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代表心声】苏都莫日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体现北大特色
日期: 2012-06-14  信息来源: 新闻网记者 朱亮亮

生命科学学院代表苏都莫日根教授主要从事植物蛋白质及基因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在教学和科研领域都有不俗的成绩,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课题负责人,曾获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作为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苏都莫日根也积极参与学院的党建和管理工作,并被推选为党代表出席本次党代会。苏都莫日根还是一名蒙古族代表,对此他表示,“在大学这样的学术科研机构中,我很少意识到自己的少数民族身份。”

作为一名教学科研工作者,苏都莫日根非常关心党代会报告中关于教学科研的部分。“党代会报告在起草过程中多次征求大家的意见,报告撰写得很全面,对北京大学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总体规划。从教学科研部分来看,还应该更好地体现针对性。党代会报告提出了一些宏观的设想,如何在教学科研中实施,需要由专家进行更具体的研究和论证。”

“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需要结合北大的实际,突出北京大学不同于其他高校的特色和北大的创新能力”,苏都莫日根说,“比如我们的本科生教育很有优势,北京大学培养的本科生在国际上堪称一流,这些经验需要我们总结。此外,北京大学的一些独特的文化和精神也应该得到彰显。”

有过海外留学和多次出访的经验,苏都莫日根认为国外一些知名学府的经验值得北京大学借鉴,“中国的高等教育曾经受到过‘苏联模式’很大的影响,强调培养‘螺丝钉’,强调专业性。而现在高等教育的趋势则是培养通识人才,许多优秀的大学都是这样实践的。比方日本东京大学就在大学本科的前三年不分专业,在教养学部进行通识学习,大四才进入具体的专业。北京大学目前也在推行这样的教育理念,元培学院就是很好的尝试。我们应该继续探究高等教育的规律,从课程设置、培养模式等多方面推行通识教育。”

 

编辑:素馨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