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高级搜索  

张召忠少将:‍毛泽东思想非常正确
日期: 2013-11-28  信息来源: 红歌会网

独立自主,就是不仰人鼻息,不奴颜婢膝,不泥古媚外,不“韬光养晦”,不见风使舵。没有邯郸学步的浮躁,没有东施效颦的浅薄,没有人云亦云的堕性与侩气。

正是在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方针指引下,中国用不到三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使中国由一个极其落后的农业国,迅速发展成为了世界第六大工业国,从而创造了人类奇迹。总书记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从近30年历史进程着眼,总结概括出“十个结合”的宝贵经验,其中一个就是“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


毛泽东同志一贯强调,我们的方针要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自己找出适合我国情况的前进道路。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尤其必须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革命和建设事业。我们一定要有自己奋斗到底的决心,要信任和依靠本国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否则,无论革命和建设都不可能取得胜利,胜利了也不可能巩固。

当然,我国的革命和建设不是也不可能孤立于世界之外,闭关自守、盲目排外以及任何大国主义的思想行为都是完全错误的。但是,尽管我国经济文化还比较落后,我们对待世界上任何大国、强国和富国,都必须坚持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决不允许有任何奴颜婢膝、卑躬屈节的表现。建国以前和建国以后,在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没有动摇过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决心,没有在任何外来的压力面前屈服,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各族人民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主席就吸收了俄国和欧洲的一些国家无产阶级革命以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但又不照搬他们“以城市为中心”,先夺取城市后占领农村的经验,而是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在抗日战争中期,由于日本侵略军野蛮进攻和国民党的包围封锁,一方面,各国援助中国的武器弹药及其他物质都被国民党当局接收、独占;另一方面,国民党当局对我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实行经济封锁,致使解放区的经济和财政发生极大困难。有一段时间里,曾经到了没有饭吃的地步,开水煮野菜,加上一把盐就是上等饭。战士们没有衣鞋穿,工作人员冬天没有棉被盖,没有日用品用。

为了克服困难坚持抗日战争,一九四二年底,党中央号召解放区军民自力更生,发展生产,开展了大生产运动。毛主席和大家一样,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在分配给他的那块地里,及时播种、浇水、施肥、锄草,完成了自己的生产任务。周恩来被评为纺线能手。朱德时常背上筐捡粪积肥。就这样,到一九四三年时,部队和机关学校的粮食已经能够部分自给,副食品、办公费和军队装备用费,达到了大部分自给;晋冀鲁豫根据地军民,合力战胜了水、旱、蝗灾,自己挖煤、制铁、造枪弹;太行抗日根据地还建起兵工厂……终于战胜了日寇及国民党的破坏和封锁,改善了根据地人民的生活,支援了前线,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

新中国成立时,毛主席既不照搬苏联的一党制,也不采用欧美国家的多党制,独辟蹊径,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

建国以后,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时,毛主席认真研究了苏联的经验教训,对资本家没有采取没收、驱逐、镇压的政策,而是实行和平赎买的方针。而当斯大林对派空军支援志愿军作战的承诺借故爽约时,我们的人民军队在毛主席的号令下依然如期跨过鸭绿江。当年苏联提出,租用海南岛土地开橡胶园,毛主席回答,我们聘请苏联专家,种好后卖给你们;苏联提出中国多卖水果,由苏联加工水果罐头,毛主席回答,把设备卖给我们,我们用水果罐头抵债。

1950年2月,毛泽东访苏期间,在争取苏联的贷款和技术援助的同时,和苏联政府签订了《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协定规定苏联政府于1950年将大连移交中国管辖,1952 年将长春铁路的一切权利和财产无偿移交中国政府,苏军于1952 年从旅顺口撤退,顺利地解决了这几个历史遗留的有关中国领土、主权的问题。如果毛泽东和党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当时稍有犹豫,等到斯大林逝世以后才提出这个问题,那将会变得十分棘手。1958 年,当赫鲁晓夫要在中国搞长波电台和联合舰队时,毛泽东愤怒地说“你把整个中国都拿去算了!”“要讲政治条件,连半个指头也不行。”

特别是在六十年代初前苏联修正主义集团背信弃义撤走专家、威胁逼债又天灾横行之际,以毛泽东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决不向帝国强权让步半分,决不向大难大灾低头一寸,始终不渝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党和人民团结一致,同甘共苦,勒紧裤带,卧薪尝胆,发愤图强,勇往直前,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不过几年工夫,困难重重的国民经济就走出低谷,社会主义建设重新出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不仅全部还清外债,并且大力支援了许多国家人民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从一九六五年起实现了石油全部自给,电子工业、石油化工等一批新兴的工业部门也建设了起来。更大长中国人民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志气的是我们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造出了原子弹,打破了美苏的核垄断。从而使中国的国际地位大大提升!

“什么事靠别人是靠不住的,中国的建设,必须靠自己的志气和干劲。”早在1959年毛主席就确立了“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建设方针,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无与伦比的革命胆略,战胜了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蒋介石反动派的破坏、进攻和封锁。在九死一生的包围中,不但保卫了新生的人民政权,而且带领中国人民靠着自己的力量,众志成城地搭起初具规模的中国大工业的基本框架,把中国从地地道道的农业国建成了世界第六工业大国、第三军事强国,并留下来成千上万“国有企业”,建立起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破坏一个旧世界”靠自己,“建设一个新世界”还是靠自己——毛泽东从来未对举世瞩目的“成就”沾沾自喜,而是警钟长鸣,绝不懈怠,念念不忘一个共产党人、一个真正革命家的伟大使命!在敌人与强盗面前,毛泽东从来不会韬光养晦,更耻于拿国家民族利益做交易,从来都是铮铮铁骨,所以他敢于把美帝国主义视为纸老虎,且长袖善舞用“小球”转动“大球”,让其头脑人物来华朝拜,并创立了第三世界理论——教导遭受强国侵略的弱国不靠寄人篱下,不靠卑躬屈膝,不靠主权交易,完全依靠独立自主、艰苦奋斗来改变命运,使中国成为世界绝大多数被压迫民族国家的灯塔和最信赖的朋友。

  对于外来援助,毛泽东从来是白给欢迎,花钱买可以,拿主权换绝对不干。无论是美国还是苏联都拿毛泽东毫无办法,打不赢,吓不倒,骗不过,困不住,“硬刀子”“软刀子”全部失灵,在控制与反控制、依附还是自主的问题上,毛泽东从不含糊!在国家独立与民族尊严的大是大非上,绝不给别人以可乘之机!毛泽东是有史以来唯一一个让资本主义的西方白人尝到失败滋味而自己始终不败的中国人!

在国土安全上,在中国周边的一系列军事演习,如美日军事演习、美菲军事演习、美韩军事演习等,无论就规模还是频繁程度来讲,都达到了冷战后的最高水平;专门用于测量战略武器的美国测量船公然侵入中国南海并拒绝离开,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略威胁;美国最先进的F22和F35战机和核潜艇,源源不断地进驻包围中国的十大军事基地,声称能在15分钟内打击中国任何一个目标;日本公开占领和封锁钓鱼岛,美国宣布把钓鱼岛纳入美日安保条约;美国和欧盟分别通过涉藏决议,公开进行分裂中国的政治活动……

可谁能想到:不讲“阶级斗争”(中文简体全拼输入法中都删了这个词组)二十多年后,被一群“精英”们称为“世界上最民主”的国家却悍然轰炸中国大使馆,撞毁我战机,并在中国西部大张旗鼓地树起四个军事基地。中国在历史上第一次处于东西全面包围之中,毛泽东生前打破美国对中国月牙型包围的努力,就此全部付诸东流。整个美国军界一片欢呼,欢呼人类历史上出现的第一个军事奇迹——一个大国成功地从军事上包围了另一个大国。

和平是你们看到的和平,在我眼里看到的全是危机和威胁。怎么会有那么多和平呢?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加大对中国的封锁和围堵;陆地领土有争议,海上有争议,岛礁有争议,台湾还没有回归,从哪一个角度上来讲中国都不是强国!这次金融危机就是一次经济侵略。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帝国主义的本质是不会变的,不管是奥巴马还是谁,绝对不会变的。

早在七十年代,美国的战略学家就告戒美国说:一个统一的强大的中国,不管采取什么样的社会制度,都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不错,今天中国和美国的经济联系是很密切,但二次大战前德国和法国之间、和英国之间经济联系不密切吗?美国和日本之间的经济联系不密切吗?恐怕比今天中美之间的经济联系密切得多,结果照样不能避免战争。别说经济联系,一次大战的时候,欧洲主要参战大国王室之间非姑表就是甥舅,属于至亲了,结果又如何呢?还有什么反恐合作,更是不着边际,中国新疆、西藏的哪一次恐怖主义事件背后没有美国的影子?

让我们再来评味一些出现在各种媒体上关于国格、人格方面无数令人感慨又催人奋进的独立自主小“碎片”吧——

在日本学习英语的人并不多,不少的学科带头人也不懂ABC。日本博士、教授说不出英语的多得是!而我教育部网站文披露:3亿国人“苦啃”英语;

在日本空港,日本国民的进港通道有8个,而仅给外国人留一个;

日本神户大地震时,日本人先救日本人,根本顾不上救中国人、中国留学生;名古屋大学的一对中国博士夫妇和孩子误食有毒磨菇,孩子和母亲死了,父亲则是重症肝炎,在名古屋大学医学院的门诊室等了12个小时,也没有一个日本教授来看望;

日本的超市、农贸市场的农副产品是进口果菜廉价,国产的价昂。有的差价在10倍以上。比如从山东寿光进口的大蒜,180日元/公斤,而日本冲绳县自产的大蒜,就卖到1900日元/公斤,其味道能差到哪里去?

我们一回回地把优质煤廉价卖给日本,而日本人却把煤倒入海里埋起来曰“留给后代们”!……

在韩国的街上,没有人能见到一辆外国的进口车!韩国老百姓都主动支持国产车。像大长今的女演员来中国访问,她提出要坐韩国车。

韩日之间,有一个小岛,长不过200米,全是礁石,不生草木。韩国人称之为独岛,日本人命名叫竹岛。这个小岛在韩日关系中的地位,恰如中日之间的钓鱼岛。二战前,日本占有该岛,独立之后的韩国宣布对该岛拥有主权。 他们从不选择“顾全□□关系大局”的做法,仅仅发出抗议,听任日本人出动军舰对自己主权岛的实际占领,还要严防国内的保岛人士做出“过激”行动。 而韩国人可不做“原则交易”——在日本人登上独岛之后,一个23岁的韩国青年召集几个热血青年,渡海登上了独岛,赶走了日本人,在岛上升起了第一面韩国国旗。 直到几年后,韩国政府从韩战中脱身出来,派出海上警察守备队上岛,他才结束了神圣的“守土护国大业”。韩国政府没有惩罚他的“无组织无纪律”行为,反而颁发勋章,表扬他的爱国行为。

美国自来水公司归国防部直接领导,连美国私营公司都禁止进入,休提引进“外资”!

08年9月24日,xxx访美的第二天,刚讲完“美国是一个讲信用的国家”,美国联邦调查局就逮捕美籍华人科学家舒全胜;几天后,布什又马不停蹄再签对台军售。中国外交部便再一次抗议“美方严重损害中国利益和中美关系”……

美国至今还在执行1933年制定的《购买美国产品法》,就是政府采购首先要买国产车。中国歧视小车崇尚豪华大车?而发达的欧洲,日本盛行小车?日本人合资的原则第一条外商不超过20%。第二是合资的目标是学本事,而不是挣钱。少挣钱只要能学会本事就行。第三,就是边引进,边自主开发。所以日韩一般引进1美元的东西就要花七美元消化。而我们则是到后来变成只引进不消化了。

美国拒收外援——美国2005年遭遇“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后,国际社会向美国提供了价值8.54亿美元援助,但美国政府迄今仅使用了其中4000万美元援助。《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即使是与美国关系最为密切的加拿大、英国和以色列,他们所提供的77项援助中也有54项遭到美方拒绝。美国人砸日本进口汽车,鼓吹用国货,美国报刊齐声叫好。

美国编制给孩子们看的《公民读本》里明明白白写着:“一个好的公民是忠于自己国家的,这意味着你对国家是取建设性、而不是毁坏的态度。假如政府做错事,你严厉批评政府,那是希望它改善,这就是建设性。假如你明明发现国家在走向错误的道路,你却还是说,走得好走得好。那是一种毁坏的态度。”

英国不准王室用外国汽车,戴安娜王妃1992年买了一辆德国的“奔驰”,英国报刊把她骂了个狗血淋头。戴安娜成了英国政界、国会、工商界的众矢之的,王室只好宣布,此车不用于正式场合,仅供私人活动。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中有位作者写道:我曾经去北欧访问,那里的饭店、宾馆、旅游景点,对所有的人都一视同仁。外国领导人来访,也没有什么警车开道。老百姓的车与高官显要的车一样在马路上平等地行驶。    古巴、朝鲜一直被封锁制裁,无时不在“帝国主义的颠覆破坏之中”,却数十年如一日宁折不弯,自强不息——

1986年朝鲜人均GDP为2400美元, 1998年朝鲜人造卫星上天,成为世界上第九个能独立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今天,西方七国中意大利和加拿大仍然不能独立发射人造卫星。2000年,朝鲜建立了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广域网--光明网。朝鲜自行研发的围棋软件,曾连续三届击败美国、德国和日本,蝉联冠军。铁路全部电气化,建设了多条高速公路,平壤地铁深达120多米(北京地铁据说才50米)……全民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全免费。更令人击节的是朝鲜敢和美国掰腕子,敢于“以超强硬对强硬”的姿态一贯推行“毫不妥协的富有原则性”的外交!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在1999年5月,作为核大国和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无端被炸,中国却选择了唾面自干的策略。

在卡斯特罗的领导下的古巴,这个只有1000多万人口的加勒比小国,以小搏大,与它强大的邻居美国较量了近半个世纪,美国对古巴实行长期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40多年来,美国中央情报局更对卡斯特罗实施了634次暗杀计划。他一人独斗10位美国总统———从艾森豪威尔、肯尼迪直至小布什,美国总统轮流上阵也未能奈何一个卡翁。古巴老百姓非常幸运: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古巴就开始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免费体检、免费教育,所有中央领导人除了卡斯特罗都没有警卫员,下班后常常推着自行车和百姓走在一起,边走边聊。

  在世界190多个国家中,古巴经济发展水平排名第50位,在众多资本主义国家之前,属于中等发展水平。其经济增速也很快,2005年的经济增长率高达18%。按某些专家学者的推论,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在2000美元至3000美元之间的国家,最容易出现内乱,但古巴却一点不乱。近日人民网报道:美国大学生冲破法律到古巴医院治病,费用低,疗效好。对外国孩子治病完全不收费。……在古巴革命胜利50周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致电卡斯特罗称“古巴实现了真正的民族独立”“古巴人民坚决扞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就,赢得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尊重和赞誉”。


   北京大学官方微博     北京大学新闻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投稿地址 E-mail:xinwenzx@pku.edu.cn 新闻热线:010-62756381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方正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