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学生资助中心发放首批新生燕园关爱助学金
日期: 2013-08-24  信息来源: 学生资助中心

从2010年至今,北京大学每年都会在迎新绿色通道设立燕园关爱助学金。燕园关爱助学金的资助额度为每人2000元,资助名额为100人。燕园关爱助学金主要用作路费、购买简单生活品和解决学生入学生活问题。为了解决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进京的路费和购买生活用品等困难,北京大学今年更改了燕园关爱助学金的发放方式,变为两次发放:在8月中下旬将1000元提前汇入学生农行金穗卡中,剩余1000元在迎新绿色通道现场发放。

学校领导始终牵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多次指示做好迎新绿色通道工作,提前把温暖送到学生手中。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在暑假期间,还带队走访慰问了福建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传递学校关爱与呵护,强调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体系将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今年暑假,学生资助中心一如既往地为师生提供高效服务,安排工作人员带领学生助理接听资助热线、解答学生疑惑、办理离校转单等常规服务。此外,学生资助中心给每位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拨打电话,仔细询问家庭情况,宣传学校资助政策和“不让一个孩子因经济困难失学”的承诺,使学生及其家长吃上了定心丸。

根据收到的材料,学生资助中心对提交“燕园关爱助学金”申请表的学生进行了评审,初步选出了第一批十五名急需经济资助的新生。本周,在财务部的配合下学生资助中心将第一批燕园关爱助学金及时汇入学生账户,并在发放后一一拨打学生电话了解到款情况。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的任同学表示,收到燕园关爱助学金的资助款后已及时买到了赴京的火车票,学校能够提前半个月将款项汇到,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非常感谢学校的细致工作。学生资助中心将在后续发放第二批燕园关爱助学金,把学校的关怀送到学生手中。

本学年,学生资助中心将继续开通迎新绿色通道,现场办理发放助学金和礼包、缓交学费、办理贷款等手续,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安心入学。针对家庭遭受自然灾害的学生,学校给予特殊关爱。同时,学校将专门开辟农村学生特别关爱服务台,除爱心礼包外,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还获得笔记本电脑。爱心书市也一并设立,家庭经济困难的农村新生可以免费选择自己需要的书籍,不仅节约开支,还能传递环保慈善理念。

此外,学生资助中心将继续积极联络资助资源,提高助学金资助标准。根据学生资助中心调研,北大本科生一年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科研发展费用约1.5万元到2万元。在助学金评审工作中,学生资助中心尤其关注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每学年给予农村学生的人均经济资助标准均远高于全校平均水平。

编辑:舍予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官方微博

 


   
北京大学官方微博     北京大学新闻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