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仁之北大风度推动十载两岸情

在今天上午的侯先生九五大寿庆祝会上,原北大图书馆馆长林被甸先生在发言中回忆起先生生活中的一件往事。

1995年,北大图书馆和台湾大学图书馆建立了交往关系,当时在北大图书馆安排了一次交流的会议。时任馆长的林被甸先生心想:“北大请哪位学者合适呢?”最后,他决定邀请侯先生。侯先生觉得这是事关两岸关系的重要活动,担心自己发言是否合适。图书馆方面就说:“能多说就多说,不能多说,少说也可以。”

就是在这次会议上,台湾大学图书馆馆长林光美博士认识了侯先生并对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有了后来十年的交情。林被甸先生形容是“亲如家人,亲如父女。”

林光美博士常说:在侯先生的身上,她看到了北大学者的风度和北大精神的魅力。林光美曾任台湾大学图书馆馆长多年,曾亲自主持台湾大学图书馆的建设项目,她不仅是位资深的图书馆专家,而且在建筑和装饰装修等方面也有极高的造诣,在台湾图书馆界享有崇高声誉。

今年,侯先生因身体不适,住进医院。一天,当前来看望的林博士推门进来时,九十五岁高龄的他竟然脱口叫出“光美”的名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