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青年研究中心研讨完善网络管理与创新育人工作
日期: 2013-11-26  信息来源: 青年研究中心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网络新媒体条件下北大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升网络育人综合水平,11月22日,青年研究中心召开座谈会,在系统学习十八届三中重要文件和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立足网络育人工作的规划与实施,结合学校领导指示,重点就如何创新工作体制机制进行了研讨与安排。座谈会由青年研究中心主任蒋广学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作为独立主题,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等,并列作为11个重大问题。作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内容,为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全会提出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提出要整合相关机构职能,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形成从技术到内容、从日常安全到打击犯罪的互联网管理合力,确保网络正确运用和安全。

为确保全会精神学习取得实效,与会人员结合北京大学作为高等教育机构的职能定位和中心作为校园网络舆情主责单位的部门实际,就“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与育人工作创新”这一重大问题,在充分了解、深刻把握的基础上,对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行了特殊解读。与会人员提出,网络和信息安全牵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从改革、发展与稳定这三者关系的角度看,全局层面确保安全使用是第一位的;今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强调互联网已经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战场。但同时,站在教育者的立场,我们还必须从教育本质、育人目标出发,全面认识网络对于国民素质的直接影响,进一步深入理解网络对高校育人工作的巨大冲击,互联网多元价值杂烩合流的弊端正在直接影响着当代青年的成长与成才。与会人员对上述问题进行聚焦,紧密联系实际,针对育人环境和育人方式以及育人对象的革命性变化,提出育人工作必须向网络平台延伸和转移,以更加与时俱进地适应新时期育人核心使命的要求。

根据学校育人工作总体目标,由青年研究中心规划和牵头实施,校内多部门联合启动“网络育人系统工程”,统筹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等工作。结合教书育人、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和青年相对集中、思想较为活跃的实际特点,针对如何牢牢把握主动权、继续保持北京大学在这一领域示范引领的地位和作用的问题,与会人员提出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重点破解两大难题:

一是工作阵地问题。一方面,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社会网络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积极借力新媒体平台,主动融入大学生关注度高、使用频繁的网络社区;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必须建设和掌握学校所有的网络阵地,这样才可能在丰富思想内涵、引领价值追求、提升审美品位、增强文化底蕴上下功夫。从目前来看,校园BBS具有这方面的巨大优势,为此必须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建好这一阵地,鼓励在校师生积极理性参与到讨论中去,将未名BBS打造成综合信息平台、师生文化社区和网上精神家园。

二是管理体制问题。着眼形势发展变化,特别是面对微博、微信这些社交网络,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社会动员能力强,必须改变现行体制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的弊端,综合管理、服务和教育等各种手段,通过部门设置与整合,形成工作合力,打通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打造出能够在更高层面统筹资源、谋划布局的专业化管理机构,确保网络信息的有序传播和网络讨论的有序参与。

北大网络育人工作目标,涵盖互联网领域的技能教育、发展指导、人格塑造与人生提升等四个方面,针对如何精致化地做好日常工作,与会人员提出要不断创新思路、方法、手段、途径,瞄准青年群体的兴趣需求,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包括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加强网络素养教育、提升青年学生的认识水平和面对不良信息时的“免疫力”等。

与会人员提出变化过程中,还应有所坚持,努力实现“四个统一”,全面体现北大水平和北大特色。一是实现舆情管理与舆情研究的统一,了解把握育人对象的实际需求,做到“目标明晰”;二是实现文化建设与网络思政的统一,综合考虑育人环境与育人导向的关系,做到“方向正确”;三是实现实践育人与课堂育人的统一,合理发挥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不同作用,做到“路径科学”;四是实现实践探索与学科探索的统一,重视经验总结和规律探寻,做到“规划长远”。

编辑:拉丁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