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nglish Version
首 页
新闻纵横
领导活动
党团建设
北大学术
北大人物
德赛论坛
菁菁校园
社团之光
信息预告
北大喜报
院系动态
交流合作
服务社会
招生快讯
出版快讯
体育建设
艺术北大
媒体北大
重大新闻
讲座一览
推荐文章
历史长廊
光影燕园
教育视点
学术视点
文化视点
科技视点
宣传部主页
高校新闻网
新闻搜索:              关键字:  高级搜索
  2012专题>>2013北大招生
北大2013年上海招生工作结束 共录取103人

日期: 2013-07-05  信息来源: 招生办公室   访问量:


作为今年北京大学最早开始高招录取的省市,上海市录取工作已经全部顺利结束。北大今年在沪理科录取线522分,文科录取线518分,理科录取40人,文科录取31人,包括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不报不录专业共录取71人。此外,通过学科竞赛保送录取32人,北大2013年在沪共录取103人。

今年招生的志愿填报及录取依然坚持最大限度满足考生志愿兴趣,在录取的考生中,只有二名考生录取的志愿经过电话沟通后落实,其它所有考生专业均实现“零调剂”,这意味着每一位被北大录取的考生的志愿都是考生自己的选择。填报志愿方面,元培学院(文科理科试验班)、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数学学院、物理学院依然得到考生青睐。理科学生报考首选志愿中数学、物理、化学、心理、理科实验班的人数超过了工商管理和经济学类,文科考生报考中文、国际政治、法学的比重也有较大增长,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考生开始从以往过分看重经济、工商管理类专业到越来越关注基础学科的理性回归。

北大上海招生组组长林纯镇教授表示,北京大学2013年招收到了大批适合北大培养的优秀学生。专业选择方面,这几年有不少理科生希望选择文科专业,只要考分合格均会帮助他们实现理想。上海往届生陈沐阳同学获数学竞赛一等奖,后来入读国际关系学院,由于成绩优秀被北大交流计划推荐到日本早稻田大学念第二学位,本科得到国内外两学位,研究生就读美国伯克利大学。这说明文理科不存在不可逾越的界线,北京大学从来主张文理融合,也支持入学后的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辅修第二学位,也允许转修别的学位。在北大的毕业生里,这样的学生已不在少数,这对于学生毕业后从事的专业工作和就业开拓了巨大的空间。

北京大学多年来除了继续发扬自己的传统优势外,还与时俱进,不断充实本科教育的“软实力”:拥有强大的文理医及新型工科等综合学科优势、广泛的国际交流,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本科教育的各种努力。此外,活跃的校园文化氛围以及注重对学生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的理念也与世界顶尖大学的发展潮流高度一致,而这恰恰与上海考生的特质高度契合。北京大学已与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所大学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等几十所世界知名高校建立了学生校际交流项目,并有一系列与世界知名高校联合培养学生的项目。北大学生都有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2011年北大本科生共有1296人次出国出境交流学习,2012年共有1625人次出国出境交流学习。北大努力的目标是让每一个本科生都将至少获得一次出国出境交流学习的机会。

此外,林教授介绍,今年的北大本科毕业生一如既往受到社会的欢迎,上海籍的学生表现尤为突出。高校本科毕业生质量主要通过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进行衡量。目前国内继续深造是北大本科生最主要的选择,2012届有1087人保送研究生,比率超过40%;913人选择出国,超过30%本科毕业生去往美国(约70%)、英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香港等地继续深造;616人选择就业,就业去向主要在国家机关、高等院校、金融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大型国企、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等。

编辑:拉丁

 

附:毕业生去向

1、2012届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情况

北京大学是一所综合研究型大学,升学是本科毕业生的主要选择之一。2012届2658名本科毕业生中,有1087人选择在国内继续攻读研究生,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40.86%。其中选择留在北大继续深造的毕业生为1015人,占该群体的93.46%。

2012届本科毕业生外校升学学生分布:

院校名称

流入人数

流入百分比

中国科学院

22

30.99%

清华大学

15

21.13%

中国人民大学

7

9.86%

北京师范大学

3

4.22%

上海交通大学

3

4.23%

北京理工大学

2

2.81%

国防科技大学

2

2.81%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2

2.81%

复旦大学

1

1.41%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1

1.41%

国家天文台

1

1.41%

华南理工大学

1

1.41%

解放军理工大学

1

1.41%

南京大学

1

1.41%

四川核工业研究所

1

1.41%

同济大学

1

1.41%

厦门大学

1

1.41%

中国地震局

1

1.41%

中国地质大学

1

1.41%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1

1.41%

中国社会科学院

1

1.41%

中国政法大学

1

1.41%

中央党校

1

1.41%

 

2、2012届本科毕业生共有616人选择就业,其中271人签就业协议,345人选择灵活就业

(1)签订就业协议的学生主要去向如下表:

单位性质

人数

所占比例

国有企业

94

34.68%

民营企业

39

14.39%

高等教育单位

28

10.33%

三资企业

37

13.65%

党政机关

33

12.18%

其他事业单位

21

7.75%

科研单位

6

2.21%

部队

8

2.95%

其他

5

1.85%

 (2)灵活就业学生主要去向:

就业性质

人数

所占比例

单位用人证明

273

79.13%

自由职业

63

18.26%

签劳动合同

7

2.03%

自主创业

2

0.58%

3、2012届本科毕业生共有913人申请出国升学,占本科毕业生总人数的34.34%。

(1)2012届本科毕业生出国去向国家(地区)主要分布:

国家(地区)

人数

所占比例

美国

556

69.37%

英国

62

7.75%

香港

61

7.63%

法国

25

3.13%

加拿大

17

2.13%

日本

16

2.00%

新加坡

12

1.50%

德国

10

1.25%

瑞士

10

1.25%

澳大利亚

9

1.13%

荷兰

5

0.63%

韩国

3

0.38%

台湾

3

0.38%

瑞典

3

0.38%

俄罗斯

2

0.25%

澳门

2

0.25%

西班牙

1

0.13%

土耳其

1

0.13%

葡萄牙

1

0.13%

 (2)2012届本科毕业生去向国(境)外高校分布:

接收人数

高校名称

15人及以上(共15所)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美国杜克大学、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美国纽约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英国剑桥大学、中国香港中文大学

10-14人(共12所)

美国哈佛大学、美国耶鲁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伊利罗伊大学、英国伦敦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中国香港大学、中国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

5-9人(共21所)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美国普渡大学、美国布朗大学、美国俄亥俄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热点新闻排行榜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须知 | 新闻投稿 | 投稿统计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清木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