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韶山感言寄语
日期: 2013-11-27  信息来源: 《中华魂》

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韶山感言寄语

毛雨时 夏佑新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阖然长逝。巨星陨落,全国人民沉浸在深深的悲痛和怀念之中。

9月10日,各地群众纷纷到韶山毛泽东故居吊唁、哀悼。截止10月9日,故居接待凭吊群众28万人。人们参观故居,睹物思人,不禁潸然泪下。10月19日,当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陈永贵来韶山。故人已乘仙鹤去,空余小屋闲悠悠!参观故居时陈永贵悲从心来,热泪纵横。晚饭时,陪同不断为他敬菜,他说:我不想吃,今天胃不舒服。

1977年2月6日,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坐着轮椅参观了毛泽东故居、纪念馆。在纪念馆序厅,他要女儿将轮椅停下来。他艰难地站起,面对眼前高大的领袖塑像,缓缓地举起右手庄严行礼!然后硬咽着说:“主席,我看你来了!”在场的同志见此情景,无不泪水夺眶而出!参观毛泽东一家6烈士展时,罗瑞卿拉着女儿的手说:“毛主席一家是伟大的,今天到了毛主席家里,你要好好学习。我们不能忘记了主席,以后你每年都要来看看他老人家。”女儿不停地点头。罗瑞卿反复叮嘱:“你要记住呵,不要忘记了!”80年代初,社会上有些人攻击、歪曲毛泽东,甚至叫嚣要彻底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面对此等非难和倒行逆施,党和人民给予了有力的回击。

1983年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参观韶山后写道:“毛泽东思想是亿万人民革命意愿和实践的结晶,它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

1983年3月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在韶山说:“别的什么人物几十年、百把年就过去了,人们的印象不深了。毛主席不同,一万年以后人们还要传颂。只要中国存在,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就存在,韶山就有人来瞻仰!”他在题词中写道:“瞻仰毛主席故居,是我多年的夙愿,今天得以实现,心情特别兴奋!毛主席的音容笑貌,丰功伟绩,使我深切怀念。永远坚持和发展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党的基本原则,是我们对毛主席的最好怀念。”

  198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在韶山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在中国,毛主席不仅仅教育了咱们这一代人,其中当然包括我在内,对后一代、后几代也有重要的教育作用,今后仍然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留言簿上,他写道:“永远按照你所诠释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前进。”写完,他说:“我只想说这个。”

1987年2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在韶山滴水洞参观时说:“毛主席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物。他的贡献,他的才华,他的诗词和书法,到目前为止无人可比。”

1986年11月,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参观韶山毛泽东纪念馆时说:“像毛主席这样的伟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他的认识会越来越深。至于晚年有错误,但哪一个人一生中没有错误呢?”

1988年11月24日,国家主席杨尚昆专程到韶山视察参观,他说:“现在有人想否定毛主席,我不来不行,来了就是一个表示。天下还是他为首打下来的嘛!”在纪念馆参观时,他对讲解员说:“同志们,你们好!在这里工作,你们应该感到光荣!”在毛泽东革命家庭陈列室,他将女儿杨李叫到身边,对她说:“到了毛主席家里,你要认真看看,他一家为革命牺牲了6位亲人。”杨尚昆一边参观一边对大家说:“毛泽东同志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主要缔造者,他的历史功绩是不可磨灭的!”

“韶乐已停尚有村,群林尽染吊英魂。巍然勋业兼文采,功过千秋有定论。”1983年11月14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胡绳参观韶山时写下的这首题诗表达了亿万人民对伟大领袖的万端情思。毛泽东尽管离去,但丰功伟绩与日月同辉。在“非毛化”泛起的日子里,韶山没有沉沦,每年依然有20多万人前来瞻仰。

“音容犹在我辈心中,功勋永载世界史册”

1986年,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的邓力群,写下了这句话,深切表达了亿万人民对伟大领袖毛泽东的缅怀之情。

毛泽东给现代中国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精神遗产:他的伟大人格、他的杰出才华、他的丰功伟业、他的睿智和辩证的思想。而韶山冲这栋普通的农舍作为毛泽东伟大人生的遗留之一,闪烁着炫目动人的光彩,唤醒着人们对一个时代的回忆。

参观韶山的人几乎有着同样的感受:毛泽东清贫的生活、忘我的工作、无私的奉献、廉洁的作风,无一不是当今时代的楷模。1990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参观韶山后说:“我很受教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说:“韶山是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阵地。以后来这里参观的人会日益多起来。大家都来学习毛泽东,学习毛泽东思想,那么中国的社会主义就有希望。毛泽东思想是指导一切工作的指针,决不能丢,要教育千秋万代传下去。”1991年7月,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开辟“中南海丰泽园毛主席故居复原陈列”,展出毛泽东的家具及其他日用品25件。1993年12月,又增设“毛泽东遗物展”,集中展示毛泽东晚年生活遗物达200件,第一次向世人展示了毛泽东伟大平凡生活的另外一个鲜为人知的侧面,给观众以强烈震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参观后写下了题词:“公者千古,私者一时。”一位学者参观后说的话,给雷副委员长的题词作了注解:“毛主席为什么这样伟大?因为他是光明的象征,真理的象征,廉洁的化身。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我们民族、我们党的优良品质和精神:艰苦奋斗、大公无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

1991年3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参观韶山毛泽东纪念馆时说:“毛主席一家牺牲了6个亲人,真是了不起。”“要经常运用这些材料,对今人和后人,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在纪念馆,江总书记看了毛岸英1949年写给表舅向三立的一封信后,感动地说:“如果我们每个共产党员、每个干部都像毛岸英同志信中所说的那样,做人民的忠实儿女,我们就经得起任何严峻的考验。3月17日,在长沙蓉园宾馆会议室,江泽民谈到干部队伍的廉政建设问题时,又念了毛岸英的信,然后说:“我看了这封信后感慨系之。我听洪学智讲过毛主席是怎样把毛岸英送到朝鲜前线,毛岸英是怎样牺牲的后,十分感动。假如我们所有的干部都能像毛主席对待毛岸英那样,我们的党一定兴旺,我们的党一定为群众所拥护!”

2003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视察韶山时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我们世世代代都不能忘记毛主席的恩情,不要忘记毛主席。今年是毛泽东主席诞生110周年,咱们怀念他,要纪念他,继承他的遗志,继承他老人家开创的事业,把中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2003年9月,国务委员唐家漩专程到韶山参观。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他留言道:“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胡锦涛同志曾两次专程到韶山视察、参观。第一次是1993年6月30日,当时他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参观时这样说:“我们的社会主义江山,是千百万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确实来之不易。作为后来人,我们一定要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事业,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努力。”

2003年10月1日,胡锦涛同志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的身分再次专程访韶。访问中,胡锦涛同志在毛泽东铜像前敬献了花篮,参观了改造一新的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故居,并签名留念。

1990年3月25日,习仲勋为河南“红旗渠”通水25周年纪念活动题词:“发扬红旗渠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山区。”

摘自《中华魂》2003年第12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韶山感言寄语》,


   北京大学官方微博     北京大学新闻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