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风采】 “做好大家的代表”——访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副总务长张宝岭
日期: 2012-06-05  信息来源: 新闻网记者 张弘毅

【编者按】: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在6月召开。本次党代会代表共300名,其中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只有20岁。其中,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200名,各级领导干部和职工65名,学生18名,离退休党员17名。在代表中,包含了我校各类先进模范。据不完全统计,代表中有中科院院士4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获得者16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8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得者3人,国家科技发明奖获得者2人,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人,973首席专家4人,973课题负责人10人,863计划负责人3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负责人3人,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10人,北京市精品课程负责人6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还包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1人,北京市劳动模范1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2人。为迎接十二次党代会,新闻中心特推出“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风采”专栏,以展现党代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资源西楼“217”的一个隔间里,装满书籍的立式书柜和在桌角地面上放得整整齐齐的各种书刊和文件充斥着整个房间,窗台上迎着阳光生长的几盆绿叶树木,给整个房间增添了很多生机。这就是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副总务长、肖家河项目建设办公室主任、校工会副主席张宝岭的办公室。十年来,他一直在这里办公。他不仅是北大本届海淀区的人大代表,也是北大即将召开的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服务学校 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张宝岭自1998年调入后勤以来,先后任总务部副部长、部长、副总务长、校长助理,多年担任后勤党委书记,深入了解后勤工作全局和职工思想政治动态,团结带领后勤系统各单位干部职工竭尽所能地改善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条件,为学校提供安全及时优质的后勤保障服务。在从事后勤工作多年间,张宝岭逐渐形成了一个工作习惯,就是多下基层,多听基层干部的意见,多听普通群众的意见,遇有管理服务的重要事项,一定要听取服务对象老师学生的意见,了解大家的需求和困难,优先解决办理大家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事项,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也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张宝岭在担任校工会兼职副主席、教职工分房委员会主任期间,为学校教职员工在分房、再教育、子女入托、提高待遇、困难帮扶等权利保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通过教代会工会平台征求和了解大家对后勤工作的意见,在体现职工的民主权利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张宝岭协助学校领导,处理涉及基建、房产等领域的一些事务,较好地完成了五道口住房分配;负责肖家河建设办公室的工作,与肖家河建设办公室全体成员共同努力,深入了解探讨有关政策、法规、各种可能的操作方式,想方设法争取社会、政府及各方面资源的支持,在地方政府等的支持和各方努力下,拆迁工作已完成超过90%。

服务于民 更好地代表大家

当选了党代表,张宝岭的工作除了每天紧张地忙碌于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和肖家河建设等之外,他觉得应该广泛征求、听取大家意见,把大家的心声、想法、诉求反映给上级组织。他期待党代会能够凝聚大家的理想、希望、智慧和力量,使北大的工作能更上一层楼。

党代表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起到的是“引领”作用,“北大是北大人的北大,更是民族和国家的北大,是历史的北大”。北大的文化是历史造就的,时代造就的,“北大应该有胸怀接纳和吸收新的文化内容,这是北大文化的精髓,我们其实应该有信心将其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张宝岭谈道。

张宝岭对学校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他希望本次党代会能够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发挥高屋建瓴的方向性的引领作用。“希望有一天能实现我们的构想蓝图!”在体系性和操作性上能得到进一步的加强。“我觉得自己是个感觉比较迟钝的人,所以更需要多征求大家的意见,才能当好这个党代表”,张宝岭笑着说。“大家”,是他始终反复提到的一个词。

 

 

编辑:碧荷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