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楷模、时代丰碑:纪念校友高君宇系列文化活动将举行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杰出活动家、五四运动中的革命健将、北京青年团第一任书记、著名北大校友高君宇,追慕他的历史功绩,学习他追求真理的精神,感受他崇高的人格,走进他丰富的心灵世界,北京大学三晋文化研究会将举办“青年楷模、时代丰碑——北大校友高君宇系列文化活动”。作为本次活动重中之重的文化节开幕式,将于本月24日在勺园多功能厅隆重举行。

<v:imagedata

据悉,此次由北京大学三晋文化研究会举办的高君宇文化系列活动将历时2个月。着眼于展现高君宇的革命生涯、人生阅历、文学才思及与女诗人石评梅温婉感人的爱情故事,开展了包括历史篇(研究高君宇、石评梅的专家学者讲座与历史对话)、实践篇(寻访陶然亭)、展出篇(“宝剑与红叶”高君宇事迹图片展)等多项活动,意图借此折射高君宇的人生风采,进而为广大青年提供一份新时代里的精神给养。

时值2005年秋季,很快将迎来北大校友高君宇诞辰110周年,秋天又使我们想起红叶传情的共产党人高君宇凄丽的爱情故事。

“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高君宇这句励志名言鼓舞了几代青年,也留下了他短暂而光辉的人生之真实写出照。——1896年高君宇生于山西省静乐县(今属娄烦县),中学时以“十八学士登瀛洲而享誉省城”。1916年考入北京大学理科预科学习。在五四运动中,他与许德珩等十几个学生痛打章宗祥,演出了五四中壮丽的一幕。此后,高君宇参加了李大钊指导的北大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并于1920年成为李大钊建立的共产主义小组首批成员之一。后任孙中山先生的秘书,并在莫斯科亲耳聆听列宁的教诲。他与才女石评梅的温婉感人的爱情故事佐证了周恩来那句“革命与爱情没有矛盾”的名言。

据悉,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山西省忻州市(高君宇家乡)的有关领导、专家将共聚燕园,在追亿伟人中体味永恒的北大精神。

<v:imagedata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