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nglish Version
首 页
新闻纵横
领导活动
党团建设
北大学术
北大人物
德赛论坛
菁菁校园
社团之光
信息预告
北大喜报
院系动态
交流合作
服务社会
招生快讯
出版快讯
体育建设
艺术北大
媒体北大
重大新闻
讲座一览
推荐文章
历史长廊
光影燕园
教育视点
学术视点
文化视点
科技视点
宣传部主页
高校新闻网
新闻搜索:              关键字:  高级搜索
  2012专题>>2013北大招生
【2013北大招生】北大2013年宁夏招生工作结束共录取28人历年最多

日期: 2013-07-20  信息来源: 招办   访问量:


近日,北京大学2013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录取工作已经顺利并圆满地完成。北大今年在宁夏理科录取线644分,文科录取线629分。包括自主选拔录取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在内,理科录取14人,文科录取11人。加上之前学科竞赛保送录取3人,北大2013年在宁夏共录取28人。这也是自北京大学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招生以来,录取人数最多的一年。

北京大学作为中国最好的新型综合性大学,对考生、家长及老师们具有强烈的吸引力。2013年北京大学招生政策继续向对宁夏考生倾斜照顾。

首先是录取规模扩大。这几年,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北大连年减少属地计划(今年减少20人),大幅增加了中西部省份和一本享有度较低省份的招生计划,连续两年增加了河南、贵州、广东、广西、云南、河北、宁夏、内蒙、甘肃、重庆、山西、江西、青海、四川、安徽、湖北等省份的招生计划。去年,北大在中西部地区的录取总人数增加95人,提高了3个百分点。今年继续增加,并在实际录取过程中,进一步扩大中西部地区的录取规模。

其次是专业优且充分满足考生志愿和兴趣。今年不论文科、理科,还是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投放计划的相关学科,全球排名中几乎都排在前1%,所涉及的五大学科群全部进入全球前40。本着“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教育理念,北大招生工作依然坚持最大限度地满足考生的志愿和兴趣,受到了当地考生、家长及老师们的高度认可。录取过程中,所有宁夏考生专业均实现“零调剂”,这也意味着每一位考生的志愿都是他们自己的选择。填报志愿方面,最受当地考生亲睐的专业是元培学院(文科理科试验班)、工商管理、经济学类、物理学院、电子信息类、中文语言文学类。理科学生报考物理学院和电子信息类专业的考生占到了理科录取人数的50%,而文科考生选择人文学科的比例也有较大增长。许多考生表示,他们进入北大以后,要在加强基础学习的同时,根据自己的特点,在北大所开设的经济学、数学、艺术学等40多个专业中寻找自己喜欢的专业进行双学位和辅修专业的学习。这说明了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更关注本科阶段学科基础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及对北大教育理念的认可。

其三是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的实施。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北大进一步加大了对农村考生的政策倾斜,将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翻了一倍,由30人增加到60人。之前北大各招生组还深入农村中学进行招生政策宣传,加强对农村学生报考的指导。今年北大在宁夏的贫困地区专项计划为2人,均顺利完成录取计划。

此外,各类招生取得良好成绩,针对农村学生的倾斜政策圆满落实。近两年来,北大一直在自主选拔录取的各个环节中加大对农村户籍考生的政策倾斜,确保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中农村户籍考生比例不低于20%。今年北大继续加大对农村学生的倾斜照顾。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考取670分(不含30分加分)的固原一中的王伟同学就是北京大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考生。固原一中共有4位考生被北大录取。面向宁夏南部山区招生的六盘山高级中学也有3名考生被北大录取,其中的一位考生,因来自山区农村,特别扩招录取。7位农村偏远地区考生占录取总人数的1/4。

编辑:剡溪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热点新闻排行榜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须知 | 新闻投稿 | 投稿统计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清木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