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发展的脚步】组织部:发扬传统 强基固本 改革创新 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日期: 2012-06-05  信息来源: 组织部

在新形势下,北京大学组织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通过组织工作出先进生产力、出党的凝聚力、出干部积极性、出群众满意度,为提高办学质量、示范引领、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后的八年多时间,是北京大学组织工作不断夯实基础、不断开拓发展、不断取得进步的重要时期。

一、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贡献率和师生群众满意度

八年多来,学校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大力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工作对学校事业发展的贡献率和师生群众对选人用人的满意度。在中央组织部委托第三方进行的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中,北京大学在在京中央事业单位中名列前茅。

一是定期、规范、有序地开展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推进中层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尤其注重选好配强党政正职领导干部,逐步实现党政领导班子的精干高效、结构优化。二是加强对中层领导班子的指导、管理和监督,不断规范完善以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为中心的决策机制,推动“三重一大”重要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落实。三是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不断优化干部工作程序,着力提升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任前公示、征求纪检意见、干部任用票决制等环节,采用民主推荐分类统计、延伸考察、二次民主推荐、与候选人集体谈话等新办法,不断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提高干部群众参与度,切实保障和落实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四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稳妥推进干部选任制度改革,探索面向国内外学术界公开招聘院长的做法。增强干部选拔的竞争性,提高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质量,形成各类人才公平竞争和优秀人才不断涌现、健康成长的生动局面。五是健全完善干部监督约束机制,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爱护干部相结合。严格实行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做到干部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通过组织座谈会、恳谈会、主动上门谈话等方式,对那些处在边缘部门或基层单位、勤勤恳恳工作、接触不到领导的干部,主动关心,主动谈心,充分听取他们的想法,做到以人为本,关心爱护干部。六是完善干部培养机制,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注重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中锻炼干部,注重在基层培养锻炼干部,注重多岗位培养锻炼干部。积极派出干部到政府、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在实践中提高干部的能力素质,并向国家的重要地区、重要行业、重要岗位培养和输送党政干部。

 
北京大学第38期干部研讨班国情国策阶段教育培训

二、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八年多来,学校党委大力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立足抓基层、打基础,持续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2007年,北京大学再次被评为“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

一是发扬北大光荣革命传统,抓住重大契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北大特有的历史资源和革命传统,突出党史校史教育要求,创新党员教育的活动形式,丰富党员教育的活动内容。服务国家战略,坚持科学发展,奋力走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已经成为北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的主旋律。

二是树立基层意识,夯实党建工作的基础。抓实抓好基层组织设置和干部配备,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集中力量制订了一系列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方面的文件和指导手册。坚持通过评优表彰树立典型、推动工作,设立“李大钊奖”为北大党务工作最高荣誉,2003年以来共评选出44名北京大学优秀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李大钊奖”和42名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形成了基层党组织、党员、党务工作者创先争优的长效激励机制。完善资源保障和科学引导机制,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创新活力,形成了党费回拨、学校专项经费下拨、基层行政支持三方面共同支持的稳定的基层党组织经费来源格局。通过基层党建创新立项,引导基层党组织努力创新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提高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有效性。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信得过、能力上过得硬的党务工作队伍。通过对口指导、分类培养、能力培训、老同志传帮带等途径,大力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工作作风和综合能力。

三是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加大党员队伍建设的力度。严把入口关,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严格培训,把培训班作为党组织团结、教育、吸引优秀学生的重要抓手和平台。全校党员由2003年12月的15389人上升到2011年12月的27124人,研究生和本科生中党员比例分别达到51.2%和20.1%。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党员作用日益彰显。关注高知识群体,发挥教师党员示范作用。积极发现、广泛宣传高层次人才中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高松、王建祥、张平文等教师党员分别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北京高校“育人标兵”,为全校教师党员树立了榜样。目前,全校教师党员占教师总数的45.6%,35岁以下青年教师中党员比例达到46.8%。教授党员比例为52.7%,院士党员比例为59.5%,长江学者中党员比例为43.8%。此外,积极探索新生党员提前入校集中培训、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等有效途径,通过教育培训,党员的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增强。

四是深入开展党建研究,不断探索高校党建的规律和特点。在坚持北大党建研究会“一会、一刊、一套课题”的工作传统基础上,近年来,党委充分利用全国党建研究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和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秘书处设在北大的组织优势和信息优势,大力推进党建研究。2006年、2010年,学校党委两次组织力量,大规模深入院(系)级单位党组织集中开展广泛调研,采用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基层党建工作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教师党员发展等情况,进一步把握基层党组织的运行状况。建立北京大学现代大学制度研究中心,服务于党领导高校工作、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总体目标,开展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战略研究。参与《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修订稿的起草和相关辅导读本的撰写工作,先后承担了教育部思政司、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多项委托课题,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为上级领导部门政策制定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咨询,在全国和北京市高校党建领域中做出了北京大学独特的贡献。

 
新党员入党宣誓

三、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不断完善多渠道、大规模、重实效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格局

近年来,北京大学党校一直按照“全面管理为服务、科学规划谋发展”的方针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不断总结培训工作规律,规范工作流程,不断创新改革培训,探索实用有效的工作方法。

一是内容教育与过程教育并重,建立系统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针对过去一年新上岗和新晋升职务的中层领导干部,党校开设了新上岗干部研讨班,旨在帮助新上岗处级干部理解学校发展战略、拓展管理能力、提升综合素质。截至目前,新上岗的干部研讨班已经举办38期,累计培训干部1800多人次,2003年以来累计培训新上岗干部590人次。党校从2009年开始举办中青年骨干研修班,对象为各院系党政领导班子集体推荐、专职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中青年教师,以及经管理部门推荐、专职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中青年正科级管理干部。旨在提升其从事管理工作的积极性,提高教学管理、科研组织以及从事党政管理工作的能力,从而为学校各级各类管理岗位储备“业务精、管理强”的优秀人才。截至目前已举办3期,累计培训干部132人次。根据中央深入推进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的要求,党校充分借助互联网学习平台,从2007年开始组织广大干部利用“北京干部教育网”、“北京高校教师党员在线”等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干部在线学习,以满足干部个性化学习需求。累计参加学习的干部达到1070人次。此外,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工作,党校从2010年开始组织我校中层正职干部进行课程选修,切实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开拓创新、驾驭全局、科学决策、危机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二是全面管理全程服务,开展教职工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校从2003年开始针对教职工专门设立“教职工党的知识培训班”,培训对象包括在编教职工、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劳动合同制教职工等,截至目前累计培训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986名。针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每学年开设党的知识培训班和党性教育读书班两个班次,分阶段、分层次地组织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学习,党的知识培训班已经成功举办了24期,累计培训学生42900余名,党性教育读书班也举办了19期,累计培训学生19100余名。自2003年至今,两个培训班分别培训学生入党积极分子18972、11662名。经过近几年的摸索完善,已经初步形成了“学校党委发动、院系党委推动、党支部促动、领队带动、党员主动、学员联动”的总体工作格局,形成了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牵头,各有关职能部门和服务实体协助支持的全员育人机制。

 
北京大学第18期党性教育读书班

八年多来,全校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上级要求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学校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八年多来的实践,使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高校党的建设、对北京大学党的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形成了北京大学组织工作的基本特点:

围绕一个中心:明确党的建设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这一中心工作的关系,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

贯穿一条主线:坚持以《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总揽,将《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贯穿于学校党建工作的全过程。

明确一套机制:坚持“把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业务骨干,给党员业务骨干压担子”的思路,形成党员干部人才队伍业务发展、政治进步、管理提升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有机联动机制。

锻造一支队伍:坚持在党的建设的基层实践中培养党务工作干部,充分发挥有丰富经验的老党务工作者的“传帮带”作用,充分发挥北大党建研究的传统和优势,提高党务工作队伍的实践能力和理论水平。

营造一种氛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各级党组织在师生员工中有地位、有威信,营造了有问题、有困难找组织、找党员的良好氛围。

形成一个传统:初步形成了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标志,以独有的革命传统和历史资源为依托,以重视基层、发扬民主、注重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特征的具有北大特点、北大风格、北大气派的党建工作传统。

今后五年,是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冲刺奋斗的关键阶段,是北京大学贯彻十八大精神,适应加快创建要求,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时期。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组织工作总体工作思路是: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打造“火车头”;建好队伍、聚集人才,树立“顶梁柱”;抓好基层、打牢基础,筑就“桥头堡”。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推进共识凝聚,推进能力提升,推进机制优化,推进职责管理;在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方面,坚持旗帜引领,坚持规范固本,坚持骨干提升,坚持品牌创新。坚持围绕创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创建,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编辑:知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