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发展的脚步】反腐倡廉建设:服务发展大局,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保驾护航
日期: 2012-06-07  信息来源: 纪委

胡锦涛同志指出:“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是北京大学教育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只有全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才能为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保驾护航,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

八年多来,北京大学认真贯彻关于反腐倡廉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着力改革创新,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构建具有北大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推动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2011年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到北京大学考察调研,
在校史馆参观“北京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展”,图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于鸿君介绍展览

 
教育部检查责任制及廉政准则执行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反腐倡廉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日益完善

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是学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大学把反腐倡廉建设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和日常工作。每年年初都要专题研究讨论,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计划和安排,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议题进行专题研究。

    坚持每年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当年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要求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完成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任务。

学校纪委发挥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协助党委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好任务分解和落实,近年来,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经费保障得到了加强,硬件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干部的培养、交流、使用力度也明显加大。

经过多年实践,我校已经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师生支持和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廉洁教育,风清气正的校园廉洁文化逐步形成

抓好宣传教育是对干部的最大爱护,是预防腐败的重要手段。学校坚持把廉洁教育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自律+他律”并重的教育思路,“制度+技术”的教育手段以及“突出重点,分层推进”的教育思路,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反腐倡廉建设大宣教格局。

坚持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教育对象,以宣传教育月活动为载体,每年确定一个主题,重点加强《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教育部“十不准”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改进干部作风,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坚持把廉洁教育贯穿师德建设的各个环节,开展优秀教师正面典型等宣传教育活动。坚持以管人、管钱、管物等部门和岗位为重点教育领域,结合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岗位廉政教育,结合学校发生的典型经济案件进行警示教育,着力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廉政风险意识。

坚持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积极探索廉洁教育途径,深挖廉洁教育素材,拓展廉洁教育内容,重点抓好入学关和毕业关,强化新生党员的廉洁成才教育和毕业生的职业伦理教育,构建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洁教育工作体系。强化大学生日常廉洁教育,充分发挥综合学科优势,科学安排廉洁教育进课堂。

实现廉洁教育创新,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创新教育方式,开通廉政短信平台,定期向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循环发送廉政短信,形成廉政警示机制。

经过多年努力,廉洁文化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教育熏陶、价值导向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形成“崇廉尚德,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我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明显增强,充分认识到,没有风清气正的校园,就没有一流大学;反腐倡廉建设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应有之义,必须贯穿学校发展的始终。

三、强化制度建设,具有北大特色的反腐倡廉建设制度体系基本成型

制度建设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稳定性的重大问题,是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核心所在。学校始终坚持标本兼治、预防为主的方针,制定《北京大学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办法》和《北京大学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办法任务分解表》,对各领导班子成员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并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健全责任考核机制。根据三委部下发的《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意见》,制订了《北京大学反腐倡廉建设的实施意见》,系统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与各项事业发展相结合,切实加强管人、管物、管财等领域的制度建设。

 
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汇报会

坚持把强化“一岗双责”作为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线,把强化制度执行力作为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保障,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根据中央精神,修订出台《北京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基层单位修订和完善责任制工作,把“一岗双责”要求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加大了责任追究力度,形成了业务工作与反腐倡廉建设一起部署、考核、落实、检查的“一岗双责”工作格局。结合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分解工作任务,自上而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坚持完善和执行干部任前公示制度、廉政谈话制度、干部审计制度、干部兼职管理制度,督促职能部门建立工程招标投标工作制度、物资采购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招生管理制度、集体决策制度以及事务公开制度等。

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校级“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立完善教职工与校领导沟通会制度、校领导与学生代表见面制度,对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校领导都要组织或直接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在校园网主页设立“书记信箱”、“校长信箱”,密切学校各位领导与师生员工的联系。

各基层单位坚持把推进制度建设与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相结合,按照职责内容和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修订管理制度和规则程序,逐步养成了依规办事的习惯,初步形成了依法治校的风气,提高了我校的办学效益和办学水平。

四、加强监督检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深化

紧紧围绕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对各基层单位落实学校重大决策和各项规章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维护学校平稳运行。在做好日常监督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小金库”专项治理、教育乱收费治理以及科研经费专项检查,重点开展了奥运乒乓球比赛场馆工程建设、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内需的政策、科研经费管理、招生管理、干部任用、人事招聘、职称评审、评先推优以及五道口、肖家河教师住宅项目建设的监督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于鸿君陪同教育部监察局徐开濯局长巡视招生录取现场

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促进各基层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学校于2009年开始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围绕“找漏洞、打补丁”的工作主线,查找制度本身和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漏洞,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2010年4月,我校确定了17个管人、管财、管物的重点单位,结合管理职能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同时根据北京市委的要求,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向校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延伸。2011年上半年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回头看”工作,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总结三年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成效,确定主要做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通过自查自纠,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着力构建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2012年,我校按照“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巩固提高、检查验收”的工作思路,探索推进权力结构科学化配置、权力运行规范化监督以及廉政风险信息化防控三大体系建设,将廉政风险降至最低。

五、强化信访办案,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纪检监察职能不断得到发挥

加强和改进信访监督和查办案件工作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客观要求,是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的有效手段。通过查办违法违纪案件,能够促进党员干部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防,推动预防腐败工作开展。

学校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不断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建立信访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排查、化解矛盾和纠纷,确保重大或突发信访事项以及苗头性、倾向性信访问题能够及时协调处理。坚持有案必查、违纪必究,重视案件线索排查,发挥集体办案能力,八年多来,校纪委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两千多件次,立案近二十件。坚持依纪依法办案,制定出台一系列配套制度,严明办案纪律,规范办案流程,强化防控措施,不断加强案件审理和监督管理工作。倡导并参与“十三校一院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不断加强同检察机关的信息沟通,交流案件检查和办案情况。

重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积极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建立起了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鼓励纪检干部把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以理论研究指导实际工作,以实际工作推动理论研究。重视和支持廉政理论研究机构建设,批准设立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廉洁社会研究中心。

经过多年实践,我校反腐倡廉建设开创了新的局面,取得了新的成效。2011年9月我校迎接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简称《责任制》)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两项法规”专项检查,检查组对我校党风廉政建设成效予以充分肯定。2011年11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来校调研并出席部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肯定了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新的历史时期,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建设任重道远。高等教育事业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重大政策的实施,都牵一发而动全身,社会影响十分深远。今后五年,是我校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冲刺奋斗的关键阶段,全面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时期。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营造教书育人神圣殿堂,坚守探求真理圣洁之地。

编辑:拉丁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