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5年蔡元培给经济系的题词

经济学院著名教授张友仁先生在给经济学院院长刘伟教授的信中提到了蔡元培校长在1925年给当时的北大经济系的题词,现抄录如下。

刘伟同志:

    你好! 

近见《蔡元培先生年谱》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第434页上,有北大经济系1925年毕业生张梿抄录的《蔡元培1925年5月为北大经济系毕业级友会录题词》。特抄奉,以供参考: 

生财有大道,生之者众,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 

此吾古代经济学理论也,前一条关乎生产,后一条关乎分配。自科学发展以后,利用机械,则生众为疾之目的,可以达;实行社会主义,而均安之目的,可以近矣。题于经济系民国十四年毕业级友会录,以资印证。 

                              蔡元培

               ——见《北大经济系民国十四年毕业级友会录》 

按:张梿,北大经济系1925年毕业的高材生,浙江黄岩县人。1936年西安事变时任陕西临潼县县长,每天要到华清池去伺候和待命,可是华清池里并无他的办公室,非常狼狈。

 

                                            张友仁

                                          2005年7月21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