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2012】黄薇课题组在珠三角大气复合型污染的健康危害研究方面取得系列重要成果
日期: 2012-05-17  信息来源: 北大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黄薇课题组完成的我国珠三角地区复合型大气污染健康影响的系列研究成果,近日陆续发表在国际权威环境健康期刊Environ Health Perspect (2012.120(3):393-398) (期刊影响因子6.1)、Int Arch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 Health (2011)、以及环境科学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 (2011) 等上。

大气PM2.5 (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和臭氧(O3)是近年全球关注的健康危害物,并于2012年3月正式被纳入我国大气环境质量标准体系。发达国家常规大气污染物环境质量标准的阶段性修订工作,主要依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而我国目前相关研究还极为有限。与此同时,我国大气污染物的来源、人群暴露水平和特征,与西方研究存在较大差异,西方的流行病学研究成果并不适宜用于直接估算我国大气污染的人体健康危害。

珠三角地处亚热带,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环境监测数据显示,珠三角地区的大气环境污染已经由原来以煤烟为主的一次污染向臭氧浓度升高、细颗粒污染加剧等大气复合型二次污染转变;与此同时,PM2.5和臭氧污染近年也在不断加重。研究表明,臭氧与颗粒物的相互作用,使得大气污染的化学过程及其健康效应变得更为复杂。北京大学大气化学研究团队长期在珠三角地区长期开展区域性大气污染的基础研究工作,为开展区域性污染的健康危害研究奠定了基础。

黄薇课题组近年开始追踪珠三角城市群居民健康与大气污染暴露的关联,系统研究了珠三角地区主要大气污染物暴露的健康危害、以及复合型大气污染的综合健康风险。研究人员发现,在大气光化学反应活跃的珠三角地区,颗粒物、大气光氧化性物臭氧与氮氧化物、以及来自不完全燃烧的一氧化碳,与居民超额死亡风险的增加显著关联。即使在降水较为充沛、臭氧水平总体下降的季节,臭氧暴露也存在显著健康危害。这是我国首次针对包括超大型城市在内的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特别是光氧化性污染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在大尺度范围内首次观测到大气光化学污染物暴露的健康风险及其与颗粒物的协同作用。

珠三角地区流行病学研究系列论文的第一和主要作者为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07级本科生陶晔彬和戴灵真,现分别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攻读研究生学位。黄薇课题组的大气污染人体健康研究得到了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研究经费支持:环保部公益项目、科技部863计划、国家基金委“区域与全球大气化学过程及环境效应”创新团队。

 

编辑:碧荷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