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导孟二冬:敬业身患重症不误工

新闻背景:

孟二冬,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他身患食管恶性肿瘤,近1年接受了3次大手术,但仍坚持课题研究和指导研究生的工作,作品《〈登科记考〉补正》荣获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近日,教育部党组作出决定,号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他学习。

有话要说:

《〈登科记考〉补正》得到我国文学界和史学界的高度评价,这是孟二冬老师历时7年的心血,可见其淡泊名利,甘于寂寞,潜心治学的学者风范。

孟二冬身患重症,但是工作认真负责,勤恳施教,为了支援新疆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主动要求参加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的教学工作,出现严重的嗓子喑哑症状后,尽管每天打针、吃药,他仍坚持上课。最后一节课上完了,孟老师也累倒在讲台上了。孟老师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充分体现了北大身正学高的师德风范,自然应该是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