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术人物系列:田刚

田刚生于江苏南京,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数学系,1984年于北京大学获硕士学位,1988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西蒙讲座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

田刚是国际著名的微分几何学家,在几何学、非线形分析和偏微分方程等领域做出重要贡献。1994年,田刚被美国国家基金会授予沃特曼奖(美国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为35岁以下研究人员设立,每年有一位获奖者),1996年获得几何学领域最高奖——韦伯伦奖,2004年增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田刚是1990年东京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特邀报告人和2002年北京国际数学家大会一小时特邀报告人,也是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程序委员会委员、由美国国家基金会支持的加州大学洛山矶分校纯粹与应用数学研究所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加拿大太平洋数学科学研究所和Banff美——加国际研究工作站科学顾问。田刚指导和培养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和博士后,其中有些已成为国际著名大学的教授。2001年,田刚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为培养我国的优秀数学人才,近15年来,田刚每年都回国工作,他努力调动海外学术资源,积极推动国内数学科学研究。1998年,田刚开始组织和主持“北京大学特别数学讲座”,他先后邀请了数十位国内外著名学者前来讲授前沿课程,为北大和兄弟院校的学生提供了把握最新科研动态、进入国际研究前沿的渠道。1999年,田刚作为北京大学推荐的海外著名学者教育部特别批准田刚每年在国内工作四个月。国家设立讲座教授后,田刚即从特聘教授转为讲座讲授。担任学者以来,田刚为北京大学数学教育和科研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在组织和主持“北京大学特别数学讲座”的同时,每年还在北大组织本科生读书班和研究生讨论班,他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经验,在数学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创新。他指导的青年教师朱小华先后获得了“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并于2005年荣获国际理论物理中心(意大利)颁发的ICTP奖。2004年,在圆满完成聘期内的工作后,田刚应邀参加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的筹建工作并开始主持学术活动,由北京大学按实际来校工作时间按月发放津贴。在田刚以及数学学院同事的努力下,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建立新型的工作机制,凝聚了一批优秀学者,向着国际化的数学人才培养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和数学科学研究中心这一目标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近年来,一批海外著名华人学者以不同的方式来到北大工作,他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大力介绍和引进海外优质教育、科研资源,对于提升北京大学和国内学术研究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认为,在北京大学,无论是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工程科学等学科,还是人文社会科学,从总体上与世界一流水平还有相当的差距,需要下苦功夫努力追求进步、追求卓越。令人振奋的是,在各个领域,北大都已凝聚了一批以田刚为代表的优秀青年学者,他们为北京大学的一流大学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

虽然田刚等人在国内的月津贴只相当于在海外月收入的三分之一,有的时候还会遇到各种困难、面对一些压力,但他们坚持以科学的进步和国家的发展为己任,坚决维护学术界的团结协作和共同进步,不辞辛苦地往返于海内外,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努力促进内地学术发展,他们称得上是鲁迅先生所说的“埋头苦干的人”。我们坚信,有海内外华人学者的共同努力,北大乃至中国的教育和科研事业将会大有希望、大有作为。

编辑:尧华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