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毛泽东与北京大学
日期: 2013-11-27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

社会主义中国经过54年的建设与发展,彻底改变了备受欺凌压迫的落后面貌,政通人和,经济腾飞,文化繁荣,充满了朝气与活力。抚今追昔,饮水思源,此时此刻,我们对敬爱的毛泽东同志更加充满感激与敬意,对以他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实现国家和民族的独立、解放、富强而进行的伟大理论创造和实践探索,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中国而建立的开创性历史功勋更加充满感激与敬意!

毛泽东同志是在20世纪举足轻重的世界伟人。他的革命与建设的思想、理论与实践,不仅对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历史产生了极其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而且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乃至世界发展的历史进程都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无论是他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还是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曲折,都为我们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提供了极其宝贵的经验与借鉴,极大地推动了我们党理论与实践的创新与发展,成为我们沿着正确道路阔步前进的重要思想资源与精神动力。

1981年党的第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同志的一生功过做出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实践证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毛泽东同志做出的评价是英明正确、深得人心的,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毛泽东同志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所做出的毕生努力和重大贡献将永垂青史;他晚年的失误,并不能否定他的历史功绩,也无损于他作为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历史评价。我们相信,毛泽东同志将为世代中国人民永远铭记与爱戴!

毛泽东同志曾与北京大学多次发生过密切联系。特别是上个世纪20年代,青年毛泽东正是在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京大学结识了李大钊、陈独秀等中国最早接受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先驱,实现了从革命民主主义者向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这是他一生中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性飞跃。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毛泽东同志对在北京大学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这段经历有过多次深情的回忆。他说,“我在李大钊手下担任国立北京大学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曾经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到了1920年夏天,我已经在理论上和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在他(指李大钊)的帮助下我才成了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他是我真正的老师,没有他的指点和教导,我今天还不知道在哪里呢”。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同志关心北大的进步与发展,多次与北大的学者和学生座谈、交流,给学生会写信,应约为北大题写校名,甚至连学生参加国庆游行淋了雨,都亲自指示食堂要提前烧好姜糖水……人民领袖与著名学府精神互通、情谊相系,是北大历史上独具魅力的重要篇章。

在21世纪的新形势下,我们对毛泽东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全面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邓小平同志说过,正是因为我们遵循毛泽东思想,才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毛泽东思想这个旗帜丢不得,不坚持毛泽东思想,我们要犯历史性的大错误;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是最核心的一条,不仅今天,而且今后,我们都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都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理论成果,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和艰辛探索中取得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事业胜利前进的根本保证。

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基地和中国共产党的发祥地,是毛泽东同志学习、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具有学习、研究、宣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光荣传统。近年来,我校组织知名教授为本科生开设毛泽东思想概论课、邓小平理论概论课,现在正积极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努力使当代青年学子了解党的历史,接受党的理论,拥护党的领导,加入党的组织,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在党的教导下正成长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正在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的北京大学,将以对党、国家和民族高度负责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努力培养一大批高级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力争为实现毛泽东同志和他的战友们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国人民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光辉图景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北京大学原校长。该文是作者在“北京大学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发言的一部分,标题为编者所加。)

《中国教育报》2003年12月24日第3版


   北京大学官方微博     北京大学新闻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