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北京大学在2013年部属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业务培训班上作专题报告
日期: 2013-06-20  信息来源: 学生资助中心

近日,2013年中央部属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业务培训班(第一期)在山东召开。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来自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部门和近百所中央部属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负责人参加培训班。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应邀出席并作专题报告。北大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参加此次培训。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作培训班主报告

张光明主任作培训班主报告,从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高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回顾了2007年以来我国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立健全的历程以及取得的重大成绩;三是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十八大中关于学生资助工作的政策精神。他从四个方面对下一步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即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保障水平,政策到位,资助有效;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管理水平,措施到位,服务周到;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捐资水平,动员到位,形成合力;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育人水平,教育到位,人人成才。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作专题报告

叶静漪代表北京大学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以科学化、个性化、高效化的绿色成长方案为核心,构造全方位、全过程、全成才的服务型资助育人模式》的专题报告,介绍北大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情况和特色经验,深刻阐释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的学生资助中心、让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成为有用之才”的学生资助工作新模式。她指出,北京大学从完善资助体系、全面实施个性化绿色成长方案和深化育人成效等三个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06年以来,北大成立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专门机构——学生资助中心,通过加强机构、队伍和人才建设,以学生个性化需求和成才为导向设计资助项目,完善了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了情感支持的“新思维”、成才支持的“新过程”和素质提升的“新模式”,取得了资助育人的新成效。

叶静漪的发言得到与会者的好评和热烈讨论。今后北大将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工作要求,继续引领示范、狠抓机构建设、加强理论研究、强化绩效考核、健全成才支持体系,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的学生资助中心,推动学生资助模式从“保障就学”向“扶助成才”的转型跨越。

培训班上,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从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体系、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系统建设、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调整、学生资助工作课题立项等五个方面对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进行政策解读和进一步工作部署。

 

编辑:焱悠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官方微博


   
北京大学官方微博     北京大学新闻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