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2012】稳步推进自主选拔录取制度改革 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日期: 2012-06-01  信息来源: 教务部

自2003年教育部试点实施自主选拔录取政策以来,我校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目标,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在自主选拔录取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近年来,招生办公室按照学校领导的明确要求,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从战略高度思考招生问题,认真研究人才选拔新规律,在实践中初步探索了一条具有北大风格与特色的招生考试之路,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中国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在全国高校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一)稳步审慎推进“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

一是进一步加大了对获实名推荐学生的优惠力度,规定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京大学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政策。在维护高考整体框架不变的前提下,此举有利于打破“一考定终身”的束缚,以长期的过程性评价替代偶然的一次性评价,积极引导中学深入开展素质教育,促进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有机衔接,为更多具有不同特点的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新模式。

二是在面试中加强数理和文史哲基础知识考察。重视基础是北大的优良传统,也是北大学生的优势之一。数理和文史哲基础对于学生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强化基础知识考察,一方面有助于考生升入大学后和大学人才培养有机衔接,并为其后续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另一方面招生具有指挥棒的作用,此举也明确地向基础教育传递一个信号,即中学教育必须重视数理、文史哲等基础知识,从而引导中学生健康、良性发展。

三是新增学业规划指导。招生工作并非单纯地“依分录生”,也不是简单地把学生招进来后交给学院培养,必须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招生工作具有“甄别识人”的功能,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因此,必须在入口环节把好关,把一批优秀的学生招收到真正适合其培养、适应其成长的学科土壤去。通过学业规划指导,考生可以更加理性地选择专业,从而提高专业满意度,进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率先探索试点学院自主选拔录取

在学校整体自主选拔录取工作基础上,光华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率先开展学院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在通过北大自主选拔笔试的考生中,按照1:6的比例,选取参加学院复试的考生,入围考生将在高考中享受北大录取线下降60分的优惠。

之所以推行学院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主要出于两方面的思考:一是学院对于招收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最有发言权。学院从自身办学特点和人才培养定位出发,积极选拔适合本学科培养的优秀学生,对于增强选才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二是受“经管热”的影响,近几年高分考生往往忽视自身兴趣与知识长项,盲目追逐工商管理和经济学科。光华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近几年招收了一大批国内最顶尖的高分考生,在感到欣喜的同时,学院也深刻意识到生源高度同质化对于人才培养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经精心调研,周密论证,为促进生源的多样化,经学院申请,学校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批准,决定在光华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率先试行学院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

在试点过程中,两个学院均按照学科对生源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相关工作,制定了严密的工作制度,选拔了一批综合能力突出、有一定经济管理素养与潜力的优秀学生,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

(三)保障教育公平,切实加大对农村学生的政策倾斜力度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作为全国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北京大学对于维护教育公平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根据中央赋予北京大学的“力争走在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目标任务以及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的精神,按照学校领导的要求,在今年自主选拔录取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北大都加大了对农村考生的政策倾斜力度,努力为更多农村优秀考生提供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为保障农村以及偏远地区考生的利益,2012年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将在中学资格审核、学生考核等环节都加大对农村地区、偏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中学的倾斜力度,推动农村教育发展,促进社会教育公平。在2012年《北京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中,也明确要求北大在自主选拔录取的初审、复试等环节均要提高农村户籍考生入选比例,目标是使北大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中农村户籍考生的比例不低于20%。在光华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中,也充分考虑城乡、地区差异,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不发达地区或者农村户籍考生,力争在通过自主招生的考生中,农村生源达到30%左右。2012年,在最终拟通过的1000多名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中,农村考生为221人,占总数的20.5%。在光华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的试点工作中,两个学院均加大了对农村学生的倾斜力度,光华管理学院入围的30名考生中具有农村户籍的共有9人,占入围学生总数的30%;经济学院入围的30名考生中具有农村户籍的共有7人,占入围学生总数的23%,均高于全校农村学生比例。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周密完善的工作安排,预先设置的政策目标均顺利实现,为一批优秀的农村学生进入北大学习创造了有利条件,也在全国高校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四)首推《优秀中学生素质养成手册》,引导中学生全面发展

2011年11月底,招生办公室正式对外发布了《优秀中学生素质养成手册》。此举是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工作的进一步深化,该《手册》面向获得2012年推荐资质中学的高一、高二学生发放,要求记载的主要内容包括:学生自身的诚信承诺、一般个人信息、成长历程要点实录、北大教授推荐阅读书目、个人学习和职业意向自述及对北大的认知、学校推荐意见等。其中“成长历程”部分通过让学生按月自行主动记录、自我总结和综合评价的方式,从德、智、体、美等各方面全方位引导学生积极成长为一个孝敬父母、关爱他人、志向远大、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好奇心以及体魄健全、具备相当艺术修养的全面发展的人。具体事项如“本月你为父母或亲人做了哪些有意义的事?”等等,每一项内容都要求由学生在不同阶段自主独立填写完成。高二学年结束后,统一由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回收,以作为当年“校长推荐”和自主选拔录取的重要依据。

《优秀中学生素质养成手册》在于将高中学生学习的过程性评价,正式纳入北京大学生源选拔录取的重要考量指标,同时紧紧围绕《规划纲要》的精神,把考试成绩以外的各种智力和非智力因素,特别是道德品行和价值观教育,真正纳入高校招生考核维度,以期扭转目前中学过度关注学习成绩、“唯分数论”的现状,更加凸显了北大对人才选拔的需求与特色。

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正在进入深刻的大调整、大变革的整合期,招生考试制度必然要有重大突破和创新。本科招生工作在北大未来跨越式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地位和作用。作为高等教育领域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和高校办学自主权的重要体现之一,北京大学自主选拔录取制度如何服务于实现北京大学 “力争走在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目标任务,如何服务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不断探索,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积极稳妥地推进。

编辑:剡溪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