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光岩——谨记使命 和谐立院

 30余年的从医历程;9年的医院管理探索;7年的院长生涯。
 
俞光岩,我国著名口腔颌面外科教授,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数十载的业界历练之后,他的人生追求早已与北大口腔医学院的发展紧密相连。
 
坦诚谦和,厚道持重,面前的俞光岩亲切而热情。交流中,俞光岩的话语自始至终蕴涵着神圣的使命感。作为北大口腔医学院的领军人,为医务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平台,为医学院发展指明前行的方向,让多年从业思索的结晶深入人心,是他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使命,“北大口腔医学院的发展直接代表着中国口腔医学发展的水平。我们必须凝聚全院师生员工的力量创建世界一流的口腔医学院。”字字千斤,化为医学上下求索的精神动力。
 
使命所在,创建世界一流口腔医学院
 
这是一座有着半个多世纪历史的医学院,随着我国口腔医学教学的发展,经历了数个阶段:从1941年北平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齿科诊室,到1945年改为牙医学系门诊部;从1950年改为口腔医学系,到之后设立口腔颌面外科病房;从1962年更名为北京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到1985年北京医学院更名为北京医科大学,建立口腔医学院;直到2000年北京医科大学与北京大学合并更名为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
 
回顾历史,对比中见证着令人欣慰的发展,今天的北大口腔医学院在我国47所口腔医学院系中规模首屈一指:800多名教职工中教授、副教授就有140多名,人才的含金量相当高;医院设有320台牙科诊椅,一年有2600余台手术,平均每天的门诊量超过2500人,居世界第一。
 
基于医学院在口腔医疗领域的权威性,它不但承担了国内大量口腔医学重要的研究课题,而且成为口腔医学全国性机构集中地。是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和北京大学口腔医学研究所的结合体,具有口腔医学的医、教、研、防四大功能。
 
俞光岩告诉记者,北大口腔医学院非常重视发展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多次举办大型国际会议,签订多项合作项目,先后与国外和境外30多所口腔医学院校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医学院每年都要接待1000余名外宾的访问和交流,同时也派出优秀医生到国外留学访问。这里已成为我国口腔医学同国际口腔医学交流的窗口。
 
历经64年风雨征程,北大口腔医学院在整体医疗、教学和科研水平等方面都有很大提升,但俞光岩却时刻不忘警醒自己:  “与国际上顶级的口腔医学院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创建世界一流的口腔医学院,这是北大口腔医学院今后 15年到20年奋斗的目标。”
 
分析自身优势,俞光岩的话语极具感召力:“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口腔医学院我们信心十足。第一,口腔医学是经验医学,我国人口基数大,病人多,我们在口腔医学研究领域自然会获得更多的临床经验;第二,北大口腔医学院在首都北京,有良好的政策和学术环境;第三,我们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和一批起点高、素质好的学生队伍。天时、地利、人和,一样都不少。”
 
在他心目中,成为世界一流的口腔医学院应当具备国际化的特点:具有国际水平的特色医疗技术,能够吸引国外留学生来求学;医院有一批专家学者能够在国际学术会议上演说讲学,有更多的论文在国际一流的专业杂志上发表,医院有能力举办大型的国际学术会议。
 
目前北大口腔医学院的医疗水平在一些方面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些方面正在与国际接轨,还有一些方面独具特色,具备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然而,完全达到国际水平并非易事,医护人员、行政管理人员都应该能够与国际病人和学生自然顺畅地交流。现在来看,我们还有较大的距离。
 
缩短差距,提高硬件条件势在必行,俞光岩兴奋地告诉记者,北大口腔医学院正在建设3万多平米的15层医疗大楼。今后几年医学院的硬件会有明显改善。同时,工作人员的素质、服务水平和医疗水平也会明显提高,将来,不仅我们的病人门诊量是世界第一,硬件条件也要争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医疗服务模式也要与国际接轨。
 
人文立院,医患沟通和服务艺术要长抓不懈

 
在1993年,《光明日报》记者曾经暗访北大口腔医院146位病人,写出了三篇调查报告,称赞北大口腔医院是廉洁行医的“一片净土”,为全国医疗卫生系统提供了端正医德医风的好典型。时光荏苒,10年过后,今天的北大口腔医院如何面对竞争激烈的医疗市场,以怎样的法宝,吸引患者前来“捧场”?
 
“无德不为医,一个好医生不仅要有崇高的医德和高超的医术,还要讲究服务方式和服务艺术。”作为一院之长,俞光岩观点鲜明;人文医疗,是北大口腔医院的立院之本,医患沟通和服务艺术这两项工作必须常抓不懈。
 
10年来,口腔医院形成了一个传统:党委办公室、医务处和护理部每年都举行一次活动,把病人的反馈、信件、投诉收集起来进行总结,认真分析病人反馈的意见,找出改进的措施和解决办法,由院长在全院大会上作“医德医风”讲评。“大会的发言不是泛泛空谈,而是结合具体事例,有的放矢,与每个员工息息相关。在讲评的过程中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针对病人的反馈,经过细致的分析,医院发现造成医患纠纷,医疗投诉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在医疗费用上医患沟通不够。“医院需要公开不同的医用材料和治疗方法的收费标准,给病人自主选择的空间。口腔科材料较多,价格有高有低,治疗方式和效果不同,我们要求医务人员在病人就诊的时候,将不同的收费标准以及医院各种规章制度讲解清楚,这样才不会给治疗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病人是医院最大的财富,为了给病人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北大口腔医院不但制定了各项技术操作规程,而且制定了各项工作的服务规范,并狠抓落实工作。“拿放射科给病人照牙片为例,我们有的技术人员通常对病人说的是“张大嘴,不要动”,医生和病人对这种“命令”的口吻都已习以为常。如果转变为温和的态度,亲切的语言,“先生/小姐,请你张开嘴”,“先生/小姐,请你别动”,这样的话语患者听起来肯定心里特别舒服。
 
 俞光岩时时以“换位思考”的观点理解医患关系,他说:“身为专科医院的医生,我的家人也做过手术,我也曾体会过在手术室外等待与企盼的那种焦急和担心,我每次在给病人做手术时,总会想到病人家属在门外等待的情形。而且,一名外科医生在他的工作生涯中需要完成很多次手术,但对于一位病人来讲,或许他生命中就只做一次手术。我想,如果我们每位医务工作者都能做到换位思考,服务态度,服务艺术自然会得到提高。”
 
把心留住,人才是持续发展的根本
 
兴业在得人。作为一家学术性很强的大学医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是持续发展的根本。北京大学口腔医院能够引得凤凰来,靠的是良好的社会声誉和权威性。
 
引进人才之后,更为重要的是稳住人才。多年来,口腔医院没有优秀人才外流,俞光岩这样分析其中原因:“第一,我们靠事业留人,医院为人才搭建良好的工作平台,给他们一个很好的发展前景;第二,不能对学术骨干和专家求全责备,充分尊重他们的个性特点,给他们扬长避短、尽情发挥的空间,创造宽松的环境让他们大胆实现理想;第三,实行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制度,合理拉开收入差距,保证业务骨干较好的经济收入。”
 
人才战略的实施,使北大口腔医学院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得到了良性和健康的发展,一批批优秀人才的扎根,为医院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血液。目前,医院有一些科室始终保持在国内领先的地位;有一些科室原来优势并不明显,而现在已经体现出来;还有一些科室现在还不是最好,但发展势头很不错。
 
总结医院发展之路,俞光岩把成绩归功于一个集体:医院有一个坚强无私的领导团队;有一支崇尚实干、不尚空谈的干部队伍;有爱院如家的员工团结在领导班子周围,患难与共,踏实苦干。“只要调动全院员工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各个职能部门的作用,齐心协力做好医院的每一项工作,口腔医院定能得到更快的发展。”
 
从业感悟  找到院长与专家的最佳结合点
 
俞光岩带领北大口腔医学院书写着蓬勃发展的新篇章,而这位引领医学院一路前行的专家型院长身后,有着怎样不凡的人生足迹?
 
出生在农村的俞光岩从小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然而“文革”的到来,使他的梦想破灭,凭着一些文化基础知识回乡做了“赤脚医生”。
 
从“赤脚医生”成长为全国著名口腔医学专家、大型专科医院院长,成功来之不易。俞光岩说自己是幸运的,碰上了很多好机会:从绍兴地区卫校毕业时,由于成绩出色才有机会到地区医院工作;后来,尽管是最后一批,还是有机会上了工农兵大学,经历了系统的培训和学习;研究生报考制度恢复了,又能够到北京医学院继续深造;知识的积累和医疗领域的突出成绩,使他在获得博士学位后,有了去英国、德国访问交流的机会。
 
对于机会的把握,俞光岩有自己的深刻体会:“我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周围领导、老师、同事的支持与帮助,离不开家人、朋友的鼓励与关心。我做每项工作都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在踏踏实实做人的同时,勇于奉献,服务他人,努力做到德才兼备。这样,才能得到机遇的垂青。”
 
从医之初对中医更感兴趣的俞光岩,最终选择口腔专业是一种偶然,但是真正投入其中才发现可学的东西很多,于是慢慢产生了兴趣,开始了不懈追求与探索的人生之路。
 
从业30余载,俞光岩在口腔颌面肿瘤和唾液腺疾病医疗领域有着深厚的造诣。他先后承担了20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11项科技进步奖,在国际、国内学术刊物发表过240多篇科研论文;1991年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委颁发的“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荣誉;1993年获得卫生部“首届全国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称号,并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被香港牙医师学院授予“荣誉院士”。
 
多年来,俞光岩始终没有离开临床工作,每周出半天专家门诊,做两次手术。对于如何同时做好医院院长和医学专家这两项不同的工作,俞光岩告诉记者:作为院长要对医院发展有长远的规划,抓重大的事情;具体工作同其他院领导、职能部门干部和全院职工共同完成,只有做好了管理工作才能够腾出手来做自己更感兴趣的业务工作。“相比而言,我还是觉得自己是个医学专家,最看重的是专业工作;但作为院长,必须做好管理工作,这关系着全院职工和病人的切身利益。更重要的是,作为国内的重点口腔医学院,北大口腔医学院的发展直接代表着我国口腔医学的发展水平,凝聚着无数口腔医务工作者和社会的关心与关注。”
 
提及家庭,俞光岩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他的爱人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从事基础医学工作,是病理生理专业的教授、博士生导师,还兼任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馆长。儿子曾在中考中获人大附中第一名,海淀区第二名,在新加坡莱佛士书院读了4年中学后,2003年8月以优异的成绩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儿子的成长让俞光岩和爱人感到尤为骄傲。(刘峰 王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