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2012年】以“精致化”为要求 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与发展
日期: 2012-05-24  信息来源: 学工部

2004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16号文件”)。国内高校以中央16号文件为指针,努力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改进中发展、在建设中加强。北京大学党委从2008年开始谋划和思考,如何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精致化程度。在此过程中,“精致化”概念被明确提出,相应的实践工作不断展开,工作效果逐步呈现。

“精致化”概念来源于管理学领域,通常被称作“精细化管理”,要求管理工作做到制度化、格式化、程式化,强调执行力和绩效评估。“精致化”融汇了科学管理和人本管理的各自优势,其核心思想是“以人为本”;强调在工作内容上体现针对性、在工作安排上体现科学性、在工作设计上体现最优性、在工作方法上体现艺术性,是一种以优异的教育工作和高绩效的教育产出来满足学生发展和社会需求的“优质教育”;强调德育同智育、体育、美育等诸类教育的协同配合,强调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倡导各类教育共同服务于育人目标的整体教育思想。“精致化”不是某种具体的模式、标准和目标,而是倡导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至善至美的工作境界,启迪教育者以创新思维对工作流程、组织系统和方法途径进行持续改进,要求教育者与时俱进地综合运用现代化教育手段,在工作层次、工作方法和能力素质上不断提高。

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实践出发,实现“精致化”必须体现以下四个基本特征:坚持“人本性”,将“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工作出发点,尊重教育对象的人格独立性和个体差异性,调动教育对象的主观能动性;强调“科学性”,坚持以科学规律为指导,在确立工作目标、区分工作领域、把握工作对象的群体性特征和差异化需求、选择工作方法和途径等各方面体现科学性;突出“绩效性”,强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绩效,对已有工作在设计、安排、内容和方法上进行改进,做到周到细致;追求“可持续性”,要科学总结、广泛推广和有效传承一代代教育工作者积累下来的成功经验和宝贵心得,在工作经验方法上实现代际传承。

北京大学党委认识到:“精致化”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更具有指导实践的现实意义。近年来,北京大学在诸多工作领域全面推进了“精致化”努力。

在“人本性”方面,对学生展开分类指导,依据学生群体的差异化特征,“量身定制”了富有针对性的分类指导方案,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在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全面渗透“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和“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教育理念。先后推出《北京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卷宗》与《北京大学学生退学申诉处理卷宗》、完善学生管理工作制度体系、建立学生申述受理委员会和申述受理制度,确保学生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程序科学、过程规范”,充分保障学生权益。坚持“以学生发展需求为导向”,提供了人性化、个性化的优质就业指导、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和心理咨询服务。

在“科学性”方面,致力于构筑科学高效的工作体系,实现学校各系统、各部门的“整体协作”,同时,充分鼓励基层院系和一线工作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采取科学高效的工作手段,严格遵循教育规律,开展科学高效的思想政治教育绩效评估,及时吸纳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育人实效。

在“绩效性”方面,坚持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与解决学生思想问题相结合,努力以“精致化”的工作凝聚人、感动人、教育人;深挖传统工作的育人效应,改革校园典礼的传统模式,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奖学金颁奖典礼中全面融入北大传统教育、感恩奉献教育和励志成才教育,同时,有意识地挖掘学生管理工作的育人功能,下大力气宣传优秀学生典型、收集反面教育案例。

在“可持续性”方面,不断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持续建设,提升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确保工作人员发展流动的持续畅通;通过搭建多个经验推广平台、实施多项经验传承举措,如出版文集、专著等,实现经验推广和代际传承。

北京大学依托辅导员深度辅导、校园典礼改革、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基层学生工作基地建设工程、举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回顾展和完成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任务等特色性重点工作,不断推进学生工作“精致化”的进程。

实践证明,提出“精致化”的工作要求,最重要的成效就是解决了“怎么做工作”和“如何做好工作”这一关键问题,为未来一个时期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确立了新标准、指出了新方向。在教育对象层面,广大学生对学校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在队伍建设层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能力素质不断提升、敬业精神充分激发,工作系统的组织动员和资源调动能力不断增强,相关系统的协调配合更加默契;在社会影响方面,“精致化”思想逐渐受到广泛关注,积极促进了兄弟高校间的沟通交流和经验分享。

 

编辑:焱悠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