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体育,快乐人生——专访“健美操奶奶”喜勋教授

编者按:在北大体育教研部,有一位著名的“喜奶奶”,她非凡的经历和乐观的人生赢得了人们的尊敬,也赢得了大家对她这样亲切的称呼。今天正是“喜奶奶”的生日,本网谨以此文献给她的生日,并以此向为北大体育教育和研究事业作出贡献的老师们表示敬意。

<v:imagedata

喜勋教授,中国杰出的体育教育家,体育专家,1921年出生于江苏南通的中医世家,曾在上海中国女子体育师范专业学校和金陵女子大学体育系共学习了七年,1943年毕业,辗转任教于幼儿园,小学,中学和南京,天津,河北等示范学校的体育系以及燕京大学,今天北京大学,在工作岗位上奋斗了50多年,现在还在坚持不懈地为体育事业做着努力。曾任全国体操协会委员,北京市体操协会副主席,全国大学生体协健美操,艺术体操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市大学生体协健美操,艺术体操分会会长,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体育学院客座教授,郑州大学兼职教授。与此同时,喜勋教授撰写出版了《艺术体操与美育》,《体育与舞蹈》等著作及数十篇文章。获得多次先进,优秀,三八红旗手等表彰,并享受对高等教育有突出贡献津贴的奖励,被央视夕阳红半边天栏目誉为20世纪女性代表人物之一。 

第一篇:先识其趣

记者于上午十点十分来到喜老师家,正式采访的时间约在十点一刻,喜老师外出锻炼身体去了,家里的阿姨接待了记者。喜奶奶的屋子虽然没有华丽的装饰,可是那些精心摆放的布玩具让这个不大的空间充满了童趣,还有那几条悠然自得的金鱼和几盆绿色植物更使得屋子显得生机勃勃。

阿姨在煎中药,记者以为老师身体不适,向阿姨询问,她说,这中药是并非治病而是调理之用。喜奶奶今年八十五岁了,可身体硬朗得很,每天都坚持锻炼,有时她会陪着,可是老人家的脚步很快,有时她都跟不上。

正说着,开门声传来——喜奶奶回来了!一身红色的运动服让奶奶看起来更是精神矍铄,她热情的招呼记者,笑声爽朗,很难相信她已是经八十五岁高龄了。十点钟的阳光从窗户照进屋子,房间里暖洋洋的,奶奶微笑地和记者谈起了她的体育人生。

第二篇:中医世家的传奇故事

喜姓是奶奶家独一无二的姓氏,喜奶奶先给记者津津乐道地讲述了一段家族的传奇经历。

“我们家的情况和电视上播的那个喜来乐很像。”奶奶笑咪咪地说,“我家世代凭着高明的医术为百姓造福。”

追溯到宋徽宗年间,民族英雄岳飞有一位师傅名叫周僮,周僮师傅文武双全,并且精通医学,一次,他打了胜仗凯旋归来,宋徽宗非常高兴,大摆筵席庆祝了一番,为了奖赏周僮,徽宗决定为他赐姓“喜”,以表吉祥喜庆。

周僮师傅的子孙医术都相当高明,他们为百姓解除病痛,行走于市井之间而不追求名利, “我的祖辈们没有一个当过御医。” 一位先人的高明医术传到皇帝耳朵里,皇帝请喜大夫进宫做御医却被他婉言谢绝,于是,皇帝便赐给他一块内宫的腰牌,每当皇帝龙体欠安
之时,喜大夫便拿着腰牌进宫,为天子诊治。可是,给皇帝看病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毕竟伴君如伴虎啊!政治上的明争暗斗让喜大夫胆战心惊,于是他断然作了一个决定:离开皇城!

就这样,喜家搬到了现在的江苏南通,直到今天,这个中医世家还在为人们造福。

第三篇:执著女孩走上体育之路
 
出生在这样一个声名显赫的中医世家,为什么喜老师没有继承家业却选择了体育作为终身事业呢?

喜老师小时候身体非常不好,经常生病。上了小学,她逐渐地喜欢上了体育运动,踢毽子、跳绳……她样样玩得好。自从她爱上体育,勤于锻炼,她不再像以前那样爱生病了,身体逐渐好起来,对体育的热爱与日俱增,使她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转眼间初中毕业了,面临选择人生道路的十字路口,小姑娘毅然作了一个决定:到上海中国女子体育师范学校上学去!这在当时看来简直是异想天开,喜勋的家庭是典型的封建家庭,对女孩子的要求自然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虽然现在看来江苏与上海仅仅是一江之遥,来去十分便利,但在当时那个社会里,在小喜勋的家里,这是冒天下而大不韪的,等何况她选择的竟然是连男孩子都不愿意学的体育专业!
很快,家里反对声一片,最不能理解的是爷爷,他怎么也想不到孙女竟然想去学这样一个新鲜玩意儿。爸爸也站在爷爷一方作反对派,父母想要女儿念师范学校或者学中医继承祖宗传下来的事业。

“可我就是不喜欢死气沉沉的东西,看见生病的人我就不高兴,我当不了医生!”喜老师有些激动地说。

在选择人生道路的关键时刻,喜勋一点让步也没有做,“顽强”地和家里做斗争。终于,经过一个暑假坚持不懈的“游说”,父亲终于同意先让她在体校试读半年,身体好了才让她继续念下去。于是,父亲在瞒着爷爷的情况下送女儿去了上海。显然,喜勋没有让父母
失望,从上海体师毕业,她又进入了金陵女子大学体育系继续着她的求学之路。

就这样,我们的喜奶奶开始了她的体育人生。

到上海的那一年,她才十四岁。

<v:imagedata
金陵女子大学二年级时:前排中间为喜勋

第四篇:巾帼红颜,敢拼敢闯,开辟体育新天地

从小,喜勋就是一个不服输的女孩子,她敢拼敢闯,敢于向男孩子挑战,敢于追求自己热爱的事业,敢于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敢于坚持自己的判断与主张,敢于向传统发出暴风雨式的进攻。就像奶奶自己在文章中所写的那样:

“我从小就是一个封建旧礼教的叛逆者,抗缠足,学体育,精专业,不信邪,不服输,不改行,敢攻坚,誓与体育教育结缘终身。”

从体专毕业后,喜勋就在一所中学里当体育教员,从此,她把一生献给了她钟爱的体育教学事业。

在这几十年的时间里,创新一直是喜老师的教学风格。说到这种创新意识的来源,喜老师说在体专时有位美术老师给了她很大的启发,“虽然是美术课,可是这位外籍老师却让我们边听音乐边根据节拍绘画,在音乐的启示下,很多同学都创作了很棒的作品。那个课堂
简直太神奇了!”

喜奶奶的一生中有着数不清的“第一”和荣誉,1958年,喜勋成为第一批艺术体操国家级裁判中的一员,紧接着又成为艺术体操国家里裁判,1964年,喜勋又成为第一批国际级的竞技体操裁判。她是第一个协助国家体委组织艺术体操比赛和推广普及工作的体育工作者
,同时,她也是第一个把国际艺术体操评分规则翻译过来并大胆创新的人。

1982年,喜勋受国家体委体操处的委托,承担了开拓国家艺术体操事业的任务。这是一项艰巨的工程,想要把艺术体操普及到全国谈何容易?干还是不干?接下这个任务,那就意味着她必须放弃国际裁判的工作,而且要承担失败的风险。“我当时一咬牙,干就干!”
就这样,她忍痛抛下了国际裁判的头衔,一心一意地为我国的体操事业奔波着。

喜老师知道,体育只有保证公正公平才有有发展的空间,为了给艺术体操开辟出一片天,喜勋向国家体委提出了三个条件:第一.代表队和裁判员分开住。第二.代表队的领队不能给本省的裁判员下命令,如有发现裁判员给本省市大过高分数的不公平情况,裁判员将被全国通报以示惩戒。第三.采用公开示分制。这大胆的提议可把领导们吓了一跳,“第一条和第二条我们都可以批准,可就是这第三条……”公开示分制在国际上都是前所未有的,领导们被喜老师这“过分”的要求惊呆了。

“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先有呢?”奶奶不服气的说,“我们要有勇气走在世界的前面!”

第一届艺术体操全国比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代表队参加了比赛,规模盛况空前,裁判采用了公开示分制,很快,公开示分制在国际比赛中推广起来,喜奶奶的坚持让中国引领了世界!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大调整,喜老师经当时的北京大学女生体育部主任许淑文老师的介绍来到北京大学,那时候还没有健美操课,喜老师教授的课程是韵律课,主要内容就是韵律操,很受女学生们的欢迎。1979年,喜勋老师领导北大体育部女生组,开始了教学改革,根据男女生的特点分设,并增设了课程。动作编排以基本技术为主,以达到增强体制的目的,并且提高女孩子生活劳动的基本生活能力,喜老师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包括走,跑,跳,攀,爬,越,平衡,游,斗,障碍,自然环境的适应等,结合相应的音乐,体育课堂一下子就活跃了起来,女生们都爱上体育课了!喜老师第一个把录像带引入了体育教学中,生动的影响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了动作和节奏,教学改革取得了成功,女生的身体素质在教改后有了明显的提高,

“原来文弱的变健康了,得病的少了,原来挺学究气的也变活泼了,那些篮球队、田径队的女生也改掉男孩子气了。”

1981年,喜老师在《体育报》上发表了《北大女生教学改革》与《艺术体操与美育教育》两篇文章,引起了全国范围内的广泛关注。来自祖国各地的体育教师纷纷来观摩喜老师的课程。

1982年,在喜老师和其他北大女生组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北大女生体育教学大纲》正式写成,大纲的诞生鼓舞了全国高校女生组的改革,星星之火开始了它的燎原之势!

80年代,喜老师带领的北京大学艺术体操队所向披靡,连续获得市高校二十多年来的冠军,并荣获连续三,四,五届“大运会”和三届“校长杯”的主要积分。每一次比赛,喜老师都要选择新的音乐,新编一套动作,这些新奇的创意总能在比赛中划出一道美丽的风景
线,得到评委们的好评。

喜老师有自己的教学理念:以人为本。

奶奶说,教学教学,教学包括“教”和“学”两个过程,这二者之间是平等的,老师不能用考试来压学生,每个学生都不同,都有自己的特点,作为一个老师,应该抓住学生们的特点因材施教,重要的可不是考试,是让学生真正学到有用的东西,学以致用才是最重要的!考试的时候,喜老师不再题目上刁难学生,也不“专横”地学生打分,她把学生分成几组讨论,然后大家在一起讨论,同学们都非常喜欢这种考核的办法。

奶奶在学生面前从来不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她和学生是很好的朋友,把他们看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的爱,这些年来,桃李满天下的奶奶一直与她的学生们快乐的交流着。她是孩子们的好老师,好朋友,好奶奶!

<v:imagedata

喜奶奶和小学生在一起

为了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除了教学改革以外,喜奶奶还培养了一批中学体育教师,精心编排的少儿广播体操让广播体操换了一套崭新的面貌。

“把内心的激情和净化的心灵化成一种爱去装点人们,照亮人们为他们铺路。”这是喜奶奶的信条,在奶奶后半生的工作中,这句话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除了开展教学改革外,奶奶积极投入到筹建和发展全国大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协会(简称“两操”协会)上。为了获得批准,奶奶几乎踏烂了国家体委的门槛,1992年喜老师组织了第一次全国“两操”(艺术体操与健美操)比赛,为了准备这场比赛,喜老师从头到尾跑前跑后,尤其精心设计了艺术体操和健美操表演。果然,皇天不负有心人,比赛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奶奶高兴的说:“比赛的时候我特别注意领导们的表情,以前的运动会他们一般坐不了一会儿就走了,那天看了我们排的节目和比赛,他们越看越高兴,从头看到尾,我走上主席台,问领导比赛怎么样,他说太精彩,于是我就趁机说:‘那您把协会的事批了吧!’他点头同意了!”

第二天,喜奶奶又一次来到了国家体委的办公室,“两操”协会就这样诞生了!

第五篇:身为裁判,秉持公正

“一个人公公正正的,就会有发展前途,不公正,事业全毁在他的手上!只有人正直,事业才能发展。”奶奶严肃地说。

这么多年来,无论是做裁判还是做老师,喜老师坚守自己的公正原则,为我国体操事业和体育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当谈及体育比赛中存在着“黑哨”等不公平的裁判现象,奶奶很气愤地说:“体育就是毁在这些人手上了。”喜老师认为,有些项目总是发展不起来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一项目的比赛中存在着不公平的现象。运动员们下了苦功夫,希望的就是能在公平公正的比赛中证明
自己的实力,如果比赛本身做不到这一点,对运动员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就会使他们对自己的项目失去信心,对体育比赛失去信心,这样,体育事业还如何发展?

1994年,喜奶奶担任中国大学体协“两操”分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她给裁判提出“红黄牌制”,如果大家认为是裁判给运动员举牌就错了,奶奶的红黄牌是总裁判组举给裁判的,一次黄牌警告,两次黄牌相当于一张红牌,这个不幸的裁判员就要被罚下场——取消裁
判资格。

喜奶奶一生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国家级,国际级裁判员,高级训练员, 为了培养出年轻一代的国际裁判,喜奶奶无论天气好坏,自己贴车费到崇文门体育馆开办培训班给他们辅导,体育馆主管体操的一位领导问她:“是体委派您来的么?”奶奶的回答让他惊讶——

“是我自己要来的!”


第六篇:坚持信仰,快乐生活

“我一辈子的生活准则:人是为自己活的,不做他人的奴隶,不做传声筒,应声虫。

喜勋的母亲是一个温柔敦厚的人,她对女儿的影响很大,从妈妈的身上她学会了如何用自己的一颗心去真诚的对待别人。父亲从事医学,他轻视名利,认为人应该活得有价值,而价值绝对不是用金钱衡量的。喜老师一生遵循父亲的教诲,没有参加任何党派,但是
这并不代表她没有自己的政治立场。

喜奶奶在南京师范学院任教员的时候,正是日本人在中国气焰嚣张的动乱年代,学校规定,见到日本人都要弯腰鞠躬,作为一名有着爱国之心的中国人,喜老师拒绝给日本人鞠躬。但是她也不会恣意的去碰钉子,她想了一个好主意,每次在学校里遇到日本人,喜老师就把手中的书“砰”的一声摔在地上,然后弯腰去捡,日本人就以为她鞠了躬,后来喜老师的学生也效仿她的作法,不给日本人鞠躬!

解放前夕,喜老师还在南京工作,那个时候正是国内政局动荡,到处弥漫着白色恐怖的时期,在这么危险的时候,她主动把房子借给共产党员开会。奶奶说:“因为共产党帮穷人说话,帮老百姓说话,所以我支持他们。”喜老师总是喜欢帮穷孩子们说话,帮助弱者是她一向的作风,因为在她曾经历过穷人所遭遇的偏见,她曾遭遇过弱小所承受的欺凌。当然,这也是父亲美德的传承,“我的父亲是一个爱打抱不平的人。”

很多人向奶奶求教长寿秘诀,奶奶的回答简单干脆——“快乐是最好的保养方法。”

奶奶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我认为,健康长寿人人有,看你如何求,延年益寿方法多,看你如何做,做有效的方法是随其自然,不去刻意追求装修,豁然开朗,心地善良,寓健康长寿于‘吃穿玩乐加一保’。”

吃穿玩乐自有道,那么什么是“保”呢?

请看奶奶的解释:
“保是防来防是保,小病早把医生找;
三份医来七分调,心态乐观最重要。
闲把医书瞧一瞧,预防知识应知晓
自防自救又自保,补品补药都不要。
吃穿玩乐加一保,自编信条是健身宝。”

奶奶从小就好动,几十年来的工作让她东奔西跑,不过她可是工作旅游两不耽误,每到一个地方,她总喜欢到处转一转,退休以后,虽然还有很多忙活的事情,奶奶更是喜欢到处旅游了,越玩越年轻了。
 
奶奶的养生格言——你要健康,就要健康的生活。无愁无恼,长生不老;不怕年老,就怕心老。笑口常开,健康常在。胸襟诚笃是长寿之本,心地善良是快乐之源。

<v:imagedata

喜老师一生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她喜欢体育,所以她选择了体育,她喜欢教育,所以她选择做一名体育老师,她的人生格言——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闯到老,乐到老,青春永驻永不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