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创先争优”在基层之二】支部建在考古队上——记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实习基地临时党支部
日期: 2012-05-21  信息来源: 考古文博学院

【编者按】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的年份。中央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要求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学校也确定了“开好党代会、加快创一流、迎接十八大”的工作主题,将2012年定为北京大学党建工作年。为落实中央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学校党建工作年各项要求,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现陆续刊发我校基层组织建设的成果和经验。 

“大哉考古,追本溯源”。2012年4月,北大考古迎来了自己的90华诞。90年来,北大考古从无到有,孜孜不倦,努力追求,一直走在中国考古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的前沿,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作为北大考古最具特色也是最具魅力的环节,田野实习也因近年来屡屡获得如“全国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奖一等奖”等荣誉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有一个年轻却极富活力的基层党组织,带领着实习基地的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凝聚力,在艰苦的环境中勇攀科学高峰,这就是建在实习基地上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临时党支部。

依托党建创新 克服管理盲点

每年秋季的学生田野考古实习是北大考古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考古教学中富有魅力的环节,但校外实习时间长、工作环境艰苦、信息闭塞等原因,容易引起同学们不适应环境、情绪烦躁等不良反应,是学生管理中的难点,更是学生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和讨论,2006年9月,院党委决定在河南邓州八里岗考古实习基地尝试建立临时党支部,旨在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搭建学生管理和思想教育的平台。在试验阶段,学生党员充分发挥了带头模范作用,辛苦的探方自己先来,繁琐的陶片整理主动承担,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完成挖掘任务等等。同时作为桥梁纽带,党员们将学校的形势与政策学习带到同学中去,在实习工地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2007年9月,在2006年的实践经验基础上,院党委决定在河南邓州八里岗新时期考古工地正式成立学生实习基地临时党支部。六年来,临时党支部从零开始,一点点开拓局面,一点点积累经验,成功探索出一条基层党建的创新之路。自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超过两百余名师生参与其中,推优入党的团员青年占全年推优入党总人数的50%以上。

完善管理制度 创新运行机制

一个团结进取的组织必须要有一套系统有效的制度来保障其顺利运作和不断发展,在六年多的实践历程中,临时党支部已经摸索并建立起一套完整而有效的组织运行制度(见下图)。

根据实践的需要,支部陆续建立了党员的学习制度、积极分子的考核制度、党支部与群众联系的制度、党支部会议制度等等,使其既符合党组织建设的需要又切合实习基地的实际情况。

活动形式新颖,师生踊跃参与

六年来,临时党支部始终以党建创新为主线,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尤其是这两年在创先争优活动的号召下,支部结合实习基地的实际情况确定主题,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寓教于乐,形成主题活动年年有年年新的良好局面。

 
“参观宝鸡历史文化遗产,践行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2007年10月,河南八里岗临时党支部组织成员在第一时间学习十七大精神,通过讨论领会精神内涵,同时将学员们的成果体会形成文字材料发回校本部,与本科生支部进行了交流并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参观曲阜孔子故里”、“参观雷锋展览馆,学习雷锋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则分别于2009年和2010年在山东和河南成功举办。同学们走入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了解中国社会运行和发展的文化基础,增强爱国意识,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祖国的祝福。在雷锋展览馆,同学们仔细阅读记录有关雷锋同志的事迹,深深地被雷锋同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并认识到雷锋不仅仅是一个个人,而是一种符号和象征,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应该把学雷锋作为一种习惯;2011年9月,陕西周公庙临时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参观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和五丈原诸葛亮庙,辗转流传的文化遗产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同学们感到肩上责任之重大,作为考古文博学院的学生,理应勇敢承担起文物保护、文化宣传的重任。

展现考古魅力 弘扬华夏文明

胡锦涛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临时党支部切实贯彻这一思想,深入群众,积极为考古实习地的文物保护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彰显考古魅力、弘扬华夏文明的良好平台。

临时党支部根据当地特点,组织成立了“工地课堂”,制作展板进行宣传。免费开设文博知识讲座,向当地群众普及文物及保护知识。此外,支部还组建“传我华夏之魂——文保使者宣传队”,深入到当地村落、居委会、中小学以及旅游景点等地方发放文物保护知识传单,宣传文保理念,不仅充分调动了支部内各成员的社会责任感,更起到了向公众普及考古知识的良好效果。

 

临时党支部在基地开设“工地课堂”开展“公众考古”活动

此外,临时党支部还是一个向地方宣传北大精神的平台。临时党支部在建立之初便与当地支部取得联系,形成共建,深入了解当地民风民俗,开展富有特色的共建活动。2007年11月,河南邓州八里岗临时党支部举办了题为“深入当地学生群体,交流学习方法和经验”的活动,支部成员走进邓州第二高级中学,与当地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经验交流和座谈。交流会上,当地同学们热情高涨,讲台下座无虚席,支部成员们用自身的学习经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以各自的专长向同学们讲解考古的奥秘,普及考古常识,畅谈北大精神,取得良好成效。

实践证明,临时党支部能最大程度团结实习基地的师生,调动支部成员的积极性和凝聚力,是一条走得通也是值得一走的基层党建创新之路。“九州寻梦 情系燕园”,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临时党支部的足迹会跟着北大人的考古梦遍布神州大地!

编辑:拉丁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