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大一获得“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贡献奖”

 近日,第十七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刚主持完第16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的我国著名的心血管专家、医学教育家胡大一教授出席此次盛会,并获得了“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贡献奖”荣誉称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本届科学与和平周组委会主席韩启德亲自向胡大一教授颁奖,以表彰他在防治心血管疾病领域的突出成就和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

本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由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38家单位共同举办,主题是“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维护世界和平”。17年前,联合国大会第43届会议通过一项决议,决定将每年11月11日所在周定为“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展科技进展与维护社会和平安全的活动。三任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加利、安南均为该活动发过贺信。

在本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式上,胡大一教授代表医学工作者发表了重要讲话。胡教授指出,在以“发展科学,振兴中华,保卫和平,造福人类”为宗旨的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中,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是一项重要内容。普及医学知识、提高人民健康是医务工作者的重要社会职责。在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的今天,更需要医务工作者与政府、学术团体、媒体和相关企业的全方位协作,共同努力奋斗,实现相关多种(如心血管学会、糖尿病学会)的紧密合作,达到大医院与社区医疗系统的协调发展,把疾病预防落实在社区,共同筑起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统一防线。

胡大一教授强调,心血管疾病可防可治。预防控制心血管疾病的主要策略是综合控制与之相关的多重危险因素。首先要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尤其从青少年时期培养这种生活习惯,不吸烟,管好嘴(合理平衡饮食),迈开腿(热爱和坚持运动),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实现全面身心健康。对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者,在认真改变生活方式基础上,提倡使用有研究证据,有明确预防疾病作用和改善患者预后的药物,把有限的卫生资源集中用于真正解决患者痛苦的治疗措施上。

同时,胡大一教授还指出,要做好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不但要求医务工作者要掌握救治患者的具体“硬技术”,而且还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疾病系统管理模式、救治模式和为患者提供全面综合的服务体系。全社会做好心血管疾病的预防的关键是把科学防疫治疗的知识普及到我国城乡的千家万户,把防治心血管病的科学道理转化成广大群众能听得懂、记得住、用的上的科普语言,向社会广泛宣传。让普通大众了解健身长寿的科学知识,更要懂得珍惜健康,切实在日常生活中有具体的行动。

据悉,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贡献奖是由联合国为表彰各国在国际科学与和平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该奖由所在国的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组委会向联合国提交申报材料,通过审核后予以颁发。迄今为止,在医学领域获得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贡献奖的,胡大一教授还是第一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