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首届全国高校公益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
日期: 2013-03-06  信息来源: 学生资助中心

2月27日,首届全国高校公益论坛暨公益未来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阳光大厅举办。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江绍高,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中国扶贫基金会顾问、原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文华等领导出席活动。活动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协办。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等120多所高校公益社团负责人和业界专家、爱心企业齐聚一堂。活动旨在通过支持高校公益社团发展,促进青年大学生了解公益慈善,培育现代公益理念,推动中国公益未来的发展。论坛由中央电视台著名公益节目主持人盛春主持。

江绍高在致辞中表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有公益参与、组织的热情和经历,甚至有些同学将投身公益事业作为人生道路上的重要选择。学生们认同公益精神,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组织参加公益活动,乐于奉献自己的时间、精力、才学、技能、智慧和爱心,他们是未来中国公益的顶梁柱。

叶静漪对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大学生公益事业以及北京大学发展的善举表示感谢。她解读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提高学生资助水平、让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成才”的新要求,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依托专业化的学生资助中心,指导受资助学生开展公益服务、能力建设等活动的情况,分享了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等爱心机构长期友好合作的历史和成效。

王振耀就“知识社会转型与高校公益”话题作主题发言。他着重强调高校公益的重要性,认为高校是新的知识生产方式的倡导者和引领者,高校公益的未来决定着中国公益的未来。他特别对北京大学在全国高校范围内率先成立学生资助中心表示赞赏,认为以专业化机构指导公益项目、扶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是公益时代的新趋势。

江绍高致辞

叶静漪致辞

王振耀发表主题演讲

分享交流环节

研讨阶段,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陈红涛、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等公益项目领域的专家就“公益未来”项目的推广实施展开深入讨论。

“公益未来”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倡导型公益项目,希望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支持高校公益组织发展,带动大学生参与公益,从而促进青年大学生了解公益慈善,培育现代公益理念,推动中国公益未来的发展,并通过校园公益活动的开展,培育出一批有理想、有爱心、有能力的栋梁之才。

在论坛分享交流环节,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学生骨干介绍了北京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学生资助中心指导下,借助学生服务总队平台,开展公益服务的具体情况,并详细介绍了“薪火相传北大人”等公益项目,呼吁在全国高校推广此项目,广泛实践环保公益、人人公益理念,赢得现场观众的广泛好评,并得到社会爱心企业的支持承诺。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

学生服务总队是我校以接受过各类资助的学生为骨干组建的公益性学生服务队伍,在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具体指导下,开展公益服务、能力建设、温暖家园、优才拓展、文明接力等项目,是北京大学学生资助实践育人平台,是北京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平台。

自2001年成立以来,学生服务总队自觉践行“真情回报社会、塑造精彩人生”的宗旨,积极参与抗击“非典”校园服务、北京奥运会场馆服务等重大公益服务,广泛组织环保宣传、农村支教、赈灾募捐等社会公益活动,深入开展新生校园生活适应、学业辅导、毕业生服务、素质拓展、社会调研等特色项目,至今已累计组织3万余人次参与公益活动,服务时间超过300万小时,并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学生典型。这个过程中,学校领导、相关部门、党员干部职工广泛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项目,奉献时间、精力和各种资源,支持、指导并亲自参与学生服务总队的公益服务和能力建设项目,密切联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开展公民公益。

2011年,学生服务总队受到北京大学通令嘉奖,这是北大授予学生或学生组织的校级最高荣誉

编辑:剡溪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