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2009】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在北大召开 推动落实就业工作“15条”政策
日期: 2012-05-20  信息来源: 新闻网记者:李一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精神,交流工作经验,安排部署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北京市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于3月11日上午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召开。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赵凤桐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黄卫副市长主持,丁向阳副市长做工作部署。

 
北京市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在北大召开

丁向阳在讲话中指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为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都做出了重要指示,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就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和要求。通知下发后,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研究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出台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提出15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同时北京市积极调动政府、高校、社会三个方面的资源,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活动,确保了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展,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基础。

丁向阳要求,各高校要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好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任职工作。二是选聘2000名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工作。三是聘用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承担国家和北京市重大科研项目的单位参与研究。四是鼓励应届毕业生进一步求学深造。五是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六是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七是强化对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各区县和用人单位要抓住机遇,大力开展就业招聘和就业服务工作,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多的岗位,各高校也要加大力度引导广大毕业生不等不靠,不挑不拣,尽快实现就业。”

会上,顺义区、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经验。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发言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表示,北京大学将进一步加大领导统筹力度,深入提高思想认识,科学制定工作目标,大力扩宽就业渠道,化挑战为机遇,实现学校最大限度的对学生的关怀。“学校要求各级领导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做到全员抓就业,就业抓全员,要以比以往更加负责的态度,将工作做深入,把措施落实处,确保每位有工作意愿的毕业生都得到妥善安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程莉同学代表应届毕业生发言,表达了自己对大学生就业的想法。“我相信,只要我们把心态放平一些,把眼界放宽一些,把心胸放广一些,我们就一定能够发现更大的学习与发展空间,以及更广阔的施展我们才华的舞台。”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赵凤桐讲话

赵凤桐在讲话中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保障民生、事关首都发展大局的重要工作,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是实现首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要求,是全面实施首都人才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是各级部门的重要职责。因此,要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优化就业服务体系,健全部门单位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方面的力量和优势资源,各市属部门要加强配合,各区县要狠抓工作落实,各高校要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各用人单位要积极接受高校毕业生,形成工作的新合力,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赵凤桐要求,要创新改革,积极引导,努力营造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良好氛围:一是要积极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二是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三是要加强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造良好舆论氛围。四是要不断健全完善首都人才市场体系,为高校毕业生就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区县、在京高校、市属各企事业单位主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并听取会议。

 

摄影:孙琳琳 

编辑:文尚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