研讨会主题发言阶段由北京大学宣传部部长蒋朗朗主持。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作了主题发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稳步崛起”为题进行了主题报告;中央党校前副校长、中央直属机关侨联主席李君如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与制度”作了主题发言;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沙健孙、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宗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王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宁和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潘维分别就“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毛泽东思想关系的研究”、“用改革化解发展与稳定的障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国家社会主义制度创新的关键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主题进行了集中阐释。

下午,本次研讨会的学者论坛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北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王东教授主持了论坛。与会者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创新、政治体制改革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发表了各自看法。(文/王焱)

 

摄影:王天天、刘燕

编辑:焱悠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